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4 08:54:0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覺得生活太難,不如讀讀《人生海海》這5句話,終身受益

人生最難的是什麼?

尼采說:“人註定死亡,所以人生就是一場悲劇,但即使這樣,我們仍要快樂的將它演完。 ”

麥家說:「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氣,活著才需要勇氣。 ”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場聲勢浩蕩又孤獨的旅行,有幸福,有陪伴,有遺憾,也有悲憫。

就像茅盾文學獎得主麥家《人生海海》中的故事:小說以“我”的視角,講述了一個在時代洪流中被裹挾、被迫害的英雄“上校”,他曾光芒萬丈,卻又充滿悲劇色彩。

離奇的故事里藏著讓人歎息的人生況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殘酷,也有時間帶來的仁慈。

董卿讀後熱淚盈眶,莫言看後感慨道:“連讀兩遍,掩捲沉思。 ”

《人生海海》曾在2019年豆瓣中國小說排名top1,如今發行量已突破200萬冊,獲得無數國內外讀者的喜愛,書裡藏著的這5個人生真相,希望你越早知道越好。

1

人生,總是有起有落

上校從小就聰明絕頂,機智過人。

他和故事中“我”的父親一起拜師學木匠。

第一年,父親還只能給師傅打下手,上校已經可以獨立做壁櫥。

第二年,上校的手藝已媲美師傅。

第三年,上校已經可以開張做生意了。

在國民黨部隊擴充軍隊時,對方一眼就看中了上校,要帶他走,而站在旁邊的父親想跟著一起去卻被拒絕。

上校在軍隊中一路被提拔,四年過去,他從警衛員升到營長。 當他第一次返鄉時,村裡所有人都跑去觀望,那叫一個神氣。

後來上校在戰場上受傷,回軍區醫院休養,他看醫院人手不夠,便自學醫術治病救人,甚至一度成為傳奇,江湖人稱“金一刀”。

但是,這樣一個英雄,卻被污衊,被打壓,餘生嘗盡了苦難。

“太監” “雞奸犯”“漢奸”,無數汙名髒水潑向他,他被關押了起來。

好不容易逃走了,最後又被捉住,當大家把他押上臺,要脫他褲子時,他徹底崩潰了。

是的,上校瘋掉了。

上校的前半生,在戰爭與榮譽中度過;後半生,卻在逃難與崩潰中苦熬。

所幸的是,林阿姨來到他身邊,照顧他,陪伴他。

日本藤素 日本騰素 必利勁 威而鋼 日本藤素真假 日本藤素官網 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價格 持久液 JAPANTENGSU 萬力可 春藥 

不管是多麼偉大的人,一生都是起起落落的,有高光時刻,也有低谷期。 我們能做的,就是決不能向命運妥協。

也許絕望之後,便是重生。

就像作家麥家所說的:「人生海海,潮落之後是潮起,你說那是消磨,笑柄,罪過,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義。 ”

2

放下執念,才能與自己和解

佛說:「苦非苦,樂非樂,只是一時的執念而已。 執於一念,將受困於一念;一念放下,會自在於心。 ”

上校因為小腹上被刻字,不敢娶妻生子,不敢與他人訴說。 他被苦難折磨,被絕望緊緊裹住,最後逐漸窒息、崩潰。

這是上校的執念。

林阿姨曾經深愛上校,以為是他半夜偷溜入了自己閨房,苦苦追求下,上校卻毫無愛意,林阿姨以為上校始亂終棄,一怒之下上報了組織。

這是林阿姨的執念。

爺爺為了家族與兒子的名譽,偷偷告發了上校藏身之處,害得上校被逼瘋,自己一家人也被村裡人唾棄,導致最終幾乎家破人亡。

這是爺爺的執念。

“我”曾經痛恨小瞎子,但時過境遷,多年以後再見他,已經沒有了當初那股恨意。

這是“我”的執念。

其實,每個人都有執念,不管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都只是一時的執念而已。

人生短暫,如果執念太深,只會一輩子困於其中。

相反,只有放下執念的人,才更可能與自己和解,與他人和解,與過去和解。

3

人內心的偏見,就像一座大山

小說一開始,“我”對上校的印象特別差,村裡人背地裡叫他太監,表哥和他的同學常常戲弄他,爺爺也非常不待見他。

不管上校與父親關係有多好,爺爺都不願意看見上校進“我們”家門,說他身上晦氣重,惡意深。

有一次,“我”路過上校家門口時,看到一隻白貓,一隻黑貓,它們像能聽懂上校說話似的,上校讓它們進去,貓就進去了。

上校看見“我”,叫“我”進屋坐坐,“我”害怕地逃走了,爺爺說不進去是對的,因為那就是個鬼屋,那傢伙就是個鬼。

表哥也添油加醋說那兩隻貓都是鬼變的。 害得“我”那幾年時間,都不敢靠近他家門。

直到有一天,上校救活了喝農藥的小爺爺。 看著他忙碌又認真的身影,那一刻,“我”覺得上校是個好人。

人永遠不要過於迷信他人的說法,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辨別。

只有親眼所見,用心觀察,才有可能破除偏見,真正瞭解一個人。

慢慢地,“我”開始對上校生出好感。

在爺爺埋汰上校時,“我”開始站在爺爺對立面,從內心認定上校不是那樣的人。

上校在“我”心中越來越成為一位傳奇的英雄,尤其是聽村裡人談論他的光榮事蹟後。

人內心的偏見就如一座大山,任憑別人怎麼努力,也無法搬動,唯有自己改變。

 

必利吉 印度必利勁 持久液 一炮到天亮 印度神油 美國Rhino犀牛7 美國黑金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西班牙金蒼蠅催情水  陰莖增大膠囊 日本藤素男性速效保健品 日本騰素評價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心得 

不管是小孩還是成年人,有時候會缺乏獨立的思考和認知,容易人雲亦雲。

當你用有色眼鏡看待一個人時,難免會有偏差和誤解。

只有放下偏見,才可能撥開雲霧,看到事情的真相。

4

每個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逃離與回望

年輕時,我們渴望逃離故鄉,越遠越好。 可真正離開后,又開始回望故鄉。

《人生海海》中,第一部分結尾處,講述了上校的逃離。

那個時候,上校成為被批判的重要物件,他從小瞎子手中逃出來后,父親和爺爺連夜幫上校逃離蔣家村,希望他永遠不要回來受罪。

第二部分結尾處,是“我”的逃離。

由於爺爺告發了上校的藏身之處,這一次,“我”家成了別人口中的重罪家庭。

家裡,每天有死老鼠從窗戶外丟進來。 去上學,冷不丁地有磚頭砸來,就連老師也會用言語侮辱“我”。

“我”只好聽從父母的安排,坐船逃命天涯。

第三部分,是“我”的回望。

幾十年後,“我”回到故鄉,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母親去世,父親一個人守著上校的家替爺爺贖罪。

“我”去見了上校,他很好,像個孩子一樣,他甚至把守護了一輩子的秘密扒給“我”看。

“我”也去見了小瞎子,他還是老樣子,生活過得人不人鬼不鬼,“我”曾經恨透了他,要不是他,“我”也不至於家破人亡。

但事已至此,只有放下對方,才能放過自己。

這本書的故事,其實也暗含著作者自身的影子。

《人生海海》的作者麥家,年少時與父親鬧矛盾離家出走。 等他回到故鄉時,父母已經年邁。

這本書,正是他想寫給父親,寫給故鄉的。

麥家說:「我對故鄉有一種警惕、懷疑,甚至有那麼一點敵意,但一輩子總要寫一部跟故鄉相關的書,既是對自己童年的一種紀念,也是和故鄉的一次和解。 ”

每個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逃離和回望。

逃離故鄉,逃離磨難,逃離過去,等自己成長到某一個階段后,又開始回望當初的那些日子。

或許,這就是經歷,這就是人生吧。

台長: eer444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