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9 09:05:40|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間失格》里經典的四句話:絕望的彼岸,一定充滿了希望

 

《人間失格》是太宰治最廣為流傳的一部中篇小說,這本書創作於1948年。

如果說大家熟知《人間失格》是因為一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話,我更願意用這本書封面上的一句話來表達對這本書的喜歡。

終此一生,我依然深信:在絕望的彼岸,一定充滿了希望。

儘管小說從頭到尾都會給人一種壓抑、抑鬱的感覺,但太宰治卻沒有過度渲染和傳遞負能量,而是在下面這些話裡面,透出了一道光。

 



1

  • 我仍然認為向人訴苦不過是徒勞,與其如此,不如默默承受。

魯迅在《小雜感》里曾寫過:

樓下一個男人病得要死,那間隔壁的一家唱著留聲機,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這句話和太宰治筆下的那句話,其實表達的都是同一個意思:

在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就像針扎不到別人身上,他們永遠不會覺得疼一樣。

《我是唱作人》的舞臺上,曾經在觀眾面前都是陽光男孩的王源,在唱《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的時候,突然難以抑制心中的情緒,轉過身去捂臉大哭起來。

那時候我們才知道那個陽光的男孩,心裡也藏著很深的痛苦和憂傷。

王源問台下的觀眾:「你們看舞臺上的我是不是亮的? ”

觀眾回答:"是。 ”

王源卻說:"但我看到你們卻是暗的。 ”

在那首歌的最後,他唱到:"世界上沒有真的感同身受,面對其實只有一個人,一個人在夜裡哭著,哭到頭痛直到睡著......"

很多時候,明星也好,名人也罷,我們只能看到他們身上閃光的部分,卻時常會忽視別人在背後承受的壓力和付出。

大多數人關心的往往都是你最終的結果,卻很少關心這一路以來你的付出和心酸。

成年人的世界里,連崩潰的機會都沒有。

很多人都是默默地吞下了所有的苦,等到夜深人靜、夢回午夜的時候,才敢放聲大哭。

朴樹曾說過一句話:

有時候覺得生活就像煉獄一樣,特別難熬,但在音樂裡面的時候,即使唱最悲傷的歌也是享受。

越是長大越會發現,這個世界上能夠跟你心意相通,感同身受的人很少,幾乎沒有。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不為人知的脆弱的一面,但那又能怎樣呢?

還不是一樣要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過日子嗎?

我們都應該明白,就算這個世界上沒人理解你,你也要好好愛自己。

也許生活很難,努力也還沒有進展,但我相信只要堅持,就一定能熬下去。

 



2

  • 我的不幸,恰恰在於我缺乏拒絕的能力。 我害怕一旦拒絕別人,便會在彼此心裡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裂痕。

缺乏拒絕的能力,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災難。

一次兩次的不好意思拒絕,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如果總是感到不好意思,害怕因為拒絕而造成與別人關係的裂縫,那麼最後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正在被那些"不好意思拒絕"吞噬。

舉個例子,如果你身邊的人一直叫你幫忙買東西,一次兩次的你不好意思拒絕,之後就會變成為一種習慣,只要有需要買東西或者幫忙的地方,大家第一個想到都會是你。

心理學上有個「標籤效應」,簡單來說,當我們被貼上了某種標籤,我們就會習慣於做出與標籤一致的行為。

如果你一直都是一副老好人的姿態,那麼你就無法擺脫老好人的標籤。

我們都要明白,學會拒絕是人生的必修課。

人人都渴望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但很多人對高情商卻也有著很深的誤解。

 

認為所謂高情商就是讓所有人喜歡自己,做出讓別人喜歡的事情,努力地討好別人。

但真正的高情商,並不是為了討好別人而放棄自己的底線,也不是一味地對人點頭哈腰,而是讓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舒服。

三毛說:

不要害怕拒絕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於正當。 當一個人開口提出要求的時候,他的心裡根本預備好了兩種答案。

 

所以,給他任何一個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很多時候,面對一些事和一些人的時候,拒絕應該是果斷的。

你不願意或者不想做的事,沒必要勉強自己去接受。

懂得拒絕別人,是一種智慧。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總是要懂得為自己而活。

台長: eer444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