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8 08:17:51| 人氣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繭居族是什麼樣的心理(生命中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生命最大的遺憾是什麼呢?不是沒有得到過,也不是失去過,而是在我們漫長又短暫的一生中,從沒有綻放過。什麼樣的人沒有綻放過呢?那些不敢或者無法釋放自己的活力的人。近幾年,有一個詞已經被大家所熟知:宅,很多人也自詡為宅男或者宅女,通常指的是不愛出門與人交往,更喜歡待在家裡獨處的人。一般來說,宅就是一種捨棄了外在的,尤其是社會性的活動,壓抑或者降低自己活力的狀態。但是還有一些人,他們會瞬間讓自稱宅的人自慚形穢,他們就是繭居族。下面跟隨了解一下吧!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

43歲的日本人真樹,因為高中的時候遭受學校裡的霸凌而產生了心理陰影,於是整整27年沒再踏出房門。

他24小時待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白天睡覺,晚上起床,整夜上網、看漫畫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或者玩遊戲,幾乎斷絕了與外面世界所有的聯繫。

他的飲食起居全靠69歲的老母親照顧,而且他們之間也沒有話語的交流,迫不得已時才會通過字條來溝通。

真樹的這種情況在日本很有代表性,據調查顯示,在日本內,約有70萬繭居族,另有150多萬人瀕臨繭居。

日本知名精神科醫生田村毅是研究繭居族的專家,他在《搶救繭居族》一書中對這種類型的人有詳細的描述。

繭居族又稱“隱蔽人士”,他們身上有三個典型特徵:

1、避開參與一切社會活動。也就是說,繭居者除了家里人外,不想與其他人聯繫,封閉地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2、日常表現為:整天窩在家裡,睡到自然醒,困了隨時睡。即使出門,也只是去便利商店或超市等離家很近的地方。

3、這樣的情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大概持續有半年以上的,就可稱為繭居族。繭居的狀態一旦固化,改變起來將會很困難,所以一個人總是待在家裡不願意外出超過三週,就需要要引起警覺和重視。

一般來說,青春期是發生繭居行為的高發期。

從青春期開始,一個人會逐漸不再依賴,心理變得獨立,並開始和家人以外的朋友、戀人等建立親密的關係,適度地互相依賴。

但是在這個過渡期,也可能會因為一些原因而被中斷。

比如,人際關係障礙是造成繭居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之中最常見的就是校園裡的“霸凌”行為。被霸凌者為了不再受到傷害,常常會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如果家長和老師不能夠及時做好心理疏導工作的話,孩子就可能完全放棄外面的世界,變成繭居族。

再比如,父母和孩子的相處模式。

很多父母在和孩子相處的時候,邊界意識是很模糊的。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經常會出於愛和關心而替孩子承擔各種責任。

人在社會當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危險,因此,青春期之前父母挺身而出,主動幫孩子處理各種問題是可以的,這也是父母的義務。但是,從青春期開始,孩子就要逐漸開始用自己的力量來保護自己,這是走向獨立和心理成熟不可或缺的過程。

如果這個時候父母不能及時地放手,甚至繼續“剝奪”孩子自主選擇和做決定的權力,那麼,孩子就可能喪失獨立的能力,養成過度依賴父母的習慣。

這是誘發繭居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一個人的性格特點也是是否有可能繭居的原因。

田村毅認為,一絲不苟、有潔癖、沒有安全感、死板、不接受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情、自尊心強、不想破壞自己的規則,這些都是容易陷入繭居的性格。

那麼,怎樣才可以避免成為繭居族呢?

首先,從父母的角度來說,最重要的是從保護孩子的立場轉換到相信孩子的立場。

進入青春期後,孩子接觸外面世界的時間和事情越來越多,一些不如意或危險的事就會闖入孩子的世界中。比如被欺負,事情不能按照自己想的那樣順利進行等等,這些都會讓孩子體驗到挫折和失敗。

這個時候,父母真正需要做的不是替孩子擺平問題,而是安靜地在一旁看著孩子自己站起來。如果父母能站在相信孩子的立場去對待孩子,那麼孩子就會跨過傷痛,建立靠自己就能應對挫折和傷害的信心。

從自身的角度來說,要盡力擺脫“萬能的自我”。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很多人頭腦中有這樣的想法:

“不能百分百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什麼事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不再像自己了!”

“如果事情的結果不是百分百符合自己期望的話,也會感覺自己很失敗。”

也就是說,很多人認為只要不能保證百分百的自我就等同於失去自我,沒有中間地帶,這是所謂的“萬能的自我”。

若要接受和自己不同的人,如果要去做從未做過的事,就可能會受到一些傷害,或者做一些妥協,這時,百分百的自己就變成了百分之七十的自己。雖說三成的自我在逐漸隱藏或消失,但七成的自我還是在的。

如果我們能意識到:“七成的自我也可以,保留七成也不會讓我喪失自我,我還是原來的我。”

當我們能意識到這點時,就可以用更積極的心態來面對挫折甚至是傷害。

最後,如果真的已經是繭居族,那麼求助於心理諮詢師,通過專業人員的指導和輔助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

台長: 嘻嘻
人氣(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