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6 16:29:29| 人氣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妈妈,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24歲,記者

 

1

現在,大家經常討論「母職」這個詞,在這一點上,我的媽媽其實是個很特別的人,因為她似乎並沒有被母職綁架,我很小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在我媽的價值排序裡,可能她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

 

我很小的時候,爸媽就去石家莊做生意了,我有記憶的時候,就在外婆懷裡找我媽。

 

整個幼兒園階段,她都不在我身邊。 那時,我對她印象最深的一個畫面是,有一天,她突然回來,站在我們班級門口接我,我有點認不出來,我知道她是我媽,但我又覺得好陌生,都不太敢喊媽媽。 而且她穿得很奇怪,穿一條破洞牛仔褲,那時候我們小縣城,還沒有人會穿破洞牛仔褲,我那時候才幼稚園中班吧,第一次看到破洞牛仔褲,覺得怎麼會有人(穿成這樣),她是被我外婆打了嗎?

 

到現在都記得她那天那條破洞牛仔褲的樣子,記得那天陽光落在她身上,她出現在門口。 因為以前都是別的小朋友有爸爸媽媽來接,我沒有。 但是突然那一天,我媽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雖然一半是不敢認,但另外一半還挺開心的。

 

後來上一年級,我成績特別差,我媽就覺得,可能還是需要她自己回來教,才回到我身邊。

 

生活總是會出現很多其他的媽媽,讓我知道,一個傳統意義上所謂的「好媽媽」該是什麼樣。 比如說我同桌,她的媽媽每天會給她裝好水果帶來學校,她一到學校上學,打開自己的書包,拿出兩個保鮮盒,媽媽洗好的草莓,媽媽切好的水果,然後就給大家分享。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我從來沒有那樣的時候。 我媽別說切水果,她早上都不太可能起得來。 我好像小學二年級就自己坐公交車上下學。 所以切水果這種細節會讓我很羡慕別人,也會讓我以為,媽媽就應該給我準備好水果。 當然,現在看來這對媽媽來說也是不公平的,但我那個時候真的這麼認為。

 

小學畢業,懵懵懂懂的時候,爸媽告訴我說,他們要去外地開超市,說的時候我沒有實際的感受,直到有一天我爸媽真的走了,那天早晨起來,我看到我媽給我寫了一封信,長長的三頁,放在客廳那裡,看到那些話我就哭了,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們真的要離開我。 我一覺醒過來,就只剩下那封信了,然後你要去接受一個現實,他們不在你身邊,可能還是很長一段時間。

 

我初中就開始一個人住,在一棟七層的樓里,一個人住。 雖然我們家隔壁那一棟住著舅舅、舅媽,還有外公外婆,有照應,但晚上就自己一個人睡在家裡。 燈泡壞了,會自己換,有時候漏水了,換燈泡的時候不小心還有點觸電,幸好不是很嚴重。

 

我們基本上每天都會打電話,就聊今天做了什麼,今天學校里發生了什麼,跟媽媽分享你的生活,可能因為太小,一個人在家,她是唯一的視窗,所以接起電話都會說個不停。

 

我不會直接問她,你為什麼把我一個人放在家裡,我只會一直問她,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 她經常爽約,可能說下個月,然後下個月到了,又下個月。 「下個月」,真的是我聽到最多的回答。

 

她每次回來之後,過不了多久又要走,我沒有挽留過,每次到時間,放學回來她就不在了,也沒什麼挽留不挽留的。 你會習慣,她是一個要走的人,就不會再多挽留,只能期待她下次回來。

 


童年的詩雅和媽媽李音 受訪者供圖

 

 

2

媽媽不在身邊,一方面真的很自由,另外一方面怎麼說呢,那段時間初中很容易寫作文要寫親情,寫媽媽,但是我沒有什麼故事可以寫,然後就在那裡編,我記得有一次寫跟媽媽走在雪地裡發生的事情,其實沒有,都是我編的。

 

还有一次,老师讲到留守儿童的话题,讲有些父母为了出去赚钱,就把孩子放在家里,其实我们老师那个时候肯定知道我的情况,我感觉她在看我,就像在专门对我说一样,那时候,会觉得很不舒服,现在还记得那个目光。语文老师对我一直很好,但是那一刻,我觉得很难受,特别难受。

 

包括很多时候,跟其他家长接触的时候,他们知道我一个人在家,都会露出很惊讶的表情,然后就会觉得,天哪,不能把小孩一个人放在家里,那一刻很刺痛我。

 

所以我就知道,哦,原来其他妈妈都觉得应该要在小孩子边上照顾她,但我妈没有。在我慢慢长大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细节让我觉得,我妈好像跟别人的妈妈不太一样,那些妈妈会天然地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甚至认为孩子比自己重要,但我妈不是这样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会认为她可能没有像其他妈妈那样爱自己的孩子。

 

我跟老师吵架,然后被赶出教室,她那些时刻没有在我身边。包括家长会,我有很多的家长会都是我外公外婆或舅舅舅妈去参加的,尤其是你看今天,家长鸡娃鸡得那么厉害,但是我妈都没有主动提出要去参加我的家长会。

 

他们开超市的时候,每次过年,就是超市最忙的时候,过年那一周可以赚到一整年房租,所以他们也不会回家,我就去外婆家吃个年夜饭,然后晚上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房间去睡觉,一个人去捱那个漫漫长夜,那个时候也会怀疑,他们真的爱我吗?

 

还有,我妈好像对我也没有什么要求,我看别的父母都对自己的子女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他们考到怎么样的分数,怎么样的大学,我妈从来不会跟我提这种要求。我高一的时候,我们年级一共602人,我考597名,她也没有怪我,我让她去开家长会,她去问班主任,要考多少名才能到一本线,我班主任都笑了。

 

但我也能感受到她的内心也是有愧疚的。我记得初中一个假期,我去合肥找妈妈,再次谈起来他们不在我身边这件事情,那天就躺在床上聊这个。我问了她一些话,她就嗯一声,听着就快睡着的感觉,但她默默从背后抱住了我,我会觉得,那个时候她是觉得对不起我的。

 

高三那年,他们决定回来陪我高考,我挺开心的,但也会特别不习惯身边突然出现一个人管你。印象中,整个高三,我经常跟父母吵架,也不一定为了学习,可能为了很细小的事情,可能今天被子没有好好叠,衣柜门没有关上,可能地上有头发,就很细小的事情。

 

因为我已经习惯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他们回来,好像把两个家庭突然并在一起。那时候的我们亦敌亦友,真的跟敌人一样在那里吵架。我印象很深,经常第二天早上到学校,我都会跟我同桌说,昨晚又跟我妈吵架,有一天,我同桌抬起头跟我说,你怎么天天跟你妈吵架,那时候我才发现,哦,原来我跟我妈老在吵架。

 

所以从那时候我就觉得,跟妈妈有距离的相处,可能对我们这对母女来说是更好的一种模式吧。

 


圖源視頻截圖

 

3

我初高中的時候,家裡條件挺好的,穿的衣服也都還挺好,上千塊的衣服鞋子,所以後來大學畢業決定要出國這件事,我天然地以為他們還有錢,當我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他們也沒有反對,我就出國念書了。 我是在到了韓國之後,每個月向他們要生活費的時候,他們說,下個星期給你,那一刻,我才知道,家裡的生意出了狀況,他們過去賺的錢都賠進去了,還欠了很多債。

 

但他們不願意跟我分享家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也從來不會坐下來認真告訴我,我是通過他們的一些表現來判斷的。 比如說,他們經常不在家裡,家裡會出現一些檔袋,他們可能忙於出去見律師,然後問我手機怎麼錄音。

 

我們家不是說一夜之間完全一無所有,其實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從我高三開始,直到我留學結束,一開始還能借一點錢周轉,到去年去申請破產,就真的沒有挽回的餘地了。

 

我留學的最後那個學期,我爸媽是真的沒有錢了,我也開始自己寫稿賺稿費——小時候我問我媽為什麼不在我身邊,她給我的理由是家裡需要賺錢,當時我不理解,但我現在更理解我媽媽了,會深刻感受到可能有時候,賺錢是應該要擺在第一位的。

 

關於我覺得我媽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例證是,每年除夕,吃過年夜飯之後,她都會去找她的朋友聚會,這一點讓我和我爸都很不解,除夕夜,難道不應該是家人聚在一起守歲嗎? 但那個時候,我媽會覺得自己的朋友更重要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她真的是一個對朋友很好的人,每次她最好的朋友從北京回浙江老家,她每天都會去找她玩,陪她,我甚至覺得,對她來說,朋友比家人都重要。 當然,她的朋友對她也很好,她們之間的友誼,很像那部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

 

今年,也是她最好的朋友提出在北京開一家飯糰店,讓我媽媽過來幫忙打理,對於我媽媽來說,也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

 

她剛來北京的時候,我們都住在那個阿姨家,住了一個月。 我們兩個人住同一個房間,每人一張1米2的床,中間就隔一條小道,一盞燈。 我媽媽六七點就起床去飯糰店,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她就出門了,她晚上八點多才回來,那時候我通常在寫稿,但是她十點就睡了。 我媽會打呼,她睡在我身邊,我覺得寫稿寫不下去,我會把她叫醒。 我說打呼了,注意一下,她就又睡著,又打呼,我又把她叫醒。

 

後來覺得有點對不起她。 因為她早上那麼早起,但是因為我覺得她打擾到我,我要把她叫醒。 她也會覺得自己打擾到我了,我也覺得有影響到她,所以我就提出搬出去一個人住。

 

剛開始,她並不贊成我搬出來,她會覺得,我來北京跟你不是還有互相照應嗎,你如果不跟我一塊住的話,就失去這個意義了。 這句話她沒有直接說,是我問她,你來北京會不會有這個因素,她說對啊,我就是這麼想的,我才知道,她來北京其實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

 

我現在在北京的定福莊,她在北京亦莊,相隔大概20公里,我覺得這樣就可以。 雖然我們不常見面,但我的確會更安心一些,就感覺在這麼大一個北京,會有一條退路,有這種感覺。

 

台長: eer444
人氣(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