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30 16:41:41| 人氣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可憐可憐我吧",那位不會網購搶菜的長春老人,刺痛了2.6億中國人

"一菜難求",成了很多長春人目前最大的困難。

然而,年輕人買菜很難,老年人買菜就更難了。

3月27日,一則視頻刷屏網路。

長春一位老人,不懂網路購菜,站在大門緊閉的超市門口,想要買點菜。

超市員工根據疫情防控要求,讓老人通過微信訂購。

門外的老人,就像一個無措的孩子。

他隔著門,弓著身子,問門內的員工:啥微信? 那上哪兒取? 那微信上哪兒取去?

他求助地看向周圍,想問問去哪裡取微信,才能買到菜。

門內的員工喊了一句,大意是現在沒有辦法賣。

老人近乎哀求地說:你可憐可憐我吧!


短短幾十秒的視頻,看得人心酸不已。

這位步履蹣跚的老人有錯嗎? 他只是想買點菜而已。

超市員工有錯嗎? 他也只是遵從防控要求。

越是這樣,越覺得無力。

年邁的老人,或許沒有接觸過智能手機。

他根本不知道微信是什麼,更不知道如何網上購菜,他只能拿著錢,眼巴巴地等在超市門口。

可他想不明白,為什麼用錢,連菜都買不到了?

一句"可憐可憐我",刺痛了無數人的心。

視頻一經發出,瞬間刷屏網路。

很多網友都被老人那幾句話整破防了。

當天,@朝陽發佈對此事作出了回應。
老人的需求得到妥善處理,後續,社區也會持續關注他的生活情況。

事件終於以一種較為圓滿的方式結束。

可這不是終點。

沒有被視頻拍到的地方,還有多少老人,面臨互聯網困境?

知名大V@開水族館的生物男就發微博寫道:

一位90多歲的老人家,晚上肚子餓,出來找東西吃。


年轻人可以多渠道了解信息,可以在各平台碰运气、发声。

可老年人呢?没有智能机,孩子没在身边的,他们该怎么度过这个艰难时刻?

值得深思。

在“疫情+数字时代”,老年人面临着各种困境。

买不到菜、用不了智能手机寸步难行,这种情况太普遍了。

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社会现象。

很多老人辛苦大半生,经历了无数起伏,时代的洪流没有让他们倒下,可面对日新月异的事物,却一筹莫展。

在这个他们奋斗了大半辈子的世界里,他们逐渐变得格格不入。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02

疫情这几年,我第一次清晰地感觉到,我们如此依赖互联网。

出行要扫健康码,购物用微信支付宝,疫情封控,用买菜APP网购。

出门可以不带钱,但绝对不能不带手机,否则,会处处“碰壁”。

然而,本该简单便捷的方式,成为老年人的拦路虎。

在老人买菜那条新闻下,我看到网友分享的那些戳心的故事。

“老人脖子上挂着健康绿码坐公交车,司机说过期了,要用新的,让老人下车。老人不懂,一直在说让我坐吧,要去的地方很远。”


“公交车不认打印的健康码,要看支付宝实时健康码。老人刷了卡又只好下去,还问真的不可以吗?”
“奶奶没有智能手机,因为不识字不会用,疫情期间去哪里都不方便。”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

有的老人因为不懂操作而被抱怨,有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只好减少出门。

我们当然能理解,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健康码、行程码、线上购物的必要性。

可是,在防住病毒的同时,很多老年人,也被拒之门外。

太多老年人,沦为“数字难民”。

之前,辽宁抚顺一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机,无法扫健康码,被司机拒载。

当时,司机让老人下车,还有一车人等着呢。

老人表示自己确实有事,可以登记。

这期间,有乘客很不耐烦地嚷道:

“你登记什么?你下去!快点儿的!”

“你再不下去,我报警了!”


在众人的围攻下,5分钟后,老人最终还是被赶下了车。

老人委屈无助的样子,看完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没有健康码的他,又要在寒风中站多久?

视频发出后,抚顺公交公司回应,他们也是接到交通局的通知,所有人群必须持健康码乘车,没有特殊人群。


可那些用老年机的老人呢?

那些儿女不在身边,不知道使用健康码的人呢?

想到我也会老,会跟不上时代,我就无法抱怨那些“浪费”时间的老人。

无独有偶。

长沙某超市,也曾因为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发生过争执。

身强力壮的超市工作人员,冲着想进超市的大爷大吼,干什么,不让进!

老人争辩了几句,还是准备往里走。

被工作人员一把拎起就往外扔。

老人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地。


我能够理解防控病毒的重要性,却无法赞同,对待老人用这种粗鲁的态度。

正如一位网友说的,我们不一定都有孩子,但一定有父母。

想到我的父母,也可能遇到这种情况,就觉得难受。

什么时候,社会发展到,连一个老人进超市的权利都没有了?

那么多不会使用智能机,不会网上操作的老人,就该待在家里,直到他们的声音消失吗?

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该有的现象。

我们这个社会,应该有让人跑起来的自由,也有让走得慢的人,从容生活的自由。

信息化的发展,对年轻人来说,是如鱼得水,可对老年人来说,却在无形之中,竖起了一道无形的屏障,让他们越走越难。

他们就像被隔绝在文明之外,墙的那头,是他们用毕生心血换来的全新世界,墙的这头,是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被迫留在后面的他们。

03

我的父母,近几年常来长沙,有我们在身边,算是手把手教会了上网。

他们能玩微信,爱刷抖音,还会网购。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可每次去医院检查,挂号、打印彩超结果,必须我陪同在身边。

去博物馆和景点参观,网上预定门票,也离不了儿女。

之前,我爸爸扫码骑共享电动车,教了很久,他终于记住了步骤。

可下一次,他又忘记了,站在那里手足无措。

我拿着手机,从头开始教,他略带歉意地看着我,好像给我添了很大的麻烦。

那一刻,我觉得很心酸。

小时侯,觉得无所不能的父母,在数字化时代,像笨拙的孩子,努力去跟上时代,不想被甩在后面。

那么,那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呢?

那些比我爸妈年纪更大,接受能力更弱的老人呢?

总有人说,老年人要学会适应环境,不能固步自封。

台長: eer444
人氣(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