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8 22:40:55|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D點播】回家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 者:魚針
*主 題:『恆春兮』的音樂讓我想起…
*時 間:2001/2/16 上午 01:34:59
(20030118多寫了一點)

從上了高中,我就開始離家到外地讀書和工作,從台中到台南,從台南到台北,再從台北到新竹,時常在各種年節假日搭火車在西岸平原上來去......這樣來來去去了十多年。一種奇特的鄉愁,從火車月台躍下的那一步就開始湧現;常常搭火車往返各地的我,唯獨對於員林站的月台有一種奇特的感情,沒有辦法說出來的那一種。那當然每次坐不同車廂,下車的那一步踩下來的位置都不一樣,然後啊,但是呢,你會曉得自己的那一步踩到哪裡去,就直直踩下去那樣的感覺。親疏遠近的心情是那樣明明白白。

每一次從員林火車站下了火車之後,我會沿著中山路的騎樓一路走到彰化客運去轉搭彰化客運,到大村的一個『村上站』下車。這幾步路上…有一家時代久遠的蜂蜜蛋糕店:金蜜蜂,到現在還開著,我現在常被人說是小螞蟻,愛吃甜食,多半是這家蜂蜜蛋糕店養好我的貪甜胃口;經過賣紅蕃薯糖的、賣花生的,然後是水果小攤,就是彰化客運。在彰化客運窗口買票時,我時常望著那一張用黑毛筆寫的價目表,一站一站讀看,看很久,然後告訴窗口裡的人:到『蓮花池』一張。說實在話,我常常在說出口的那時刻,都會有點緊張,有時會覺得自己很莫名其妙…到底有什麼緊張的?買好了從十年前14元一直起跳到今年17元的票之後呢,我坐在彰化客運的車站裡,有時要等一會兒車,總在車站裡探望著現在的學生排隊搭車的模樣,員林人有一種獨特的口音與樣子,我總這樣覺得;而我,長得愈來愈不像員林人了。這麼多年員林人的樣子從沒變過,我常在想如果當時留在小鎮念高中,現在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可我當時似乎有一種想要逃離家鄉的決心那樣地離開了那裡。那在當時是一種時勢氣氛,說不上來為什麼,好像連員林公園的福樂冰淇淋都那樣揮著手告訴我。

有時候,我很快就接上往彰化市方向的車,在上車的那一刻,我總有馬上回到自己家的感覺,沒有一次例外過。因為從彰化客運的收音機裡傳來的AM廣播,是從來沒變過的回家音樂。我一路聽,一路就有好多畫面經過,總是在那一段只有$17的車段裡,看著離家的這段時間裡小鎮上的變化,哪些店面變了..哪兒的樹開了什麼樣的花;放學後常常逗留的那個書店改了店面,然後再幾年後消失了;騎著腳踏車在小鎮公園穿梭的夏日午后,在網球場附近有一個「小廟」,是我常去的,後來離開小鎮之後,才知道原來那是歷史古蹟興賢書院;這些地方後來都成為模糊的記憶,我也不再騎著腳踏車從那兒經過…。這些「小時候的事」卻從來不曾在我心裡消失過,後來我才驚覺到這些事情對於自己的重要性,那是我通往這個世界的第一條馬路,逛唱片行聽音樂、站在書店看書、還有很多在街頭巷弄間的閒晃…沒有其他人一同參與的,「自己」發現很多新奇的事情,就是自己一個人的;雖然當時候我是騎著一部腳踏車,那一條通往世界的馬路就是從那一部腳踏車開始的。彷彿用力踩著踏板,從雙頰吹過的風穿越斜肩書包的縫隙,握著小小方向軸舉起的雙臂的背後就是那個世界,記得我是騎車飛快的那一種。

再回到彰化客運的車上,綠皮座椅一直沒變,司機總認識車上的乘客,乘客也總認識車上的司機,一路呱啦呱啦…我一直很喜歡在這種場合聽人說話而且樂此不疲。而那個AM廣播,總讓我有一種回到家的安心感覺,短短的一段路的距離,我會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這是我童年時代,總在身旁的音樂,前幾天,從唱片行發現一張專輯--恆春兮,我從封面便知道……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個來源,我想這一張專輯,它表達了這一件一直在外流離的孩子心底一直掛念的事……。這是在大城市裡長大的人不曾會有的感受吧,當你站在唱片行疑惑地看著這張CD,決定買下它,在自己的CD唱盤轉動之後覺得它很棒有創意之外的…還有一種看法,他使用了一種「某些人」才理解的「語言/音樂形式」,來和「這些人」溝通,我始終覺得這是這張專輯最重大的意義,於某些人。



台長: 我想要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