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6 00:19:46| 人氣1,50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的焦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幾年,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女性好友們,兒女紛紛步入幼稚園階段,有些朋友的孩子甚至展開了國小生涯。 

還有一位國中時代的好友--阿佳,在唸碩士時便挺著大肚子寫醫學論文,當時我們常笑她是以自身為實驗對象,來觀察/關切孕婦與嬰幼兒的遺傳疾病防治問題。 

後來,她一邊繼續攻讀公共衛生博士,一邊相夫教子,當兒子國小畢業的那年,她也如願取得博士學位。 

畢業典禮上,喜悅與驕傲的淚水濡濕了阿佳的博士袍與文憑,淚滴沾襟。沒人知道,多少年來,她的生活總是纏繞於實驗室裡的培養皿、細菌、血液、DNA、噬菌體,還因此曾被無知的婆婆嫌“髒、帶菌”而不准她接觸小孩及同桌吃飯。 

這些無以名之的委屈,終於在母子倆同時高呼:「畢業萬歲!媽咪萬歲!」的那天,所有過往不快化為煙塵。出身貧困的她,一路靠著助學貸款來支撐學費的她,生平第一次有那種揚眉吐氣的“出運”快感! 

阿佳告訴我:「結婚十幾年了,婚姻早就因為種種如婆媳磨擦、夫妻個性、財務觀念、親子教養、妯娌心結、娘家問題等等等搞得千瘡百孔了,反正什麼都是虛假的,只有我辛苦唸來的學位是真的、在醫學院裡的工作是穩的、我拉拔大的兒子是我的,其他的,我漸漸看開了,只要是為兒子好,我什麼都O.K.啦~」 

如今她不過37歲,兒子也上國中了。感覺上,她的人生如倒吃甘蔗,前半段像開快車般同時在學業、工作、育兒、婚姻的辛苦路上以極速飛奔、橫衝直撞,搞得自己蠟燭多頭燒,常常狼狽到身心俱疲、夜半偷哭,幾度瀕臨情緒崩潰;現在好不容易慢慢從人生的耕耘期,進入令人欣羨的豐收期,這時,她卻開始煩惱著一件事…

 

「我問妳喔,妳覺得該在什麼時候把小孩送出國唸書呢?我是指小孩的年齡啦,像我家兒子今年要升國二了,如果在這個暑假送他出國留學,不知好不好?還是說,等國中畢業或高中畢業再出國唸書?當然,我不能跟著他出國,我要留在台灣工作和照顧我媽...」阿佳這麼跟希拉說。

 

雖然我沒有小孩,但這幾年來多少聽過親友們談論或詢問這樣的話題,也在美國看過不少從台灣來此寄讀的青少年留學生,因此偶爾會被當成某種類似洽詢遊留學事宜的諮商對象。 

我覺得這種情形,有點像是當代版之“若無法做到孟母三遷,那就想辦法送出國來個易子而教”的心態,整個感覺彷彿春秋戰國時代的留學風氣加強篇。 

其實,我個人不太贊成讓兒童、少年在沒有家人父母的照料之下單獨放洋留學,因為再豐富的物質環境、再完善的學校教育、再先進的社會福利制度,都不及父母的陪伴、家人的關心。有些孩子的“社會化”過程,極需要父母關注,關於這點,你敢說你夠瞭解你的孩子嗎?你知道孩子都和什麼樣的人往來、或被哪些人排擠嗎? 

而且,除非是舉家移民,不然這些孤單留學的台客少年,總是在海外的過年過節時期遊走於不同的親友家庭,或滯留於寄宿家庭跟著過節,而在台灣的父母因為時空遠阻,加上忙於打拼經濟、假期時間有限,導致錯過所有能參與孩子成長的過程。 

當然嚕,你會說,台灣的教育環境、治安環境、整體價值觀什麼的,有多糟多亂多扭曲多錯置,還有…如果能逃離那荒唐的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聯測就快逃離吧! 

另一方面,年紀愈小送出國不是愈有益於學習外語嗎?聽說青少年時期出國學語言最好,而且歐美國家的課業壓力沒那麼大,孩子比較能得到完整發展,不會囿於智育的迷思漩渦而錯過培養德、體、群、美等四育。而且及早讓孩子學習獨立、增長見聞、拓展國際視野、學會和多元種族/文化和諧共處,不是很好嗎? 

沒錯,外語能力很重要,不過,想在未來的國際舞台立足,華‧語‧文‧能‧力更重要!任何一種語文都必須下苦工以及透過環境來學習,而華語在美國聯邦政府的分類等級中,是屬於最難學的第三級外語。可見“中文”這東西有多難,從聲韻腔調形音義到修辭語意語境語感,每一步既難學又難精,卻是未來全球化就業市場中最重要的語文力之一。所以,還是先把中文底子搞定再送出國啦! 

若以求學的階段而言,我覺得送孩子出國接受大學教育是不錯的選擇,也就是在台灣成長到17~18歲,至少高中畢業了,再遠渡重洋負笈他鄉,並且直接住進大學宿舍,不但迅速增強外語能力,更能好好體驗宿舍生活、結交老外朋友。這樣一來,該培養到的都培養了,該唸的學位也唸了,曾學過的什麼國語台語客家話更不至於生疏到七零八落、支離破碎。 

然而我所建議的,只是一種我“自以為是”的理想型態,這種型態並未解除台灣父母們對於升學壓力與教育環境的憂心,或是孩子個別適應力的問題。 

畢竟世上沒有任何環境是十全十美的,人生每一步的選擇也未必完美。若真想把正值中小學時期的孩子送出國,我建議,乾脆用開放式的態度,並努力收集好相關資訊,然後直接和孩子商量討論,搞不好,這些擅於掌握資訊的下一代比起你我還更有定見,更有魄力。 

我所能提供的建議與意見實在不多,但我很想聽聽你對於把未成年孩子送出國唸書的想法,或是你身為父母對於教育升學及未來競爭力的焦慮。 

 

覺得孟母三遷(舉家移民)比較好、較有遠見嗎?

 

還是認為易子而教(讓未成年孩子單獨放洋)比較實在?

 

 

 

(↓美國愛荷華州的國中生)

 

 

 

 

-------------------------------------------------------------------------- 

 

希拉歐巴桑的囉嗦附注--

 

一.「易子而教」為孟子所提出的教養原則,說明教育及教師的重要性,典出《孟子‧離婁上》:「父子之間不責善。責善則離,離則不祥莫大焉。」


 

 

台長: 希拉
人氣(1,50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姐妹淘的聯邦合眾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朋友黃百賽 (←正在用餐者勿入)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滿點

ivy
就是呀
現在華語文很重要
我家小姐就是要讓她多唸點中文
所以我才讓她留在台灣把國小讀完才帶她回去溫哥華
不然中文不會很吃虧的!
像我家ivy弟的女兒
現在也在溫哥華唸中文
而且很貴呢
我們在台灣不用花什麼錢就可以唸到
當然要好好的把它讀完囉
反正英文到了加拿大就一定得學會
不用擔心
擔心的是中文啦!
2012-03-16 09:51:06
版主回應
沒錯~ivy說得對~
中文很重要,卻比英文難學難讀,
能在台灣先學好中文比較划算,
我看過好多在美國長大而不會中文的華裔,
他們對於沒學好中文,可是十分後悔和感慨呢~~
畢竟多學會一種語文,就是為人生多開啟一扇窗啊~
2012-03-21 02:32:40
Pallas
青少年絕不能放他一個人出國
外面狀況很多
除非家長一起來照顧
不然會變壞吸毒被欺負

不然就是夏天去個遊學團
玩一玩練個英文長長見識
要出國等要上大學時再去
2012-03-17 04:21:20
版主回應
是啊~未成年人一定要有家人的照顧+關心!!
青少年隻身出國唸書的風險不小,
但台灣的升學環境不如歐美,
這就是讓父母為難之處啊~@@"

我也贊成先試試遊學團,
這是個試水溫與增長見聞的好機會,
頗能開啟孩子好好學英文的動機!!
2012-03-21 02:40:1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