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10:46:58|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季某日,哥哥神秘來電,詢問我當晚是否得空,他有新鮮好料等人分享
。一進門看他手抱紙箱,面露喜色,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開箱一看,縛足
青蟹數隻奮力做出困獸之鬥,原來哥哥老闆從特殊管道弄來金門空運活蟹
數箱,分享親朋好友,他分得幾隻,欲找適當地點人選一同品嚐,我這個
同為老饕的妹妹,自然是他的第一首選。

兩人討論著如何料理這新鮮的當令食材,清蒸自是最佳賞味方式,再輔以
味噌螃蟹火鍋,變化菜式,決定之後馬上動手。兩隻螃蟹洗淨放入蒸鍋,
其餘對半剖開放入味噌火鍋熬煮,由哥哥操刀,站在一旁的我,看到剖開
的半隻螃蟹,肉還一抖一抖地跳動,險些暈死過去,趕緊丟入鍋中。

等到螃蟹蒸熟,火鍋煮好,剛才的驚嚇早已拋到九霄雲外。新鮮的螃蟹肉
質結實彈牙,味美汁甜,口頰留香,蟹膏蟹黃更是人間絕品,直叫人吃得
心花怒放,笑顏逐開。清蒸高潮戲剛過,緊接而來的火鍋,在味噌提鮮的
推波助瀾之下,使味覺更上一層樓,蔬菜與活蟹的香甜感融合成無上的幸
福滋味,而這些全部濃縮在每一口的湯汁中,喝上一口,好吃到人都要溶
化。以前看日本美食節目,曾有:「淡而有味」的形容詞,這時才深刻體
會到此等高雅的美味。

這段記憶已經脫離單純的美食經驗,每次回想起來頓覺幸福滿溢,冉冉上
昇的熱氣蒸發出褶褶光輝,照亮晦暗的心緒。

六年前的中秋節,親友齊聚一堂,大啖秋蟹,清蒸沾薑醋,再傳統不過的
吃法,媽媽準備了很多,那天晚上我吃得很過癮,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留下
與螃蟹有關的記憶,而且刻骨到無法忘記。

記得到最後還剩下好些隻,我的胃袋怎麼也裝不下,媽媽看著我一副可惜
的表情,默默地把剩下的螃蟹端走。北上之後,忙碌的工作讓我淡忘這些
剩餘螃蟹的下落。

那年冬天,母親走了。

辦完後事,和父親一起清理家裡的冰箱,在冷凍庫裡,找到了這些螃蟹的
最後藏身處,爸爸告訴我,因為媽媽知道我愛吃,特地留著要等我回家,
說到這邊他已語不成聲……

於是秋蟹形象鮮明地留在我心底,那就是與家人分享美味的快樂,以及母
親對子女的愛。

——By Fenny, Sep.27.2004

台長: Fenny & Cathy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