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3 18:02:42|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101 ◆印象百分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香港,影像裡的不褪色地帶

在台北,有太多生存的理由可以成立。
而香港呢?
港劇 佔據了童年時 週末夜晚的時間
只為了看蘇蓉蓉與楚留香的故事
飲茶餐廳的推車有著太多的點心期待
號稱小香港的地下街 曾經藏著高中時期 每個月消耗零用錢的地方
只為了買當時流行的麵包鞋和與日本無時差的小衣服
當時 哈日並不是全民運動
卻都在號稱小香港的狹小店面串連之間引爆
香港不大 卻具有許多的意義象徵

香港電影的場景
組合出我的香港印象
人肉叉燒包的恐懼還留在黑框眼鏡底下的眼神
王家衛的獨特風格造就更多香港出產的國際巨星
古惑仔改變阿飛定義與黑社會電影視覺風格
賭神再造周潤發個人魅力
周星馳成就無釐頭幽默喜劇類型
…….

廟街、置地廣場、太平山的夜景、重慶大樓、天星碼頭、中環,尖砂嘴….
芝士、的士、牛扒分別是起士、計程車、牛排
香港 曾經帶著多少的過渡色彩,在每個時代座標裡
流亡的色彩與逃避主義的風行
港口的位置平添 來來去去的宿命
開始掛上五星旗的日子,舞照跳 馬照跑
香港活在每天的幻彩中
耀眼奪目 燦爛無限

我想我是喜歡香港,很糟糕的是,對香港的熟悉都來自影像的記憶,這麼近的距離,卻從未入境過,真是可惜。不過,真的不能否決對香港這塊土地的特殊感覺,她不是我曾經踏過的土地,卻是許許多多清晰畫面交織出的地名~HongKong。看「煙脂扣」時,曾經幻想過抽鴉片時代的故事,「新不了情」裡,廣東大戲的表演戲班蘊藏許多感情、「藍色情人」的澳門樣貌(我也很喜歡張耀揚),還有許多電影裡蘭桂坊的異國色彩,太多簡直數不清的獨特味道。

最新一部令我感動的香港電影,大概就是陳果的『細路祥』,那種描述香港街坊和簡陋茶餐廳和外送文化,及廣東大戲的香港在地色彩,透過動人自然的表演,更深刻的留在影像記憶的盒子裡了!(扮演細路祥的姚明月小朋友,也拿了本屆的金馬獎的新演員獎~)

而為什麼寫下這篇,卻忘了交代。上週末,在誠品書店無意瞄到這本『香港101』螢光綠的書封,打開卻讀到令我驚豔的組合,由一些香港的文化工作者,共同著述,透過各種面向,佐以精彩圖片,組合成屬於香港人的香港印象,讓生活在台北的我,卻也一同激盪出記憶中的香港印象。

這本書再度繼黃威融等四人出的那本『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另一個屬於城市集體記憶書寫的書本。(若有人認為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的幾篇也算^^,也不反對啦!)

特別的是,這本書不太好買到,因為是「香港皇冠」出版,台灣一般是買不到,只在誠品書店有得找。再一次佩服誠品的高眼光和自己的運氣。(感謝雷恩的訊息提供!)對了,對於當中奇妙的香港字,得多多努力從中找到意義,那種奇怪的文字(一堆口字部首的字),是不容易適應的:)

台長: 小菲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