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6 18:19:18|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渡船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九年二月六日星期五 日記

昨天,和家人去淡水。一樣的景色,我心裡卻很荒涼。

在淡水老街上遇見一個長的很像MAGIC的人,祇是年紀長了許多,有一對女兒。

我心裡一震!

當那兩個小女孩朝著我走來,我有些暈眩!

不知道是冰淇淋吃多了還是心理作用?

        他現在好嗎?我猜他不會記得我說的話。對他來說我是過客,更是陌生人吧!傻瓜是我,我記得一切不論是讓我微笑的或流淚的,回憶。

        上一次見面,原本他說要到淡水,但我媽有叮囑叫我別到海邊,我婉拒了!我也清楚微鹹的海風會召喚我的眼淚,潰堤的時候只有不知道如何自處的我,和不知所措的他。

        MAGIC,一個讓我迷惑的字眼。一個微笑很可愛的男人。雖然我知道他的微笑不屬於我。我除了祝福也沒有其他第二句話!

        多無言,發現所有的人身上都有某人的身影,多殘忍,時間並沒有讓我遺忘該埋葬的。當你越是想要遺忘,總有些事情讓你更清晰。

        昨天,一路飄著細雨,看來就像是雪,當輕柔的雨絲飄落,我仍然帶著微笑,

祇是那微笑是堆出來的,除了我自己沒有人知道。

        想要給他一封信,但我卻沒有。

       之前封鎖了他的MSN,原因是甚麼我想他清楚。很多事情是早就知道根本不必問~

傷。心。在。所。難。免。

 

往八里的渡船頭,船夫大聲的吆喝人登船。我心裡一陣酸,沒有多餘的話。

傳說中,西楚霸王戰敗後到了烏江邊,有人勸他渡江,但驕傲的項羽卻始終不肯離開依然守著虞姬給他的承諾,直到有人提著一張被毀容的頭顱來見他,他才明白,那寫在地上的西楚霸王自刎於烏江岸是誰寫的。

        項羽一生的傳奇,有多少人為他而死,有多少人因為他而落淚?虞姬的選擇不過是早點結束這場龍爭虎鬥少點傷亡人數,不然江東還有多少弟子要為了他的霸業而殉葬?

        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為什麼打仗沒帶著妻兒卻帶著虞姬?為什麼願意生死相隨?

虞姬,不過是一個被俘楚女子。她若不依附項羽,會被軍隊裡其他的人玷污甚至輪暴。戰爭從來都是殘酷的,項羽在四面楚歌的時候仍然願意派一支騎兵保護虞姬,劉邦卻在逃難時拋妻棄子,直到戰事一個階段才找回來。所以,虞姬甘心為項羽而死也不願意最後又歸劉邦所有(劉邦的妻子呂后是個可怕的女人,項羽敗退後呂后還派姓呂的某人去追殺他,並且確認虞姬已死)。

紀信代替劉邦去詐降,他早有視死如歸的想法,而項羽向來是不能容忍欺騙的。當他下令要燒死紀信,虞姬的眼淚也澆不熄霸王的怒火。反而讓項羽更生氣,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女人竟然為別的男人求情。

一樣是忠於一個人,虞姬對項羽的不忠在於她看見他不是一個治國的能人和項羽的殘暴,所以放了信鴿給漢營。但對於愛情她願意犧牲自己去保住一個愛她的男人,只因為她不願虧欠他。至於項羽真的自刎?就像是〈臥虎藏龍〉裡最後一幕,當玉嬌龍縱身一躍,他身邊的小虎跳了嗎?玉嬌龍怎麼遇見小虎?她在一開始是真心委身於他?當小虎搶奪嬌龍那一把玉梳子背後隱喻的是貞節啊!因為,只有結髮的夫妻會有畫眉之樂。誠如虞姬遇見項羽,在一開始根本是沒有選擇的選擇,但最後當他看見他對她的付出,她心軟了。

而虞子期真的是虞姬的親哥哥?如果是親哥哥怎麼會把妹妹交給一個這樣殘忍的男人?當初楚漢相爭的時候又是找誰去談判的呢?

而最是悲哀的人是紀信,為了一個連妻兒都可以不要的男人(劉邦)而死,只為了所謂道義。紀信沒有妻兒?紀信的妻子在獨守空閨暗自垂淚的時候又有誰看見?紀信留下來的孩子要靠一個女人養又有誰看見這些辛苦?當城門打開,紀信的妻子明知自己的丈夫這一去回不來,但卻又要強忍悲傷,又有誰知曉?肚子裡的還沒出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爹要替劉邦死。至於答應會照應紀信妻兒的劉邦連自己的妻兒都可以不要,怎會照顧他們母子?

天下的英雄成就了自己,或者為著兄弟間的道義,卻忘了那個守護你的燭光默默為你燃燒她的生命,每燃燒一吋的光陰,那白髮又多一縷,那燭淚又要流淌一滴。

我的愛雖然無法使你恢復成王子,但我願意化身

等。候。你。的。光。

讀。信。開。卷

勿。忘。我

 

是誰多情承諾說:你若是天上的雄鷹,我便作山林裡的一株雌樹等候你的歸來?

那羽毛是翅膀高飛的原因,那落葉是眼淚落下的原因。戰事白熱化的秋天,樹上的幼雛還沒溫飽,生活竟然是這樣不容易的事情。一顆樹又能有多少果實?

 

當虞姬的村落被屠村,虞子期撿到她想將他佔為己有的時候,又是誰出面解圍?改口的虞子期還不是畏懼項羽。

是啊~一個人獨自活著是多悲哀的事情,當她要自縊的時候又是誰勸服她螻蟻尚且偷生?

那勸她活下來的人,後來在烏江岸看到蜜蟻排成的字跡心中又作何感想?

「渡或不渡?」

渡船頭渡夫扣問著相同的問題。

 

千里之外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_jvhHET1E

台長: 菲歐娜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寵。物
此分類上一篇:海角七號與189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