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1 01:24:05| 人氣9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裡的幸福小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夏日灼身的留言
真的好羨慕
我語言能力不佳也沒有錢
不能跑遍世界各地
還好對我而言旅行的方式很多種

我 在城市中也 獨自旅行

昨天提早下班
一個人沒有約
自在的去了一趟迪化街
千里迢迢的坐公車
再從圓環經過老市區
穿過黃昏裡將收攤的市場
橫越滿地堆滿青草藥材的店面
好不容易看到永樂市場旁的一個手推車
熱騰騰的蒸氣正在呼喚我
走到此夕陽已經西下
如此辛苦
只為了嘗一碗老闆娘用鮮腴旗魚熬的米粉湯

大學時代
為了到永樂市場買布做窗簾
無意間一嘗驚為天人
既使從淡水仍不遠千里前來
一邊跟老闆娘閒聊一邊品嚐她的手藝
她會告訴我關於老街的各種故事
如風一般的吹過這個城市古老的一角
久熬的湯頭淡白甜潤
燉煮著旗魚末、蘿蔔、油豆腐、肝連......
好多東西我連名字都喊不出來
所有的鮮甜都吸到QQ的米粉裡了
加上老闆娘特製的辣椒
始終維持一碗20元的不可思議價格
老闆娘說她已經在這個街角賣了十幾年的米粉湯了

交通的不便我不能常來
老闆娘戲稱我一年才光顧一次
不過她卻始終記得我
打老遠的看到我
就興奮的大喊好久不見了
急急打起一碗米粉切一盤我愛吃的大腸
一面說
今天一定要讓你吃個過癮

每次聊著聊著她一定又要關心起我的歸宿
她總是抱怨我怎麼又一個人來
我笑笑帶過
老闆娘熱心的說著
哎呀你們在一起那麼久了
也該結婚了吧
這男的太不懂事了
下次你帶他來我幫你說說他
我還是笑笑

其實她說的男朋友
是我大學時代的戀人
曾著跟我來過幾次
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分手的了
可是每次前來
老闆娘提起時我總不忍心跟她說明真相
每次都推說他忙他上班他去出差
直到現在我仍是不停的為這個已經蒸發的男友
一面編織著善意的謊言
一面吃著我魂縈夢繫的米粉湯

曾在不知哪裡看過一段記不全的詩句
-----沖泡一整條的迪化街-----
旗魚米粉的滋味
老闆娘的笑容
早已經是我對這迪化街味覺的提鮮元素
剪幾塊布
喝一碗旗魚米粉湯
再去迪化街裡一家一家的逛
買點花草茶買點香菇買點乾貨
看看老街的牌樓
除了年節
這裡沒有擁擠人潮川流車輛
幾年下來我生活型態周遭人物風景一再改變
這裡卻脫離了時間
獨自緩行
始終維持著美好往日的情懷

這才是讓我的味蕾始終忘不了的迪化街



【延伸飲食】

如果你想嚐嚐我推薦的米粉湯
請再下午的3點到6點之間
在永樂市場的廣場上尋找賣旗魚米粉的推車
他不是店面是路邊攤喔
賣完就收攤
不要太晚去喔




台長:
人氣(9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北方晃晃 |
此分類上一篇:島嶼邊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