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7 09:02:57| 人氣13,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施工日報表與施工照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施工日報表與施工照片是工地非常重要的一項資料,所有的記錄跟實際的狀況,都可以從裡面看到。因此,當初工地一開始的時候,我就規劃了施工組、品管組這兩組原則上一個同仁配有一部數位相機,希望同仁出門的時候,可以多多拍照。
  工地拍照其實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情,以前我在做施工組的時候,我去工地繞一圈回來就會有數十張甚至上百張的照片,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說這些數位垃圾拍那麼多有什麼樣的用處,又需要費心去整理,其實這些照片有一半以上我都是直接照日期歸檔,然後我會從裡面挑些我覺得需要的照片出來整理存檔,那些照日期歸檔而沒有挑到的照片有什麼用呢?其實那些照片最主要只是做比對用而已,有時候我們會碰到說工地那邊多了什麼,少了什麼,包商什麼失竊了,他認為什麼東西被破壞了,這時候如果有足夠的照片,感覺上就很像有裝監視器一樣。之前曾經有個做水溝的包商說他的水溝被堵住,他懷疑是做自來水的包商弄的,當然那個包商不承認,後來我就翻了翻我的照片,我發現在前一天,在那個地點(雖然有點遙遠,但是還是看得出來),自來水包商所屬的挖土機在那邊作業,隔天那邊水溝就堵住了,再回頭查日報,那邊有記錄到自來水包商的作業,這下把兩樣資料拿出來,當天下午自來水包商馬上派人去清淤。
  剛剛上面就有提到了日報表的功能之一,其實日報表的記載要很詳實,也是非常累人的工作,工地到底有哪些地點有工作,每個工作的施作包商是誰?使用多少人員機具材料?做了多久,做完了沒有,那邊的施工,他的所屬契約項目是哪項,以上所列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所屬契約項目, 因為台灣的土木工程其實變更很多,之所以會有這麼多變更其原因是族繁不及備載啦,有可能是設計單位沒有經驗或經驗不足,現場地形測量不確實,或者地形圖繪製不確實,繪製者沒有交代好,設計者誤判,設計轉發包...等等等,導致土木工程會有許多需要設計變更的東西,那包商在現場施工的時候,他的作業項目是屬於那個契約項目?還是某個契約項目的附屬工作?還是為了自己施工便利而額外施作的一些措施?如果以上都不是,那就要探探看,是不是為了敦親睦鄰而協助的事項?還是為了自己的失誤所做的彌補,如果都不是,那麼就要考慮是不是設計變更了,因此寫日報的時候,這些內容都要注意到,一定要費心去研究,因為工程師的施工日報是第一手資料,一旦連這份資料都有誤差,那麼就沒有更直接的資料了。\




圖片來自網路,網址忘了,覺得很可愛所以收錄,如果有人要出面認領,煩請與我聯繫,謝謝。

台長: Fisa
人氣(13,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程管理 |
此分類下一篇:等邊角鋼理論重量計算
此分類上一篇:98.11月份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銜接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