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4 16:10:57| 人氣22| 回應0 | 下一篇

陌生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陌生的孩子

對我的父母以及故鄉而言,我是一個陌生的孩子。從16歲離家求學開始,一直到現在,仔細回想…
家好像是我的渡假旅館。

我生長的地方是一片無止盡的平原,有記憶以來,這個地方除了稻田和不超過五層樓高的建築物之外,還有佔大多數人口的老人家,很快的,我知道…,我的父母即將加入他們,成為這些會員的一分子。

像這樣無欲的場域,似乎從來不渴望成為都市,所以總是留不住孩子的夢想;
我就是其中一個。

這是我的原鄉,我卻像個客人,拎著行李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爸媽總覺得有罪惡感似的,怕一個長年在外的女兒缺乏照料,怕我餓著了、冷著了,還怕有時候我一個人在家吃喝沒人打理,所以我在家的時候,像是一個住在5星級服務的飯店,大部分的時候我的父母並沒有機會好好認識我,比如我喜歡的衣服款式,我平常工作的樣子,我愛的顏色…;以及我也不清楚他們平常下班以後都在做什麼?為何白髮和皺紋增加的速度比自強號還快…?
晚上跟我一樣也會有睡不著的問題嗎?………。
從16歲開始的任何歲月我們彼此一點一滴的遺失,正確的說累積的速度變慢了,像是某種時間的斷層,當我每次回到台南,感覺好像離開了很久,又好像從來沒離開過。或者可以說它已經成為身體血液細胞的一部份,存在生命的開頭與結尾,無須刻意記憶它,也無須刻意堆積。

即使如此,當我浮游在都市,眼無法觸即南方土地的淨美,甚至每次回家,家裡擺設有了變動,已非上次記憶的樣態,或者我被很客氣的對待時,還是讓我好寂寞、好難過。

這個不夜台北城市有幾個跟我一樣是故鄉陌生的孩子,遠遠的被看見身影,還記憶不住,卻已經離開。

台長: ㄚ麗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