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2 23:16:20|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天也要作伴–就要畢業(200305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標題:明天也要作伴–就要畢業
▓構思時間:2003/03/02
▓完稿時間:2003/05/14
▓版本:2.0
▓文章開始
【楔子】
2001年夏天,學分班課程進入尾聲,就讀學分班的我們,相互吆喝著–當同學的感覺真好,一起去讀研究所吧!於是,大伙以近乎團報的方式,報名了新聞研究所入學考試。也不知是程度好還是運氣佳,一起報名研究所的同學們都順利通過考試,我們一行人從學分班同學變成研究所同學了!
研究所終究不是學分班,第一週的作業就把大家嚇壞了。我們分了組,找了資料,做投影片,揣揣不安的開始了研究所生涯…..

【2001 Q4】
「接下來的二年時間裡,跟你最親密,最能了解你備受煎熬心情的,不會是你的家人,而是現在坐在你身邊的同學。在我的教學經驗裡,在職生多半在工作、家庭與學業間擺盪,其中的辛苦往往只有跟你有一樣問題的同學才能了解。不過,記得要撐下去,能夠重回校園的機會畢竟不多,有機會再回校園當個單純的學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湯老師的第一節課,淡淡的說著。
一個陰沈的中午,同學在麵店用午餐。
「我最近在思考一件事情」
「嗯」
「我在考慮是不是要休學還是辭職」
「怎麼會這樣想」
「蠟燭兩頭燒,我覺得我快耗盡了」
「……」
在場的人都不說話了。
原來,覺得快被搾乾的,不只自己。
「再撐一下吧,真的不行了,再來想這個問題。」不知是誰這樣建議的。
「嗯,就先這樣吧!」
我們回到教室,繼續下午的課程。

【2002 Q1】
「所以,從表現自由的觀點,新聞自由屬於表現自由…….」,教授在台上解析著。同學在底下學習著。
「老師,像璩美鳳的光碟案子,牽涉的是隱私還是公然猥褻?」
「老師,釋509號解釋文,對新新聞和呂副總統有影響嗎?」
從法律的觀點,原來,很多事情並不能以「想當然爾」帶過,程序正義的重要性,讓我們茅塞頓開。
有了上學期的相互照應,這學期,同學間的支援更緊密了。

【2002 Q2】
「作一個稱職的記者,在採訪寫作上一定要下工夫,工夫下在二個地方,第一是大量閱讀,第二是培養新聞敏感度(新聞鼻是也)。」馬老師在台上眉飛色舞的叮嚀著。
「對傳播的觀察應該跳脫傳播的領域,用更巨觀的角度觀察世界。所以,傳播要看全面不看單一」所長沈穩的在台上說著。
「老師,我們班修你課的一共21人!」老師莫名其妙的露出狐疑神色,「嗯,跟老師報告,曉芳懷孕了!」,全班爆出歡呼聲。新生命的加入,讓班上更熱鬧了。

【2002 Q3】
「講公關,其實不如談整合行銷傳播,在這個現實商業社會,企業所有的行動講穿了都只有一個目的–獲利。從這個觀點出發,有效的公共關係,應該建立在成功促進公司營運上。」
「這次的論文計畫書提報,班上一共有四位同學通過所長的審查,讓我們恭喜四位同學」,專員在台上宣佈著。同學們則熱情的歡呼恭喜著!

【2002 Q4】
「從競選的角度來觀察,這一次的電視辯論,李應元和馬英九都有不少的漏失,這些漏失,會讓選票移動,不過大致來說,這樣的移動應開還不算有太多影響,對選舉結果還談不上大影響。如果你問我,我覺得馬英九表現比較好……」。所長針對電視辯論提出了他的看法。
「卜子,你是去人家家裡提親嗎!」
「沒啊,怎麼這樣問」
「你那天請假去澎湖,同學都說你去提親,已經在討論要包多少了呢」
「……」。

【2003 Q1】
「各位同學,本次碩士論文計畫提報時間定在2月9日為最後期限,同學要好好把握時間提報喔」。專員在台上叮嚀著。同學們則在台下竊竊私語。
「報吧,如果錯過這一次,就又要拖半年了,大家一起報,一起衝衝看吧」。
「好,那就一起提報好了」。
1月29日的晚上,看著窗外的車流。除夕到了呢,我跟自己說。論文提報已近在眉梢,而論文的結構仍然只是略具雛形。哎呀呀!這個年難過囉!
初二的晚上,我回到台北,與未完的論文提報奮戰,過年的台北,像極了12月的馬公,冷清得嚇人。
「恭喜各位同學,這次提報論文計畫的同學,所長通通簽過了」。專員跟同學宣佈。趕在2月底前,大家都通過了這次的論文提報。

【2003 Q2】
「網路聊天是現代人使用的工具,這次我們的課程主題就是聊天,同學們進入聊天室親自聊聊,體會新世代的孩子在搞什麼。」
「老師,有個男生一直騷擾我。」結果班上同學全部去反騷擾這個不速之客。
「我們該拍畢業照了!」。
「三峰,我們什麼時候去畢業旅行?」
「……」

【明天也要作伴】
二年的研究生生涯,即將劃下休止符,六月的畢業典禮,我將穿上夢寐的碩士服,在校園重走一回。1994年的六月,我穿著學士服在校園遊走,2003年,我將複習當年的路程。10年的歲月轉眼穿過。大學的朋友陪我留下青春的印記,而研究所的「家人」,陪我走過的歲月更難忘懷。
朋友、家人,謝謝你一路陪我。想起一首歌,哼著,眼眶竟不覺溼潤了。
明天心也要作伴,也要勇敢,不管是否天涯兩端
只要是情意夠長,緣就不短,常常聯絡,不准懶散
明天心也要作伴,也要自然,就像現在真誠簡單
有事妳要人商量,我最喜歡,歡迎找麻煩
謝謝你!謝謝每個陪我的家人!


明天也要作伴 詞:姚若龍 曲:伍思凱  唱:錦繡二重唱
哪天妳想要閃電結婚 請先幫我找一個好男人 
別一個人去幸福不理人
哪天妳不小心就變成女強人(哪天妳已變成女強人) 
別忘了是我勸妳要認真(我會記得妳勸我要認真)
無論再忙都要陪我聊聊心聲 我永遠記得今晚 
我們回憶往事夢想未來 感動聊不完
明天心也要作伴 也要勇敢 不管是否天涯兩端 
只要是情意夠長 緣就不短 常常聯絡 不准懶散
明天心也要作伴 也要自然 就像現在真誠簡單 
有事妳要人商量 我最喜歡 歡迎找麻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