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30 17:46:17| 人氣1,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石岐買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石岐的石岐佬吃飯後,觀看廚師殺魚的過程。他將活魚剝皮,放回水中,魚在游。我心驚著,繞到玻璃大箱子的走道上,草龜水魚和田雞並排,眾生等待被選到飯桌上來。

 

草龜共有五隻,四隻把頭腳縮在殼裡,只有一隻十分生猛,不斷往高處挖。我蹲在地上看著牠,牠又看著我。忽然,我想救他的命。問知客:「這龜每只多少錢?」她道:「我們以每兩計算,幾十元。」我續說:「要活口,即幾錢?」

 

她說一六八,我身上只有二百塊。後來,另一個她說每隻一百,我便買了兩隻龜,用紙箱放好,還有些零錢坐11號公車回三鄉。拿著龜走路去車站時,我想起最近吃肉的事,呆在街邊哭起來。救了龜,卻吃了乳鴿。

 

在公車上我嘔吐起來,不知是乳鴿來索命,還是救龜擋大災。回家後我用水盆把牠們儲在裡面,兩隻龜在扮死,想像牠們在陌生人家都怕成這樣子,別說在屠刀下。在露台看了牠們一會,又把牠們放在地上,捏碎麵包丟到面前,牠們才伸出頭來,面對食物。

 

龜兒住在家裡兩天,第二晚糞便搞滿地。深夜回家後打掃了整個小時,服侍牠們。然後,在我往廚房吃麥皮和洗碗的那十分鐘,在飯店生猛的那隻竟然自九樓露台上墜樓去了。咚的一聲,在廚房裡聽到的時候還不知道是什麼回事。

 

發現之後,大概凌晨一兩點了。身邊沒有電筒,怎可能在黑暗中的倘大花園找到牠?整晚好不安樂,我是害死牠還是救了牠呢?早晨醒來,請保安幫我在花圃裡尋龜,幸運地牠竟然毫髮無傷,大難不死兩次,必有後福。保安放牠在膠筒裡游泳,仍然非常生猛。

 

找到牠前,我先帶了另一隻去新城附近的河裡放生。在三鄉,其實沒有河,龜兒的生活環境不會很好,但總好過被剝被吃。那半是水溝半是河的地方就在一排別墅後面,另一面是某條村的沙路,有人養著數十隻雞,一些家狗和野狗在遊盪。那地方裡面也有魚,水也不是黑色的,也沒有許多汽油和垃圾浮在面上。龜兒下放的底裡冒出泥,水淺矣。龜們在那裡能夠找到食物,只是命運各有不同,我總沒可能將牠們帶到澳門的二龍喉公園去。

 

待到生猛的龜也潛到河裡去,我呆在岸邊想了些事。在三鄉,有的人住在雅居樂,有的人住在村子的出租屋裡,有的動物被吃了,有的動物住在半是水溝半是河的惡劣環境裡,有的動物則被照顧在別墅的豪華沙發上。佛陀給我的一切已是最好的,對生命,無論住在何處,是否一個人,我心存感恩。

 

 

 

2010/10/30

 

 

 

 @本文今天投交華僑報

 

 

 

 

台長: 黃曦儀
人氣(1,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實修:2010年 |
此分類下一篇:台南修行前夕
此分類上一篇:十月,在三鄉的修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