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6 16:51:05| 人氣2,45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兒淚(全篇完)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阿俊在女友雯雯的住處,與一名前來表示關心雯雯的陌生男子對峙半晌。

他們互相打量著對方。

陌生男子看起來比阿俊的年齡略長幾歲,個子高瘦,身穿白色襯衫與牛仔褲,戴著一副80年代近視男必備的黑框眼鏡,模樣在斯文中帶有一點都會知識份子的氣息。

阿俊的心中突然醋海翻騰,不禁暗自委屈想著--這八個月來,自己在外島天天盼望雯雯來信、天天期待與雯雯重逢,好不容易因為拼命構工而賺到一次返台榮譽假,難得回到台灣還不直接回鄉下見父母,說什麼都要先來台北探視女朋友,想不到...她過得倒好了,還有人那麼殷勤地買早餐給她...蛙哩咧...

沉默了一陣,竟是那個陌生男子先開口:「我...你...你應該是雯雯的男朋友吧?我常聽她提到你。你不是在馬祖當兵嗎?」

阿俊遲疑地看著這個人,心中的敵意仍未放下。

那人倒是大方了起來:「你好。我姓周,雯雯都叫我周大哥,我媽是這裡的房東,我還在唸大學,平常沒課的時候,她會派我來向這裡的幾位房客收租或幫忙修東西、搬東西什麼的。」

阿俊盯著他兩手拎來的早餐,有點狐疑地說:「我...是雯雯的男朋友阿俊,你們當房東的還會幫房客買早餐喔?有這麼好的事,雯雯怎麼都沒告訴我啊?」

周姓男子的臉微微泛紅,但還是大方的說:「不是這樣啦,有一次我上樓來修理陽台紗窗,發現她那天請假沒去上學,好像身體不太舒服的樣子,就順便問問怎麼了。她說胃有點痛,大概是常常沒吃早餐吧,後來如果我出門買早餐的話,就順便幫她買一份。你...你跟她說一下,飯後要記得吃藥喔。」

阿俊聽了有些過意不去,嘴裡說著:「原來是這樣啊!不好意思了,周大哥,謝謝你平時這麼照顧雯雯。」

但他內心的感覺又十分複雜,一時之間也無法形容那種微妙的感覺,一方面對周姓男子的解釋感到稍稍釋然;一方面卻又覺得隱隱不安,好像有什麼事就要發生或已發生了,而全世界只有他自己不知道,於是有些發愣。

周姓男子看阿俊那樣,也不好再說什麼,乾脆把手上的豆漿和蛋餅送給阿俊,然後說有什麼需要的話就去樓下房東家找他。說罷轉身離去。

又剩下獨自一人的阿俊,不禁在狹小的房間裡環顧了一下,發現雯雯那張簡陋的學生書桌上,果然多了幾包陌生的藥袋,看來像是某個診所開的藥,阿俊也瞧不出什麼所以然,只覺得很像那種感冒發燒時吃的紅紅白白的膠囊。

奇怪,從沒聽說過雯雯生病啊!

才不過八個月多月前在台中老家,她還活蹦亂跳的,而且對於身體不舒服什麼的,好像也沒在信裡提過...難道是來台北唸書會適應不良、水土不服嗎?而且那個姓周的台北人,也沒聽雯雯說過,搞不好他根本在唬我,他一定是拿雯雯身體不好當藉口啦,有事沒事藉故來找她約她,看我在外島當兵,想趁虛而入誘拐雯雯搞兵變啦...哼...

當兵的男人在面對感情問題時,似乎特別多疑多慮,連平時憨直單純的阿俊也不例外,他甚至開始生起悶氣了,還舉起曬得黑黝黝的拳頭,一拳用力搥在薄薄的木板床上。

就這樣帶著滿腹疑問想呀想的,不知不覺竟已過了中午,阿俊覺得肚子餓了,才發覺自己從基隆下船後到現在,根本什麼都還沒吃!

而且看著桌上那套早已冷掉的豆漿蛋餅和藥包,不知怎地突然愈想愈氣、愈想愈委屈、愈來愈心酸......

最後,也不知哪來的一大把無名火氣,他把黃埔大背包狠狠地甩上肩,穿著已換好的便服,腳下還是踩著一雙阿兵哥的大頭軍靴,在雯雯的桌上留下了一張便條紙,就這樣頭也不回的快步離開這間小小的三夾板房間,直奔台北車站開往台中大甲的列車。

紙上草草寫著:「阿雯:我先回台中了,爸媽在等我。那個姓周的有來給妳送早餐,要妳記得吃藥。我後天就要去基隆搭船回部隊了。 阿俊筆」


---------------------------------------------------------------------------------------------------------

↑位於台中大甲的日南車站



到底是怎麼回到台中的,事後阿俊實在想不起來,在一路山線換海線的停停走走與等待間,他終於渾渾噩噩地在大甲的日南車站下車了。

想著才不過八個月之前,他和雯雯在台中火車站的臨別一吻和別情依依,是多麼教他難捨難忘。想不到,這回千辛萬苦以構工換來的惟一一次返台假,竟落得自己一人淒苦地獨來獨往。

轉身看看這個木造的小小日南車站,從前不知有多少次,他和雯雯在這裡一起等火車、一起搭火車上下學、談著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向她吹噓著自己芝麻綠豆大的豐功偉業、聊聊兩人的夢想與未來...

未來啊...阿未來不是說好等我退伍後就結婚嗎?怎麼我才去馬祖當兵一陣子、她才上台北唸書幾個月,所有的事情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難道台北的大學生有那麼了不起?連我的雯雯都被他的甜言蜜語給騙走了!

心事伴隨著往事排山倒海而來,即將滿20歲的阿俊突然覺得鼻酸,一滴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還好在踏入家門前及時忍住...


-----------------------------------------------------------------------------------------------------





是的,當兵放假的日子總是過得異常的快,不過對阿俊而言,最感快慰的就是接到雯雯打來家中的電話。

那是個沒有手機、沒有call機、更沒有網路的時代,一切只能靠著寫信或家中那具黑色轉盤式的電話來聯絡。

傍晚時分,阿俊才踏入家門,阿母就嚷著雯雯已經打來了好幾通的電話...人家啊是乖女孩喔,又勤快又孝順,你阿母我可是看著她長大的,早就把她當作自己的媳婦看啦,阿你喔不能給人家辜負ㄋㄟ,你做兵啊...一串落落長的話還沒嘮叨完,電話又響起了!

只聽見在電話的那頭,雯雯對他說:「他是房東的兒子,就這樣而已啦,喊他一聲周大哥表示尊敬嘛...他對所有房客都很熱心啊...嗯...是周大哥騎車載我去看病的,我又不熟悉台北的診所,身體沒什麼啦,就是沒時間吃飯的話會稍微胃痛啦。」

「我明天還有課要上,對呀,快考試了。你不要擔心我啦,平安退伍最重要啦,記得要多帶一些吃的用的東西回去喔...」雯雯溫柔體貼的解釋與叮嚀,聽在阿俊的耳裡真有說不出的幸福感。

他開始後悔和責備自己,自責為何不等雯雯放學回來當面說清楚呢?!耍什麼個性嘛!現在好了,真要等到退伍才能再見面了啦!

掛上電話後,阿俊才發覺忘了對雯雯說,自己苦練了一首好聽的流行歌曲要唱給她聽。

沒關係啦,就再多練習一陣子吧,反正未來在一起的日子還長得很,以後還有好多機會唱給她聽!


----------------------------------------------------------------------------------------------------------



↑馬祖演習



至今回想起,似乎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收假回營後,阿俊開始天天倒數計算退伍的日子,而且每次為即將退伍的老鳥餞別歡送時,他就暗自勉勵自己也將有這麼一天。

只是...不知怎地,雯雯似乎好久沒有來信了。是功課太忙嗎?身體不舒服嗎?還是船期被大霧延滯了?她沒收到我的信嗎?難道是......

阿俊的眼前莫名其妙地浮起了那個姓周的樣子,忍不住罵了一聲髒話,繼續忙著馬上要來臨的演習。

好不容易,忙亂的演習終於結束了,時間也一天天過去了,轉眼又將入秋,我也快要慶祝“破冬”了,怎麼雯雯卻突然完全沒有消息?

入夜後的海風異樣的涼,阿俊的心裡也愈來愈涼,愈來愈慌,曬得黝黑的臉上更不時眉頭深鎖,而且常常魂不守舍,同梯的阿定和寶弟也開始擔心他。

他甚至會用空洞的眼神望著大海,一邊恍神一邊獨自喃喃地唱著:「...但在風裡我總是看到妳,風對我說,那是它吹過去的煙塵,雲對我說,那是它飄流過的痕跡...」

阿俊一直避免去想“兵變”這兩個字,可是似乎沒有其他的理由可以解釋雯雯的音訊全無。天知道阿俊多麼想寫信給已婚的姊姊,請她幫忙打電話給台北的雯雯,看看到底是怎樣啦...可是...話說回來,萬一真的發生了,那又該怎樣呢?

當年在外島無法直接撥打本島電話,有急事的話必須靠著電信局的電報傳達,此外就只能靠寫信聯絡了。

而“兵變”這種事,對20年前在金馬當兵的阿兵哥來說,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阿俊就曾親眼看過一名同袍因為被“兵變”--女友變心嫁別人,於是突然鬧出逃兵的大條事,不但驚動全營區,搞到最後還被憲兵押走...

難道,這樣的鳥事,也即將造訪他嗎?

就在寢食不安的痛苦煎熬中,一封載著陌生筆跡的信悄悄來到阿俊手中。



--------------------------------------------------------------------------------------------------------



其實,當時是如何看完那封信、以及讀完信之後發生什麼事...等等細節,他也不太記得了。

只依稀模糊地知道自己好像突然情緒失控、哭嚎、暴走、衝出營區、推撞走過來的長官、有人從後方架住他的雙臂並拖著他、然後是一陣拳打腳踢與反抗...

最後,他甦醒於伸手不見五指的,傳說中的外島禁閉室。

阿俊想起來了,是那封信。

是那個雯雯口中的“周大哥”寫來的信。

他說,騎野狼機車載雯雯回診所拿藥時,在路口發生卡車闖紅燈造成的重大車禍。後座的雯雯被卡車撞擊的力道彈出座位,當場腦著地,送醫急救無效...內附一張那天報紙的社會新聞版剪報,上面刊登雯雯的兩吋照片和發生事故的現場照,還有這起車禍的相關報導。

受重傷的周大哥也在醫院躺了好久才出院,出院後立即親自前往雯雯在台中大甲的老家磕頭謝罪,又表示願意以冥婚迎娶雯雯的牌位來贖罪什麼的...

這一切,似乎都是命中注定。



-------------------------------------------------------------------------------------------------------






究竟是怎麼跌跌撞撞的熬到變成退伍軍人,阿俊的記憶已模糊了。

在他服役期間,台灣社會歷經了民國76年7月15日的解嚴、隨後年底的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以及77年1月13日的蔣經國逝世。

而民國77年夏天,1988年,阿俊終於可以離開這個讓他灑下男兒淚的馬祖東莒。

只記得剛退伍時,他覺得世界的變化好大好大,彷彿一切都和他入伍前完全不一樣了!

阿俊回到台中,始終無法忘記雯雯,可是伊人已化成墳前一坏土,她永遠永遠停留在19歲的年紀,而他卻必須獨自跟著社會加速變化的腳步繼續往前走。

後來,阿俊隨親戚去中國大陸設廠工作,近20年來,他從南方的福建、廣東一直發展到山東。接著娶了一位山東青島的小姐為妻,生了兩個女兒,一家四口定居於海景遼闊美麗如馬祖般的青島。

現在一切看來都很好,只是不知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偶爾回台和親友相聚的他,每次去KTV歡唱都要點這首<妳是我心中的傷痕>,而且一定都選在酒酣耳熱時才扯著醉嗓唱這歌!

唱就唱吧,不過聽說阿俊哥每次唱到這幾句:「我在風裡喊著妳,我在夢裡呼喚著妳。原本以為我們的靈魂早已結合在一起,奈何妳只是我心中的傷痕。」還必微微哽咽,唱完後一定自嘲是歐吉桑多愁善感,你們年輕人不懂啦...

唉~那就再來聽一次吧,算是紀念青春也好、悼念雯雯也罷,阿俊哥總是惦記著未能親口對她唱這首歌的遺憾,於是他希望每次藉酒忘情高唱的時候,在天涯另一端的雯雯,也能聽見。


<妳是我心中的傷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6A86eGCuAE

作詞:黃必文
作曲:黃必文
原唱:黃必瑋 

我從不期望妳會出現在我眼前
但在風裡我總是看到妳
風對我說 那是它吹過去的煙塵
雲對我說 那是它飄流過的痕跡

而我的心 我的心
我的心卻對我說
那是妳 那是妳
那是妳

我曾試著抓住心中的妳
讓妳抹去我孤獨的淚水
讓它告訴妳
離別以後 我是多麼地想妳
奈何妳只是我心中的傷痕

我在風裡喊著妳
我在夢裡呼喚著妳
原本以為我們的靈魂早已結合在一起
奈何妳只是我心中的傷痕




-------------完---------------------





台長: 希拉
人氣(2,450) | 回應(1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大兵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鐵衣遠戍辛勤久
此分類上一篇:男兒淚(中)

安妮塔
終於寫完了啦
我是第一個嗎
這故事~~~~~~~~~是真的嗎
我很喜歡馬祖
五年前去那邊玩看那邊的阿兵哥好像很閒似的
2008-02-16 18:47:14
版主回應
哈哈~~歡迎安妮塔來搶頭香^^

這故事...
猜猜看是不是真的~~~
男主角對於未能見到女主角的最後一面,
至今仍耿耿於懷呢!!

不過,在他心中,
女主角的形象,
永遠停留在最青春可愛的19歲。

哇~
安妮塔去過馬祖喔!真好!
我只去過金門,還沒去馬祖玩過。
也想去那裡玩一玩說.......
2008-02-16 23:17:10
楊麵條
看到圖中的運兵船
直接聯想到「搶救雷恩大兵」中
令人驚恐的畫面
當湯姆漢克斯領軍的運兵船一搶灘
艙門打開的那一剎那
槍林彈雨中,許許多多年輕的生命
連發生什麼事都還不知道就被子彈射死了
存活的阿兵哥即使嚇傻了
也還是得往前衝,若不衝
下一個死的就是自己
很難忘那部電影的開場
真的好恐怖
《正念戰役》那本書的作者打過越戰
他在書裡說
在越南 他不是比別人勇敢
也不是比別人有使命感 更不是比別人厲害
他只是想辦法讓自己不要死

這就是戰爭

再說一個和你文章比較相關的
「戀戀風城」這部電影
講的也是一個兵變的故事
女主角嫁給了天天為他倆送信的郵差
ㄚ是怎樣
不寫信怕斷了感情
天天寫 又要擔心郵差趁虛而入
中庸之道果然很難阿
2008-02-16 21:07:50
版主回應
運兵船一搶灘...
應該是指LST吧,故事中的男主角也坐過LST。

不過我不是在談戰爭啊~~
怎麼會講到搶救雷恩大兵?!
人家是在談感情啦~~> <&quot

我上星期才看了《藍波4》,
也是講血肉橫飛的緬甸內戰,
場面血腥得不得了、內容空洞得不得了、戰爭殘酷得不得了!!
只有最後一幕藍波回德州老家的場景是平靜美麗的...
唉~~~
臭美國主義!

嫁給郵差這種故事已經多到令人麻木了,
好在現在可以用e-mail,
就算天天寫也不怕郵差趁虛而入~~呼呼

還是要天天寫信啦,
不然當年的阿兵哥真的會抓狂說........
2008-02-16 23:10:42
楊麵條
照片中的阿兵哥好像是同一人耶
他是誰ㄚ
現在變成了怎樣的歐吉桑了呢?
2008-02-16 21:09:40
版主回應
就...
變成圓滾滾的中年歐吉桑啊!
已不復當年馬祖男兒的形象嚕~~嘻嘻
2008-02-16 23:20:19
小雲
所以…這故事是真的啊?
2008-02-17 22:17:45
版主回應
下次見面再告訴妳喔~~~呼呼^^
2008-02-18 07:16:27
王大頭
管他故事的真假,這樣的一段情,在多感的年代裡,不會在這裡發生,也會是在那裡演出。

當兵?當兵!
一向以來都被視為男人一輩子裡不得不為的一段記憶,當兵的時候想逃,退伍的時候又總是回憶,有時悲壯起來,搞的自己像個「二二八受難者」一般!

我想故事裡的角色,應該都是幸運的吧!
「阿俊」,不要難過,因為你的回憶都停留在多情的時代裡,你要知道,這樣深刻的感受已是這一代人逐漸喪失的了...
「周大哥」,身體好些了嗎?年輕時的創傷應該一輩子永難忘懷的吧!善良如你,應該會更順遂吧!(順道一題,那年那個樣子,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兵變」了!)
雯雯:妳在最花樣年華的時候離開了這裡,其實該為妳高興,因為妳躲過了紊亂的國會、沒效率的政府、泡沫化的經濟、低道德的E世代...,也躲過了總統大選、公投綁大選、立委選舉、又來總統大選、又是公投綁大選、又是立委選舉...永無止盡的輪迴,在這人間,也是很憂鬱的!最後順道跟妳說:「三隻小豬」已經是成語了呦!

(我扯到哪裡了呢?)
2008-02-18 11:35:09
版主回應
老大啊~~~
你又在搞笑了嗎?!
還三隻小豬咧~
再扯下去...
雯雯都想要爬出來看看這個世界了啦!!!

故事裡的角色,都是善良老實的普通人。
其實這個故事還有個尾巴,
是關於周大哥的,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寫...

我聽過好多好多當兵的故事,
儘管年代各異、軍種不一,
但是大家都怕被兵變,
也有人因此乾脆先把女友甩了~~

以後有空再來扯這些男人家的事吧。
2008-02-19 01:53:47
Henry
好懷念的故事
我也有兵變
發生在最苦的屏東防砲基訓時
台北的女友 被一個 社會人士 月薪三萬八(民國八十五年 對一個社會新鮮人算不錯了) 家裡開幼稚園的混蛋追走
又急又氣 又無可奈何
在公用電話嚷著要自殺
好險我是人事士 自己用外祖父病危理由請了三天喪假 上台北問清楚
當然改變不了結局
最低潮的時候 食不下嚥 夜不得寢
瘦了好幾公斤
有一句真理 我至信不愉
上帝關了一扇門 會為你開一扇窗
要不是這樣 我怎麼會幾年之後 遇上了我
美麗可愛的老婆呢
至於 前女友
是兩個小孩的媽了
這十幾年來 她在加州我在德州
將可貴的感情昇華成友誼
因為再也找不到可以知道彼此這麼深的朋友了
兵變過程是痛苦的
但回憶起來卻是帶點酸甜
那個傻傻的自己已回不來了
2008-02-18 12:55:25
版主回應
啊~~~
想不到Henry也有過兵變的往事...
看來這真是當兵男性的最痛啊!!

咦......
Henry當年是參一嗎?
唉~
一般阿兵哥可沒辦法有機會去把事情“問清楚”啊!
但是,感情生變的事問也問不清楚,
只是愈問愈苦楚而已~~

不過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真正的有緣人一定會出現,
美麗可愛的Henry嫂才是真命天女啊~~呵呵

而且能和兵變的前女友成為知己好友,
是極為難得可貴的緣份(←羨慕中...)
這代表你們都成熟長大嚕~~

“那個傻傻的自己已回不來了”...
說的真好!!
那個最單純、最可愛、最憨直的自己,
就是這麼傻傻地跟著兵變的過程而走遠了,
剩下來站穩腳步的這個自己,
是蛻變過的、脫胎換骨的、長大成熟的自己。

所有的自己
都是生命的一部份。
^^
2008-02-19 02:27:24
十五姊姊
唉~可以這樣說嗎?我倒寧願她成了周太太...............
2008-02-20 13:02:08
版主回應
阿姊啊.........

我瞭~我瞭~

只可惜她已無法選擇了......
2008-02-20 21:34:51
puppytx
希拉,

台灣男生講當兵.
美國男生講球賽.
不同的主題, 一樣的男兒心.
這個我大概永遠也不瞭.

哦~ 對了! 你那張 UT fan 的半裸體照現在是我們公司同事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呵呵呵~ 我們這裡 Longhorn fan 很多哦!
2008-03-07 06:41:55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沒錯
我也完全不瞭!!!

蛙哈哈哈~~
那張UT fan的半裸照真的是人見人愛,
連aggie也愛在心裡口難開捏~~~呼呼
2008-04-04 02:04:45
kingfisher
希拉學姊
您好!可以轉載您的《男兒淚系列》到我的網站『馬祖資訊網』嗎?
2008-03-18 07:32:39
版主回應
醬啊......
真不好意思ㄋㄟ~~~

(↑臉紅中~~)
2008-04-04 02:18:59
kingfisher
我整理後上傳,也歡迎您來馬資網看看(不要客氣啦0.0(詹國基應該是學姊那屆的吧?)
2008-04-05 00:2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