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0 18:31:40| 人氣1,6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小樹之歌之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書籍:少年小樹之歌
作 者:佛瑞斯特‧卡特
出 版 社: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關於作者/Forrest Carter 1925~1979,擁有八分之一印地安血統,
本名 Asa Caster ,其真實身份始終成謎。據說他在1946~1973曾
經是一名激進的種族隔離主義者,並且加入三K黨。其重要作品之
一【惡漢約瑟,威爾斯】曾拍成電影,並由影星 Clint Eastwood
(克林伊斯威特)主演。

關係本書/【小樹】是一本自傳體的小說。描述一位小時候和爺爺
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幾山區的印地安少年故事。書中不僅生動
描寫了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人們的生活狀況,它還記錄了你我心
中最普遍而深刻的人性軌跡。【小樹】在美國前後銷售量超過百
萬冊,並榮獲1990年第一屆美國圖書銷售協會年度最佳圖書獎
(ABBY)。另外,本書已售出電影版權。

內容:

我愛你,邦妮蜜蜂

小樹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過程中是很充實的,他們會去圖
館借書,來擴充知識,也很關心政事,並且討論及辯論。爺爺
、奶奶也會教小樹唸書,使小樹識字。而我認為有一部份則凸
顯出爺爺可愛之處,那個部分就是爺爺認為,世界上如果沒有
那麼多字,麻煩事一定也會減少很多。這句話也引起了我的共
鳴,對我來說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字會有很多個英文單
字來表示,造成我們必須背很多的英文單字,而我想這也許就
是英文單字奧妙的所在吧!
此外,我覺得在生活中,用彼此特殊的話語來表示自己的感情
,是一件很快樂且美好的事情,不但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又會令人感到親切及窩心,這也是一件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事
情,而這些事情將會使生活更有趣喔!

有驚無險

在和爺爺、奶奶生活的日子裡,小樹遇見了一些特別又有趣的
事情,而這些事情為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危險的事也是有的
,就在小樹可能有面臨生命危險之際,爺爺奮不顧身的相救,
顯現出了爺爺無私的愛與親情的偉大。這給我的啟示是,生活
在大自然中,大家必須互助合作,互相關懷,這樣才有快樂美
好的生活。而在小樹的生活環境中有一些不為人知的事情是都
市人不了解的。例如:小樹在採莓子的那一段時期,因為吃莓
子而嘴上,嘴角被染成藍紫色。而一些都市人卻不知道,還誤
以為他生病了。這件事看似好笑,但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會有
類似的事發生,我覺得這就是我們不常接近大自然的因素。而
人非聖賢,不是每件事我們都能知道且遇到的,也不全然是我
們不接近大自然的錯,而我們應去嘗試生活在大自然中,去體
會大自然的奧妙,與一些自然的生活經驗,這是會使生活有更
多的樂趣。

輓歌

在父母死後,小樹就和爺爺、奶奶在山中生活著,經過了一段
歲月,就必須面臨生死離別。尤其小樹還只是個小孩子,就必
須承受身邊的親人及親愛的朋友一個一個地死去。之後,小樹
還要自己獨立、堅強地去工作來維持生活。小樹也將爺爺告訴
他的大自然法則,融入生活做事的態度與原則,這是一件值得
驕傲的事。
相對的小樹的遭遇和幸福的我們相比之下,我們是幸運的一群
。我們有父母無微不致的關愛,能夠安心、快樂的去上學,我
們擁有的很多一切都是小樹在困厄的環境中無法獲得的。而我
認為小樹唯一優於我們的條件是,他能夠接觸到很多大自然生
命的奧妙,能夠有很多獨立生活的經驗,使他更為堅強,而這
正是我們不如小樹的地方。
因此,我們也該感到知足,堅強地面對生命中地一切事物,使
我們的生活更為光彩。

<少年小樹之歌>閱讀心得

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是使我知道大自然是多采多姿的,要從心靈去
體會自然界的奧妙,大自然是有規律性的,自然的景色是可以使
人感到優雅舒暢的,我們不可輕易地去破壞它並且要保護大自然
,使大地依然擁有原有的活力。
而在人際關係方面,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包容與尊重,和平的相處
,要珍惜彼此的情分,不可因小事而破壞彼此的情感,我們應勇
敢地表達自己對他人的愛,並且用愛心關懷別人,使人間充滿溫
暖。但愛他人之前一定要先愛自己,因為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是沒
有資格愛別人的。我們要愛惜自己的生命,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
很珍貴的,我們應該要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價值。因此,我們要朝
著自己的目標前進,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希望我也可以像小
樹一樣對人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並且有個多采多姿的生活,豐富
的人生體驗去挖掘屬於自己的珍珠。
我覺得有時候當我喪志時,我應該再翻翻這本書。因為裡頭有一
些蠻不錯的話語,這樣會使我有了信心,就不會放棄、認輸了,
我們應持著有始有終的精神去完成每一件事。這樣做事成功的機
率就會提高了!我認為將美好的事物和別人分享是件快樂的事,
而且能夠帶給別人快樂,何而不為呢?這樣別人也會感到窩心,
也會覺得你很體貼,這種感覺是很不錯的,假使每一個人都有這
樣的觀念,我相信世界會是和樂的、美好的、幸福的,因此我們
應學習與他人分享美好的事物。


台長: 麻糬
人氣(1,6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悄悄話)
2021-07-07 23:03:17
(悄悄話)
2021-09-29 21:2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