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3 01:50:1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方明珠的手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成為當地連續劇一族的時候,應該算融入當地生活的某種徵兆吧?之前一直覺得大陸電視很難看,可是後來發現大陸連續劇可以看得很爽,因為他每天一播就是兩小時,更扯的是還有那種『周末大放送』,會從早上一直不停地播放到晚上,連播七八小時的連續劇,一次真的是看到頭昏為止。

而在每天緊盯著連續劇之餘,也發現了大陸電視節目一些有趣的現象。先說廣告好了,仔細觀察這邊的廣告,會發現大概有一半的廣告是以皇帝為主題拍攝的,可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皇帝帶著太監或文武百官一齊跟你推薦『御用』保暖內衣、『御用』食品或『御用』補藥什麼的(御用是代表著某種認證嗎?)﹔另外1/4的廣告屬於口號式廣告,好像買了什麼什麼商品,中國一定強世界最偉大…以口號式的方式推銷產品﹔而另外1/4則勉勵大家做個孝順子女,通常會在這種廣告裡看到一群阿公阿媽聚在一起互相炫耀自己的子女買來的藥品有多好用多實惠,吃了喝了以後晚上不失眠不便泌不感冒,這種廣告看了以後會開始讓人懷疑買這些東西究竟是給父母吃的還是給他們拿出去炫耀的,恐怕面子問題大於一切,所以你還是得買。當然啦,還是有不少手法新穎的廣告,不過比較有趣新穎的廣告多半是網路或者是通訊手機等新經濟產業廣告,也以外商居多,像中國的Yahoo廣告我就覺得做的挺有趣的。

而更有趣的是連電視節目都常常具有某種特殊的意義,除了港台連續劇外,每個新聞性、座談性或什麼雜七雜八的專題幾乎都有著某種目的,比如說最近大陸在強力發展內蒙古或西部地區的經濟,於是你會看到不管是大小新聞或各種專題報導甚至小短劇,都不忘跟它扯上關係,更誇張的是講什麼現在西部、內蒙古都在搞綠化,平均每個農民種一萬棵樹,內蒙古現在整片的綠地啊河川的,思想傳遞真是夠徹底了,看完之後你都會開始懷疑內蒙古新疆應該是一片森林,沒有沙漠,搞不好還有密密麻麻的花園吧?

講到這可能會覺得那這個國家的人民在接受如此制式化影響及國家嚴密的監控下應該是奉公守法,一板一眼的地方了吧?這又錯了,想到我第一天到上海的時候,搭的那台計程車就真叫我刮目相看。當時計程車司機先問了過隧道的十五塊給他賺吧?我當時還聽不懂,想說他說給他賺就給他賺嗎?還是這是種新型的變相敲詐法?還在納悶時,車子正好開到了隧道,原來這邊有個收費的關卡,只見司機大哥把前面計費的牌子拉起來,窗戶也搖上來,緩緩地跟著前面的車子開到收費人員面前時,突然車燈全關油門一踩加速就衝了過去,嚇得我緊緊抓著行李一動也不敢動地盯著前面的馬路,之後一瞬間的變化恍如進到某個電影情節般不可思議,收費人員在車子後面不停的叫喊,我哀悽地等著從四面八方衝出來荷槍實彈的公安把我們打成蜂窩。別鬧了,我連在台灣都沒看過有這樣的衝關法,像是被通緝的逃犯衝過收費站,更何況這是共產主義國家ㄟ,肯定死定了吧?想不到我連上海的空氣都還沒呼吸到就要被打成蜂窩了…。結果在五分鐘的沉默後,發現竟然什麼事都沒發生,沒有荷槍實彈的公安,沒有埋伏的地雷,也沒有機關槍在前面等著我們,我們正安穩地開在高架橋上,閃亮的外灘在旁邊招手,我呆滯的表情漸漸恢復,計程車裡肅殺的氣氛讓我忍不住狂笑起來,突然很想為這位司機大哥的勇氣喝彩,別說十五塊了,我想把身上的人民幣都掏給他,只為了十五塊就把命豁出去的勇氣實在是令人感佩,我算是進了蠻荒地是吧?我應該跟這位大哥去西部拓荒的。

後來經過一些其它的接觸,發現這樣的人還不算少,上海人其實不是真正愛騙錢,只是他們能為了多賺幾塊前想盡各種各樣的辦法,比如公安或開單人員要開罰單或收停車費時,就塞個幾塊錢跟他講「這樣好了,你也不要開我單了,我給你五塊算了。」 然後你眨眨眼他眨眨眼,就這樣三十元的罰單變成五元現金交易,十元的停車費花一元就搞定,皆大歡喜,還可以交新朋友。

那這樣政府虧了嗎?其實也不會,人民賺小錢,政府賺大錢,上海著名的新地標—東方明珠塔看過嗎?一個尖尖的電視廣播發射塔,上球體另有設在267米的旋轉餐廳、DISCO舞池、鋼琴酒吧和設在271米的二十間KTV包房。高聳入雲的太空艙,內有觀光層、會議廳和咖啡座。空中旅館設在五個小球中,東方明珠科幻城有森林之旅、南極之旅、魔幻之旅、迪尼劇場、歡樂廣場、鐳射劇場、動感影院、熱氣球等大大小小的球構成了馳名中外的東方明珠,世界第三高塔,每次來都聽一遍裡面的大小奢華的傳奇,不過那天去有位朋友給我講了另一個故事,讓我又重新對這座尖塔有了不同的觀感。

他說當初這個上海市要造一座新地標時,消息放出去招商,找了世界各國的企業來投標,包括設計啊建築什麼的,最後蓋好的時候,政府答應讓這些人可以在裡面享有優先經營權,於是大家很高興地投了大筆資金下去,其中還包括陳沖所搞的一個立體電影院遊樂場什麼的,當時他們極盡所能把裡面搞的奢華無比,還從國外運回來先進的激光機器,一個立體電影院前後至少花了三個億,搞得熱熱鬧鬧壯觀無比,結果一段時間後,根本沒有什麼客人光顧,於是百貨公司倒得倒,連這個立體電影院都經營不下去。

『可是現在東方明珠還有在經營不是嗎?浦東現在不是很熱鬧嗎?而且政府全力在開發啊!』
『那是因為後來政府政策的關係,剛剛說的那個是更早的事,那時候根本沒什麼人去浦東,他們花了大筆的錢砸下去,想說是上海大地標,算準了一定會發展,結果不但沒人上門,還要付大筆的租金,於是後來上海政府就跟他們說,這樣好了,你們也一直虧錢,我用五千萬跟你買設備吧?』
『五千萬?那差太多了吧?』
『是差很多啊,可是怎麼辦呢?你要繼續經營就要一直繳龐大的租金,可是生意又起不來,不然你還要把這些設備處理掉,可是怎麼處理,這些激光設備還要一個一個拆下來?不是又要花一大筆錢還不知運到哪去,只好硬著頭皮賣囉!』
『就這樣賣喔 ?那不就是虧大了?』
『是虧大了啊,後來政府收回去後,也開始蓋道路,開發浦東,結果政府不花一毛錢就得到了個上海新地標,又花少少的錢就得到裡面所有豪華的設備,夠厲害吧!』

實在是夠狠了,雖然之前就聽說上海人做生意很厲害,只是一直無緣見識到。其實我覺得中國人都有點小聰明,人家說上海人從前也很精明,不過是為了一些小事精明,為了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斤斤計較,又愛吵架,而現在大環境開放了,視野開拓了,從小精明轉變成聰明,這樣的上海,想必還不知會玩出多少更有趣的花樣吧!以後有機會來上海的時候,不妨再看看那座知名的東方明珠吧,看看那閃爍的燈光下到底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手段。

      ~康康舞~

台長: 康貝特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