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6 15:35:21|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鄧家佳:《愛情公寓》之後

 

《揚名立萬》上映后,有很久不聯繫的朋友特意發來消息,說很美很漂亮。 蘇夢蝶這個角色美,我是知道的,旗袍加身,風情萬種,但我也知道,這不是指我。 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很美或漂亮,但我覺得我夠用,作為演員夠用了。 要說什麼傾國傾城,我沒有。 我的魅力,或者是說大家覺得美麗的部分,其實是這個人物賦予我的一些光芒。

 

這種「美」,是我非常想靠近這個角色換來的。 就像電影裡的蘇夢蝶和夜鶯命運交互時說的那句臺詞:「一個小姑娘,想要站在舞臺上,那得受多少委屈,多少風險,你們看不到,也不理解,就只能看到她漂亮......」我們會安慰自己,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有人就出生在羅馬,我得承認,然後努力拉平差距。

 

演《全民目擊》里的林萌萌也是這樣,第一次見非行導演,他覺得我太胖了,不太像一個在看守所里待了好幾個月的19歲女孩,我就減肥嘛。 他要這個小女孩一出來,就有一種清瘦、單薄的感覺,得弱小,我見猶憐,這是當時他的原話,他要這種感覺。 我說好啊,導演,你給我點時間啊,後來減了十多斤。 瘦啊、胖啊,瘦啊、胖啊,一直反覆伴隨到我現在,一到拍戲就這麼折騰,得攢足勁兒。

 

除了掌控身體,還有心理上要克服的障礙。 說實話,我拍戲,就沒發現真的有自己能「混」過去的戲,這不是過分謙虛,或者不自知,到現在為止,我都沒覺得有哪個角色是自己能夠手拿把掐、遊刃有餘的,沒有。 可能開機前兩天就開始完全睡不著覺,一進到組裡就每天都在想,到底是不是這樣演? 如履薄冰。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什麼時候是你覺得自己有底的時候? 就是一個角色,你演著演著,演著演著就覺得,有些話她能說,有些話她不能說,這種感覺很強烈,你會發現,基本上你就快接近這個角色了。

 

就像《揚名立萬》里蘇夢蝶的那場哭戲,她下樓梯那段,劇本也就是幾句話的描述,我也沒想過是會很難過的一場戲,但是一喊開拍,我聽這個人一路罵同行,罵我,無情揭穿我的時候,在那一刻,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女性:曾經很輝煌,嫁到香港,現在又得返回來,因為家道中落,得承擔起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的角色,回來再演戲,好像這是我最後一張船票,能不能翻紅, 就看這一次,我是抱著這樣的目的而來,但我得到的卻是一種很大的羞辱,有人當眾揭開我的這些不堪。 理解了這些,那一刻就很難過,眼淚就掉了下來。

 


《揚名立萬》里的蘇夢蝶

 

2

一個演員理解角色,真的沒有什麼捷徑可以走,就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大量的訓練。 對我來說,《愛情公寓》就是這樣的訓練場之一。

 

第一次接觸到《愛情公寓》劇組,我記得是2010年,當時我好像剛參加完一場發佈會,打扮非常「妖豔」,那些年的審美就是那樣,要弄得炸炸的,我就是頂著一叢像雞窩一樣的頭髮,和韋正導演見了一面。

 

其實我感覺我給導演留下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很傻,大濃妝、雞窩頭,不是一個正常演員的樣子。 他們要找一個唐悠悠這樣的清純小姑娘,怎麼可能是這個樣子? 但想想,這好像又是唐悠悠能做出來的事。 後來導演說,選我,就是因為看到了我身上這種可能跟唐悠悠貼合的一些東西,看起來搞笑,但做事卻很執著、也很真實的一個形象。

 

很多時候,我都會有一種命運感,一個演員,會演什麼角色,獲得什麼,是拍一部戲之前沒法設想的。 《愛情公寓》就是這樣,每一部都很受關注,我演完第二部之後,收穫了很多評論,有很多關於悠悠善意的意見,也會因此看到自己的不足,表演和臺詞,各式各樣的問題。

 

我也是在電視劇這種表演形式中才發現自己的問題,畢竟之前演的電影《十全九美》只有19場戲,臺詞很少,其實隱藏了一部分我的問題。 《愛情公寓》里,我是第二季新加入的角色,進組拍的第一場戲就是唐悠悠當智力裁判,那個戲就有5頁紙的臺詞,導演要求中途斷了就得從頭開始,壓力真的很大。 那時我完全不懂情景喜劇的表演節奏,都到了拍完要看成片的時候,我才知道這裡邊經常要讓出一個笑場的空檔,來配罐頭笑聲。 後來演到十幾集,我和關谷戀愛了,有個評論說,把關谷交給悠悠我們放心。 那個時候我才覺得,大家開始真正接納唐悠悠了。

 

我老說,《愛情公寓》就像我的另一所大學,通過它的訓練,大量地演,專業上,臺詞上,都教會了我很多。 這個劇橫跨十年,也算是有始有終,我當時去參演大電影,也是想去跟大家說個再見,跟韋正導演,跟編劇汪遠說再見,站好最後一班崗,這是我給唐悠悠的一個交代。

 

《愛情公寓》中的唐悠悠 圖源豆瓣

 

3

《愛情公寓》挺有國民度的,之後來找我的戲也不少,那一年忙忙碌碌,但是前方沒有一個燈塔,航行是混亂的,不清楚自己具體應該怎麼做,以及要走什麼樣的路線,要做什麼樣的演員,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也有迷失的階段,就是不知道,什麼叫「好」的表演。

 

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包括我後來從事表演,外界好像都在強調,要做一個大家喜歡的演員,好的表演,就是要盡可能地受歡迎。 在《愛情公寓》那個階段,遇到差評,我也會想,要怎樣去做,才能更廣泛地被大家接受和喜歡? 包括表演也是,會想,這麼演效果會不會好? 大家會不會快樂? 會不會引人發笑?

 

但喜歡這件事,是沒有公式的,它不是像1+1等於2,有絕對的答案。 到底是琢磨觀眾,還是琢磨角色? 也是到很久之後,遇到《無證之罪》里朱慧茹的角色,我才發現,我不太會去想觀眾喜不喜歡我這個問題了,我要的只是「好」的、更真實的表演,更清晰的判斷。

 

拍《全民目擊》時,非行導演決定用我之後,就給我開了個包括50多部電影的片單,有《一級恐懼》,還有《致命魔術》等等,他說這50多部電影,你不僅要看,還要去理解,要去反覆地看。 那是一個開闊眼界的過程,相當於有人給了你一個座標系。

 

除了看電影,拍攝也是一種學習。 像餘男姐,我跟她演的第一場戲,就顛覆了我對表演的很多認知。 她那麼輕描淡寫,那麼簡單,但她挑選的演的地方和詞,是最準確、最有勁兒的。

 

我第一次發現,表演是一個化繁為簡的過程。 余男姐從來不會在導演喊「咔」之前有什麼「起范兒」,我覺得她「咔」跟不「咔」沒有區別,她可能一進組就已經是那個律師了。 在看守所那場戲,她問我,是不是我乾的,問了兩遍。 沒有任何外化的肢體表達,但她第二遍問我的時候,眼睛里充滿了淚水。

 

其實當時我不能明白她在幹什麼,後來看電影,我才明白,她認為林萌萌回答「是我幹的」,那是一個女兒在「包庇」爸爸,要為爸爸扛事兒,她對林萌萌的心疼、無奈,全都在眼睛里了。

 

也是在拍完《全民目擊》后,得到了一些獎項的認可,我才知道這個是對的,這個是好的表演。 當時《全民目擊》作為釜山電影節的開幕影片嘛,我們在那個露天的體育場,五千人一塊看電影,影片一結束,五千人全體起立,給我們鼓掌。 那一刻真的是,就像非行導演跟我說,這就是我們作為電影人的極致榮耀。 那時我才知道我自己要什麼,這比賬戶裡面存了多少錢要開心太多了(笑)。 我以前認為我很愛錢,因為金牛座很愛理財,很需要安全感,但我後來發現,有些事兒比這個更重要。

 

台長: eer444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