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7 11:23:00| 人氣2,79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志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6月份舉辦的“全國高中職第三十三屆國語演講比賽”。
我早已忘記自己參加過哪幾屆嚕~~有點懷念像這樣的畫面呢





從小到大,我不曾真正認真思考過自己到底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每回遇到課堂上要寫類似〈我的志願〉這種八股文章的時候,總是漫天胡地的亂蓋一通、敷衍老師;不過,我倒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事。

也就是說,成年以後的我,會如何在現實社會捧好飯碗混口飯吃,跟實際上我那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興趣或專長...全‧然‧無‧關!

約小學五、六年級的時代,受到散文作家三毛和香港小說家亦舒的影響,我就開始寫起自己亂編的愛情故事,寫好一段章節後便拿到學校和朋友分享,儼然就像個作家一樣天天在腦中構築各種情節與對白,而且作品的風格一再被當時正在閱讀的小說所影響,有時像作家無名氏的《海灩》、《塔裡的女人》,有時又根本像張曼娟的短篇小說〈化作春泥更護花〉......總之,就是一大團如今想來令人哭笑不得的、偽裝成熟的文字!

沒錯!我也曾有作家夢,不過持續度不算太久,因為我真正的專長顯然不是創作,而是在於廣泛蒐集、大量閱讀、迅速思考、整理分析,然後勇敢的開口或執筆下評論。

別懷疑,我在青少年期就是這樣,所以小學六年級那年乍見龍應台震撼全球華人的《野火集》時,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巴不得自己長大後也能像她一樣不但言之有物、筆鋒犀利、還有滿腹的學問,以及對文化、對政治的深度關懷。

但那時只是少年的我,怎會有龍應台博士般清晰的邏輯與深刻的見解呢?就算平時努力藉著一週一堂的作文課、及週記簿的讀書心得報告,來磨練文筆和思考,好像也不太夠條件成為犀利的評論家啊!

就在茫然於要如何就文字與思考上更精進的尷尬時候,我那國中二年級時期的美麗導師,建議我不妨閱讀五四時期文人--魯迅的作品,並用影印的方式送給我好幾份魯迅的小說與文章影本。

我至今仍記得導師告訴我:想要寫出深刻清晰的評論,一定必先具有“冷筆熱心”的條件。就是筆鋒要冷靜鎮定;但關切環境或事件的一顆心,必須具有知識份子應有的熱誠。反之,就是“偽善”!

有趣的是,儘管我愛寫愛編愛瞎掰,偏偏在作文比賽與新詩創作比賽方面,頂多拿下全校或全年級第一名,最好的名次大概也只有全台北市第五名而已,完全不能和日後我在高中組的各類“演說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所獲得的成就、名次、及取得的獎勵等相提並論。

我生平有許多離奇的“無心插柳柳成蔭”事件,其中創下最多“輝煌紀錄”的,大概就屬參加演說比賽吧!

由於小學五年級的一次“上課愛講話”而被同學抱怨,老師乾脆要我去參加當天校內舉行的“高年級組即席演說比賽”,做為“懲罰”我上課愛說話、不專心的手段。

還記得,上台前數分鐘,我抽到的比賽題目是〈假如我是清道夫〉,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更是第一次的即席演說!

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傻膽,自己在台下想好講詞大綱後,就上台開始掰。那次的戰績是:五年級組第三名。算是差強人意的結果,倒是我的級任導師差點掉下巴~

上國中、高中以後,不知為何突然冒出一堆名目大同小異的語文競賽,而我最渴望參加的全市作文比賽,永遠輪不到我;每次被校方派任而代表學校出賽的名目,一定是即席演說比賽!沒別的!

就這樣,如今回憶起我的高中生涯,竟有一大半是在比賽中度過的--舉凡全校、全市、全省、全台灣區(指台澎金馬)的高中組即席演說比賽,我都一一迎戰過。管它題目是宣揚民主法治、國父思想、交通安全、推廣閱讀、教忠教孝還是環保議題…總之,那段時間的我,不是正著手於準備賽前的資料搜集、閱讀和演說練習,就是正在全台南北奔波參賽的征途中…

也因為必須讓每次的演說內容更具深度廣度,我必須學習大量找尋相關書籍(真的,包括厚厚的《國父思想》及亞理斯多德大師的見解…),並在快速閱讀後馬上整理出我需要的重點,然後再加上各種手勢、眼神,偶爾接受市政府教育局安排的賽前“正音訓練”與題目模擬練習等…嗯…我的高中生涯很有趣吧!

由於高中時代不斷地參加許多場演說比賽、甚至還有合唱比賽,可想而知,我對“比賽”、“競賽”的字眼十分敏感,也一直對各項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有種莫名的敬佩與諒解,包括語文比賽、歌唱選拔、體育競賽…等,無論賽前練習的辛苦過程、其中心情的轉折變化、還有不小心表現失常甚至落敗…都不是一般同年齡的青少年能體會的。

當然,拿下第一名時接受市長的頒獎、以及返校後在司令台接受表揚的風光,也是最值得感到辛酸與榮耀的一刻!

我非常鼓勵青少年參加各類比賽,尤其在目前多元化的社會,可以參賽的機會與項目多如牛毛,從歷久不衰的國台英日語之語文比賽、體育競賽,到琳瑯滿目的電玩大賽、程式設計、發明比賽、歌唱選秀、舞林大會、國術比賽、調酒大賽、奧林匹亞數理競試……儘量報名參加並全力以赴吧!

從參賽過程中所能獲得的寶貴經驗與見識,絕非區區校園裡能提供的,有些事情,包括自我的成長蛻變,是課堂上永遠教不來、也永遠學不到的。

對我而言,這麼多場次的比賽經驗下來,我對各種事物和語言文字的表現,變得可以極速掌握重點,日後無論在課堂上的口頭報告或公司開會的簡報方面,也未曾怯場過,必要時也曾為公司主持過員工訓練大會。我想,這也算是個人收穫吧!

今年3月初回台灣,我在家中翻到好久以前得過的一堆獎狀獎座,我細細看著參賽名目,有種恍若隔世的奇妙感--那是我青春的一部份,微微泛黃的獎狀告訴我,上面那個名字曾拿過多少次全市即席演講比賽第一名、全台第五名,也曾如何在挫敗時暗自悔恨不已;而上面那個名字又是如何在許多靜悄悄的午休時刻,獨自坐在學校圖書館的隔間內,不停練習著寫講稿和組織內容大綱…

看著看著,許多塵封的畫面又躍然而出,湧現在一張張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了不起的舊舊獎狀上,而我還是難以置信--自己竟參加過那麼多場演講比賽!

想著想著,我想起從前那些類似〈我的志願〉的作文題目,如今完全想不起來曾掰過什麼偉大志願。只是現在,邁入30歲之後,我那愛講話的囉嗦毛病仍不改,也愛發揮當年參賽時代的精神:搜集資料、閱讀、比較、提議、總評…。

時移事往,不知現在的國語文演講比賽和十幾年前的有何不同?

還有,如果,我是說如果,倘若時光倒流,再回到當年的高中歲月,我是否還願意接受這樣密集的比賽生涯與訓練過程?還有,是否仍會像以前一樣,一路過關斬將、氣勢如虹的在講台上打遍天下無敵手?又或者,其實我那時的志願根本微渺到只想做個最平凡的高中生,每天下課後、放學後總有時間與同學說說笑笑、打打鬧鬧?

儘管過了那麼多年,我的答案仍是肯定選手生涯的。包括有時必須獨自吞下無人分擔的孤寂與落敗的部份。然後,成長。



台長: 希拉
人氣(2,79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往事如煙 |
此分類下一篇:鼓手們還在昨天 靜靜等候‧‧‧
此分類上一篇: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安妮塔
喔喔喔
小學的時候我最最最害怕的一堂課就是說。話。課了
一直到大學畢業去了舊金山之後
才在美式教育勇於發言的耳濡目染之下稍微改善
每次我的presentation評論發下來
老師總是給我&quotyou look so confident&quot的評語
其實我心裡明明就是緊張害怕的要命
而前一天在家裡一定一遍又一遍的對著隨身型錄音機演說~然後放給自己聽
直到覺得OK才放心

所以呢~希拉真是超利害的....
而且一定是個超有自信的大美女
2007-11-17 20:04:24
版主回應
啊~~

美式教育非常非常重視presentation啊~~~

要克服緊張與害羞真的不容易,
可是在美國,若無法面對大眾進行完美演說,
就很難攀上成功的高峰與取得信任!

所以........
可苦了在美國的亞洲留學生啊......

安妮塔真的很認真!!!
拍拍手)))))))))
多多練習果然能精益求精呢!!!

咦......
喔...自信...大美女...


雖然不是真的~可是呵呵~怎麼那麼爽啊呵呵呵~




 
2007-11-18 04:00:47
艾姬
我的人生
也跟一連串的比賽拖不了關係
倒不是我才華洋溢
只是以前的同學們都蠻奇怪的
除了運動項目大家明白我是個肉腳
其他只要跟文藝有關的比賽一定都會推舉我參加
(這是人緣太好,還是人緣太差?)

天知道我有多痛苦....
我真的很恨什麼保家愛國、交通規則...
等八股題目啊!
2007-11-19 11:19:21
版主回應
哇~哇~哇~
原來艾姬是文藝比賽女王啊)))))))
難怪後來真的變成大作家~~~
艾姬的同學果然有眼光啦!!!

運動項目啊......
我可是學校運動會的短跑比賽選手喔(得意貌~)
因為我的爆發力很強...但是沒...耐力...Orz


好加在我沒參加過什麼保密防諜、交通安全的演講比賽~~~@@&quot

聽說現在的題目有:網路安全、全球暖化現象...

嗯...比較跟得上時代了!!!
2007-11-20 05:31:43
George
原來如此,所以現在寫部落格算得上是補償作用囉。我可沒有那麼多寫作與演說比賽的經驗,最多就是參加書法比賽。沒想到長大後,居然以作者與講師的身份來賺取生活費,只能說真的事因緣際會。

至於我曾有的志願:科學家(當時是國共勢不兩立的年代)、武術家(小時後曾受傷過,練過國術)、黑道殺手(受周潤發《英雄本色》影響)。長大後,沒有一個志願實現過,哈哈!
2007-11-19 17:03:02
版主回應
嘿嘿嘿........

被George發現了我的補償心理啦~~~^^&quot

我從沒參加過書法比賽,
怕我的“鬼畫符”嚇到評審..........噗嗤

咦........

George的志願是...黑道殺手?!
當“小馬哥”嗎??

那我比較想當賭神,
可以一邊環遊世界、一邊參加賭王大賽~

噗哈哈哈哈哈哈))))))))))
2007-11-20 05:52:32
阿格曼儂
希拉~嗚

毀了我

我是筆熱意冷耶

死!
2007-12-03 17:32:08
版主回應
蛙哈哈哈哈~~~~

那不是...

餵...餵...餵...善存...嗎?!


哎喲~乖啦~別想太多咩~
就當自我勉勵啦!!!
畢竟像魯迅那樣的人也不多啦~~~^^&quot
2007-12-04 10:5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