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3 11:20:42|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緣至深處我走近了你

如果可以,真的想成為白落梅一樣的女子,臨水而居,江南而立,簡靜恬淡,雅適悠然。在那片蘊滿風情的江南,甘願做一個隱者,雲水禪心,不染纖塵。

然,卻總免不了沾染一身的情愁,落地成塵。雪小禪說:“一個沒有艷俗之心的人,又怎會真正地快樂呢?”是啊,其實,不是沒有痛,隻是習慣了隱藏,把黯然留給自己,還世界一片歡歌笑語。

時光匆匆,如白駒過隙,始終相信天涯一角總有一個人能讀懂我的心,包容我的憂傷,以其溫暖的目光,灼熱我含淚的面龐。於是,此後,我把千絲萬縷的心緒交給文字。快樂時,你陪我笑;悲痛時,你陪我哭,我收獲了光華,還有點點滴滴溫暖的感動。說什麽網絡虛假?堅信,有愛的地方就是家,走近你,如同找到了知己。

陰雨天氣更容易讓夜幕降臨。不到六點已經是漆黑一片。這時另外一位同事老魏來電話說,買了十隻大閘蟹,他家裏還有二瓶家鄉的白酒。平日彼此很忙、連坐著說話的時間都很少。他提議三人靜靜地喝上幾杯吧。最近各種的壓力接踵而至,適量的酒精會讓我有暫短的疏緩。似醉非醉中,我會忘記一切,便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我們七點半左右,趕回吳江市區,在華嚴塔附近找了一個安靜的美食店,開始一場精彩的美食聚會。

大閘蟹"九月雌,十月雄",蟹黃豐腴紅亮的母蟹,蟹膏如凝脂白玉的公蟹,被五花大綁的端上食客的餐桌堅硬外殼下的美好肉體,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饕餮,吃蟹的藝術,是一種季節性的享受。俗話說:"蟹味上桌百味淡"。

大閘蟹傳統吃法有清蒸、水煮、面拖、酒醉、醃製等。我們選擇的是清蒸。他們二人都很熱情,十隻中被我幹掉五隻,配上上等的白酒,芳香無腥,蟹味鮮美。

男人永遠都是酒的親密朋友。真的是很好的酒,我們盡情地享受愉快的香味兒,那到舌尖的美味無疑會提高酒徒們的呻吟聲,熟練地吞咽時全身上下都有一種獨特的感覺。快意人生之感油然而生,瞬間產生各種美好幻想。

大閘蟹的誘惑,那是秋色美味的錯誤。可能是酒精的麻醉,我沒什麽特別的感覺,隻是第二天不會便泌了,忘記確認一下那廁所泉水叮咚裏是否殘留著蟹的"倩影"。

在這個時代,人們常常都是事務纏身。我也不例外,有時候會忘了吃飯或洗澡,說出來連我最好的朋友都不信。不過,在我最忙碌的時候,隻要我還有餘力,我都會在睡前看一兩篇散文或者詩歌,篇幅短的那種。

我是最喜歡讀散文的,筆者總是能用一種獨特的角度去描繪生活,筆者是有趣的。每每讀到好的散文,常有一種“代入感”,或者說“穿越感”,在一個特殊的時空裏代表筆者享受著一切;另有就是“陪伴感”,筆者在跟我講一個有趣的故事的同時就把我帶上了,就好像在一位智者的陪伴下進入了故事裏。

在我的書桌上,常備散文、詩歌和哲學的著作。哲學也是我比較喜歡的一類,在我看來散文和詩歌可以叫“原來還可以這樣”,而哲學應該叫“本來就可以這樣”。本來,我培養了一個極好的能力——無論周圍的環境怎麽變,如何喧鬧,我都能在那裏讀書,後來我發現:當我想讀懂散文、詩歌和哲學著作的時候,這項能力立馬就“失效”了。

清楚地記得,我拿到《素書》的時候,先是把原文背誦了下來,卻是不明所以。多年後,我迷上了《道德經》,雖然無法“倒背如流”,卻總能感覺有一股來自其中的力量在影響著我,更神奇的是,每次翻閱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常常能聯想到很多事物,包括多年前看過的《素書》。當我從書櫃裏拿出《素書》再次跟她“交流”的時候,境界就完全不一樣了。

2

我說我喜歡的是寫文章和寫字,是因為以我現在的水平還不能叫“寫作和書法”,而且我也絲毫沒有這種遠大的“理想”。我寫文章通常有兩種初衷,一種是分享,我希望把我知道的、見到的和悟到的寫出來,我強烈希望分享給別人,以緩解那種“憋著”的痛苦。更多地時候,是出於想探索,或者說尋找自己,我“獨”以為:寫文章和寫字不隻是寫文章和寫字,更是在寫自己。

寫字的時候,我是想到什麽就寫什麽,跟著自己的思維走。前些日子看了很多書,覺得有點累,就拿出紙筆打算隨便寫寫,當然,是筆是毛筆。當時環境很好,窗外還有鳥叫聲,突然想到了“以文化人”,於是就開始揮毫,紙上出來的字還是蠻“理想”的,卻總覺得它缺點什麽。改,不如就叫以道化人”吧,又寫,還是覺得“殘缺”。腦中突然閃過“兼濟天下”,中!當寫下“兼”的時候,突然轉念一想,還不如叫“兼善天下”呢,四個字就寫好了。我又找出一張紙,寫上了:以道化人、 兼善天下。不如,就把她當座右銘吧。

前兩天,朋友送了我一個相框,但是裏面隻有一張紙板,其中一面還印上了商業廣告。我索性就把空白的一面翻過來,寫上幾個大字,就寫座右銘好了。

3

國慶期間,我也“跟風”找了一位多年的好友一起為祖國慶生。我們找了一間茶室,坐下來喝喝茶,聊點什麽。茶室是自助式的,由於我比較愛喝茶,對泡茶比較熟悉,所以我就坐到了“泡茶位”,負責泡茶。

朋友放起了音樂,我叫不上名來的那種。不過作為中國人,我還是知道那是中國古典音樂類別的曲子的,挺“符合”當時的茶室環境,我便沒有太在意。後來不知道怎麽地談到了這首曲子,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高山流水》,不過我不懂這些,還是沒有提起我的興趣。朋友好像註意到了這一點,開始跟我講起了這首名曲的故事。

喝茶的時候,這首曲子統共循環播放了三遍。講完故事後,我讓朋友再放一次,邊聽曲邊聽朋友的分析,以便我“聽懂”這首曲子。

等到喝完茶,我又讓朋友放了一遍,我想自己去感受曲中韻味。我好像聽出了“我們”,難道我懂了?

昨夜夢裏,又回到了小時候 ,放學回家甩下書包就急匆匆跑到村口,直到看到爺爺趕著牛群回來沖著我笑... ...一直以來,數不清有多少次在重復重復的做這個夢,許是壓在心底的思念太深,醒來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失望。

台長: 長歌曼舞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緣至深處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