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5 03:54:25| 人氣2,6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紙牌的秘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下午,一位老美同事走近董先生的辦公桌,只見他手拿一副看起來印製精美但略顯陳舊的撲克牌。

 

董先生開玩笑地對這位同事說:「拜託~上班時間禁止打牌耶~要找牌搭子的話請等下班後啦!」

 

老美同事笑說:「上班時間打撲克牌?想得美啦!我只是要你幫我看看,這副中文撲克牌到底是寫甚麼?牌盒上的封面人物是孔子(Confucius)嗎?」

 

在此順便一提,老外只要一看到中國古人的畫像,話不囉嗦,一律認為是孔夫子或秦始皇。看來老外對中國歷史的認知一直停留在春秋戰國到秦代初年,然後就直接跳軌至慈禧太后和民國初期的旗袍女性

 

且說董先生實在很懼怕人家來請教他有關中文及中華歷史方面的問題,他是那種在美國唸大學時順利修過美國歷史、美國憲法、美國文化史等等大一通識課程的人,卻對於中國通史、中華文化、中國文學文字等等一籌莫展,你若詢問董先生關於美國的建國史、歷屆總統、二戰名將、軍武發展甚麼的,保證他如數家珍、津津樂道。

 

但,若是問他:「西漢跟東漢,哪個在前哪個在後?」相信我,他一定會瞠目結舌,愣好久。

 

回到那副奇怪的撲克牌,盒子上畫著一名穿著漢裝、手持卷冊的知識份子,旁邊以小篆字體寫著:張‧仲‧景。

 

張仲景是何許人?如果你跟希拉一樣,家裡有位精通中西醫藥的老爸,那你一定知道這位在東漢時期以《傷寒雜病論》一書聞名千古的「醫聖」--張仲景。

 

一看到撲克牌盒蓋上畫著醫聖張仲景的肖像,想來也知道這副牌一定跟中醫處方或草藥名方有關嚕。

 

原來這副牌是有來頭的,叫做「中醫古今名方」,裡頭每一張牌都印有一種中草藥的圖片,並清楚寫下藥方、劑量、對治、功效、方名的來源出處。而此撲克牌是中國大陸的中醫藥師公會發行的限量紀念品,全副以繁體字書寫,印製考究,應該是用來贈予和收藏的。

 

最有趣的是,裡頭兩張鬼牌上畫的是明朝的李時珍,真不知為什麼會挑李時珍來當鬼牌?不是應該讓素有「藥王」和「醫神」之稱的唐代孫思邈來擔任鬼牌人物嗎?

 

果然,老美同事又問董先生:「那張仲景是誰啊?是孔夫子的門生嗎?」(←哇哩咧,這兩人的年代差了快500年耶!切~)

 

董先生搔頭瞠目,不知該如何回答,只好結結巴巴:「我我我我回去問我老婆好了!不然不然偶們來google一下好了!」

 

同事嘆了一口氣,將這副名為「中醫古今名方」的神秘撲克牌放在董先生的辦公桌上,並說道:「請幫我送給希拉,聽說她看得懂中文,而且聽你說過她會看中醫書籍,希望她喜歡這副牌。」

 

就這樣,2013年第一天,我得到了一份上面印有好多中草藥和寫著中醫處方的神奇禮物,我打算下次帶回台灣給爸爸看,然後一起從不思議的牌局裡,笑談多少盡付紙牌中的古今醫事。

 

 

 

 

台長: 希拉
人氣(2,655)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老外與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兒童節摸獎記
此分類上一篇:學中文的焦慮

ivy
嘩哈哈
偷偷告訴希拉
妳也不要問我關於中國歷史的問題
不然
我的反應就跟妳家的董先生一樣呀
哈哈哈
不過
有某些朝代我可是很熟的啦
像唐朝啦 明朝啦 清朝啦
我都還可以啦~

這副紙牌真的好酷哦
我從來沒看過有這種的紙牌
不知那位美國先生從那裡得來的?
居然有連華人也沒看過的東西呀
好厲害~
2013-01-05 12:43:16
版主回應
呵呵~
慢慢來~
我也是正在學習摸索著歷史趣味,
畢竟中國歷史和文化實在長遠而浩瀚,
說來...
我我我...還常常把南北朝五胡十六國和五代十國搞混咧~~(←羞愧)

這副牌的來歷完全沒人知道,
簡直是一團謎來著!
大概是誰偶然間從中國友人處得到的紀念品,然後輾轉贈予、收藏。
我以前也沒見過,
看來這世上處處充滿了驚奇啊~呼呼~@@
2013-01-08 23:54:26
安妮塔
這副牌真特別~相信一邊玩牌可以一邊學到不少中醫知識哩
2013-01-06 17:01:57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說得好!!
我就是一邊玩牌一邊盯著圖片上的中草藥瞧,
結果忘了自己正在打牌~~噗
2013-01-08 23:5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