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5 13:05:50| 人氣13,78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膽管癌:病後人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想之前,常常為了小事和老公吵架,有時可能連他講的一句話不合我意就和他翻臉。

出國必吵,為了目的地、為了買零嘴、為了左右轉……芝麻綠豆小事都會成為我們冷戰的原因。

生病後,他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陪伴我回診、住院時陪我睡醫院,我們一直想著該怎麼安排時間,想著該怎麼活下來,反而沒有時間吵架。

以前為了那些小事吵架真的很不值得。我也很謝謝老公對我的包容,希望我們能白首到老不分離。也希望大家都珍惜身邊的人、別為了小事吵架,人生有許多美好值得好好去品嘗。

生病之前,我其實對工作充滿了些野心,總是想要往上爬,但病後願望只有一個,希望自己能夠早日康復,健康快樂地生活。不確定還需要多久時間但我會繼續努力,治癒後我還要努力五年存活率。雖然最近來了個機會,但以我目前的狀況,我已經不想上位了,只想平凡快樂過完這一生。 

病後,我明白治療中的副作用痛苦我自己一個人知道,也得自己去承受,但我會好的,這段低潮很感謝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陪伴、支持與幫忙。

我回想我的小時候,成長在鄉下的南投,日子過得苦,家裡的平房每到下雨必定要用很多臉盆接雨,常常都是白飯配醬油過日子,每天同學們下課在玩耍時,我總是趕快把功課寫一寫,因為放學後或假日,媽媽會帶著我們四個姐弟剪梹檳或做家庭代工來補貼家用,那時候總是想著快快長大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雖然日子苦,爸爸還是會利用梹檳淡季的暑假帶我們去樂園玩,那時民國七十幾年,台灣的經濟正起飛,中部有八卦山樂園、九族文化族、雙冬花園……我們都有去玩過。病後讓我更懷念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和家人說好有空就要一起出去走走。

如果您是一個健康的人,一定要好好保持,愛您的家人,當個好人。生病的日子不好過,希望大家都健康。

 

台長: Fisa
人氣(13,782)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癌症治療 |
此分類下一篇:膽管癌-第三療程的不良反應 Cetuximab + FOLFOX
此分類上一篇:膽管癌:給Jessi網友的回覆

小黃
加油,家父也是肝內膽管癌患者,我拜讀您的部落格已經好一陣子了,治療過程的酸甜苦辣非當事人實在難以體會,心情記得要樂觀、正向、積極、陽光,還有,就是活在當下喔~~
2014-06-09 01:23:19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住院都是在基隆長庚情人湖,那邊三樓和五樓病患大約99%都是癌症患者,目前我只遇到過一個跟我一樣是膽管癌患者,她大約六七十歲了,治療三年多了,因為她只有打5fu。不知令尊是用何種藥在治療的?
我瞭解要心情好才會有快樂嗎啡幫助我的病情,所以我會盡量保持好心情,真的心情不好我會找心理醫生求助。家人也都會利用上班之餘的時間陪伴我。雖然生病,但想想我算是個很幸運的人,至少有家人的全力支持。當病人家屬也很辛苦,您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照顧令尊。一起加油吧!!
2014-06-09 08:20:46
小黃
您好,本來不想說太多,怕影響您的心情,但我想以您那麼堅強勇敢, 一定不會這樣就氣餒的。家父其實已經在去年年初往生了,他的肝內膽管癌雖然是在第一期就因健檢時意外發現(當時65歲),而且立即手術切除,但病理切片結果是細胞分化極度不良(亦即極度惡性),因此手術完半年就產生多處轉移,轉移後就是靠放射線來緩解症狀,一直到往生前3個月,家父才在新光醫院接受化療(健擇+TS-1+其他藥物)約2個月。寫這麼多只是想跟您打氣,家父是屬於癌細胞極度分化不良的特殊個案,病程演變才會那麼快速,您千萬不要因此就洩氣了。父親從發現罹癌至往生約兩年,轉移後我們全家的目標是不希望他承受太多不舒服,採取的作法才都是比較緩和的方式。您不一樣,配合醫矚正向面對,我相信您的生活一定能夠繽紛燦爛,加油加油!!
2014-06-09 15:11:39
版主回應
您好:謝謝您的回覆,很遺憾聽到令尊去世的消息,我明白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傷痛會慢慢淡掉但忘不掉。其實我已經做了18次化療,經歷了七個多月,這中間也google到不少資料,目前看過的資料都是復發後在幾個月就會走了,心理也是充滿了很多矛盾,有時手術反而是加速癌細胞的擴散……我不會洩氣但總是得做最好的治療最壞的打算,至少我盡全力努力過了。放不下的就是親情的牽絆,尤其是我先生,他現在只有我一個親人…人生就是有了這些甜蜜的負荷,我沒資格說放棄的。
2014-06-09 16:00:11
小黃
如同您說的,家父的過世,我至今都還很難釋懷,每天只要手邊較不忙時,就會想起他的點點滴滴,但人生似乎就是如此吧,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早晚都是要走這一遭。父親罹癌後,我真的覺得那些功名利祿等等身外之物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人生在世實在要好好把握活在當下、好好珍惜跟親人相處的時光,或許這是癌症帶給我們的另一種啟示吧。加油~~勇敢做您該做、想做的事,但求一個盡力無悔~~祝福您
2014-06-13 17:30:02
版主回應
有時候我總覺得老天爺冥冥中都會有安排,人生的緣份真的很妙。面對不斷地化療,我也是會疲倦害怕(之前打了白金五個月造成耳毒性右耳耳鳴+高頻聲音會有迴音,女生說話我的耳朵會聽到兩次,幾乎都快聽不清楚大家講的話…還好目前透過藥物有控制住耳毒性),能不能不勇敢?每當我看著下班就趕過來陪我的老公,早上得一大早離開醫院去上班;又看到家人對我的支持,無論如何我得好好打完這場戰,如您所說…盡力無悔。
2014-06-16 09:04: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