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8 01:12:31| 人氣25| 回應0 | 下一篇

一月的雨隨便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月的雨下了幾天,在雨裡睡去,也在雨裡醒來…不知為什麼今年的冬天特別讓我感到冰冷,也許是因為對於去年冬天的遺忘吧!

過兩天,要上台北,從10月份送林山和舟安到機場的那天早晨過後,就沒再上去過了…那一天,一個人在台北街頭,亂搭公車,就是搭不到長春戲院,於是就下車來用走的,走了長長的早上九點鐘的台北街道,很清爽的九點鐘街頭…想去看早場電影,『一個人的早場電影』感覺像是為自己的那一天舉辦的一個小小儀式:嘿!我去看了早場電影喔!『早場電影』這四個字唸起來鏗鏘有力,同時還蘊涵許多綿密迥異的意義層次在短短四個字裡面:嘿!我去看了早場電影喔!數不清跟誰去看「早場電影」的記憶!也數不清「一個人的早場電影」的記憶!聽說長春戲院有一部國片「藍色大門」正在上映,為了支持國片而去…那一張座位,就是一雙支持的手…結果到戲院一看,居然已經下片…突然腦中一片空白,無論如何,我今天是來看早場電影的啊!看了另一部韓片「有你真好」,鑽進烏黑的戲院座位席裡,像看了一則報上的小品文,好端端的一角,手腳輕鬆自在地擺放,眼睛注視著螢幕上韓國鄉下景致…隨著緩慢安靜的鏡頭移動,很適合當「早場電影」品嚐…會有這樣的作品,南韓和台灣一樣都在面臨著城鄉差距、代與代之間交迭的價值差異問題,不同的是韓國人最近幾年真的在電影工業上突飛猛進起來,民族性格和台灣人很不同,他們用民族性支持自己的「國家」,聽朋友說他們去年的電影票房上,擠進前十名的幾乎全是自己的國片,連好萊塢的片子都擠不進去!可以擁護自己國家尊嚴,對美國做出抗議活動的,也是南韓…台灣人是海島人,渡過黑水溝的久遠記憶化為世代的基因,利益投機現實輕薄勇於冒風險的性格取向是由來有自,我總覺得若要談支持文化事業,那大抵是最後層次的考量…。

現實的台灣人!他們確實用自己的生命撰寫了自己的生命史。
只有三餐不愁溫飽的人,才有時間和精神在虛幻的文字和生活現實裡韃躂「這些現實的台灣人」吧!這是這兩天看台灣世紀回味的小小感觸。

玄妙的剪接方式,
文藝青年的音樂世界,南台灣的碼頭故事,預言合歡山今年會有大雪的山林隱逸者,真實教育現場的歷史故事,浮貼的生活瑣事,一個人的房間,有點冰冷,一個一個不同的生活場景跳進來這房間裡,實是一件玄妙不過的事情!

開始在這裡寫字,是一個偶然:偶然下了雨,偶然想要開一個窗口,偶然探出窗…。


台長: 我想要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