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8 22:23:04|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東坡低谷時寫下的千古名篇《赤壁賦》,迷茫的時候看一看...

 

作家余秋雨不止一次說過:

“我最喜歡的文人是蘇轼,而在他的作品中,我最青睞的則是《赤壁賦》。”

西元1079年,蘇轼因為“烏台詩案”被貶黃州,風光不再。

可他卻在人生的最低谷,頓悟世事的無常,寫下了千古名篇《赤壁賦》。

它是文學史上的高峰,更是我們前行路上的藏經閣,蘊含著蘇東坡的智慧與格局。

晚君精選了其中最經典的5句話,讀懂人生不再迷茫。                                                                                                      

1

  •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聽過一句話,人生最大的難題,不是辨識人心,而是認清自己。

每個人在天地之間,都不過滄海一粟,不把自己看太重才是一個人最大的清醒。

有一回,蘇轼去鄉下郊遊。

在田間小路上,他遇到一個挑著擔子的農婦。

兩人各不相讓,僵持不下。 

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

於是,他就口出狂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農婦毫不示弱,當即就提出對對子,誰輸誰讓路。

然後立馬出了上聯:一擔重泥擋子路。

蘇轼犯了難,想了半晌也毫無頭緒。

直到看見田裡的農夫們哈哈大笑,他才受到啟發,連忙答上一句:兩旁夫子笑顏回。

他看著農婦,頓覺羞愧不已,立馬給農婦讓出了一條道。

古人外有山,人外有人。

越有才華的人,越懂得謙遜低調。

余華受邀錄製《朗讀者》節目時,主持人誇他行文簡練,是當代大家。

他卻戲言,別人都說我的文章語言簡潔,那是因為我認識的漢字少。

古希腊德尔菲神庙中的神谕说,苏格拉底是雅典最聪明的人。

苏格拉底却反驳,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人这一生,谦卑基于见识,狂妄源于浅薄。

当你读过很多书,走过很长的路,见识到世界的广阔,就越能明白自己的渺小。

 

2

  •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

滚滚江水,看似奔腾而去,实际上并没有真正逝去。

正如月亮的圆缺,它按照周期变化,最终并未有增加或减少。

人生亦是如此,本就是不断地失去,又在失去中,不断地获得。

苏轼为人向来豪爽,好交友,家门前的访客总是络绎不绝。

可乌台诗案爆发后,过往与他交好的人,都受到了牵连。

他们为了保全自己,有人明哲保身,有人静观其变,还有人急着撇清关系。

看着曾经把酒言欢的好友们一个个背他而去,他内心的防线一点点崩塌。

就在这时,黄庭坚站了出来,他冒着赔上前程的风险,屡屡为苏轼上书求情。

当时黄庭坚身份低微,甚至还没见过苏轼的面,只是有过几次书信来往而已。

等到苏轼被贬黄州,他仍然毫不避讳,依旧四处为苏轼申诉奔波。

二人书信唱和,最后结为至交,颇有高山流水之意。

人生就是一趟长途列车,在旅途中总会有人离你而去。

但也不用害怕,人生有失之东隅的伤心,也会有收之桑榆的惊喜。

所谓失去,不过是为自己的内心腾出一个空子,把更重要的东西放进来。

有人离开,也自然会有更重要的人到来。 

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

 

圖片

                              

3

  •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如果从事物易变来看,天地万物时刻都在变化;但如果从不变的角度看,世间一切皆永恒。

既然天地与我们每个人都同在,那又何必去羡慕旁人呢?

电视剧《请回答1988》中有这么一个桥段,让我感触颇深。

德善的父母总是不对付,互相嫌弃不说,还时常闹脾气。

在一个雨天,德善的父母各自撑着一把伞,去面馆吃饭。

邻桌有对夫妻,他们相互夹菜,有说有笑,恩爱有加。

德善母亲看着他们,又瞅一眼正狼吞虎咽自顾自吃着面的丈夫,就气不打出来。

她心里就想,跟别人换不了丈夫,好歹可以换一把好伞吧。

于是她故意拿走了旁边夫妻留在门口的伞。

哪知道出了门,才发现这是一把破伞。

原来看似幸福的夫妻俩,也有不为人知的心酸。

每个人的世界里,都下着一场自己的雪,飘落的雪花,藏着无数的委屈与烦恼。

只不过你习惯于站在自己的雪地里,一边抱怨天冷,一边艳羡他人的美丽雪景。

就像莫言说的:

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
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每天总有休息的时间。

很多时候,我们感到心累,不是自己过得有多差,而是源自一颗攀比之心。

要知道,幸福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比出来的。

做人,不羡慕,懂知足,自然才会欢喜常随,快乐如影随形

台長: eer444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