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6 16:48:40|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語言發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的語言發展真是件奇妙的事,在不知不覺中便已渾然天成,我們家的老二大晏,最近已步入二歲又七個月的階段,和他對話,限制還真不少呢!有的時候,一不小心對著他說:「你這一隻可愛的小豬!」他的反應一定是:「不是啦!我是大晏~」完全無法接受其他的說法,即便是說「大晏是小baby哦!」也是不行的,因為,緊接著他就要翻臉了。

更有些時候,他遠遠地向著你跑來,將你的東西拿起來交給你,也許你覺得理所當然,但他會十分堅持地對著你說:「你說『謝謝』~」,哇,不說還不行呢!不過,這也沒辦法,是大人教他的嘛!只是沒想到,他已經十分地享受被人家道謝的樂趣了。

再者,語言的誤解現象也是有的,每每在幫他洗完澡時,我會將洗臉毛巾對折,交到他攤開的雙手中,希望他能練習自己洗洗臉,他也很配合地隨便抹了二下,再迅速地交還給我,同時會說「請給你~」,因為第一次發生時,我和他的哥哥笑得東倒西歪,所以,之後的每一次,他都一定要上演這樣的戲碼,也不願更改台詞了,這真是糟糕,不過,我想以後自然會改進吧!

其實,由孩子的語言表達中,常常能將大人言教的部分表露無遺,曾經有個說法,在下雨天的日子裡,待在家中的媽媽和孩子那裡都不能去,望著窗外,媽媽說:「下雨天好討厭,真煩!」想想看,孩子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相反地,如果媽媽帶著溫柔的眼光,望著窗外,對著孩子說:「在家裡聽著窗外的雨聲,真好聽!」截然不同的說法,肯定有完全不一樣的思路引導,最近大晏一個特別的行徑,讓我想起這個故事,常常他會拿起麥當勞的玩具電話,自言自語一會兒,然後一律以「再見!加油哦~」做結尾,是不是我也常常和電話那一邊的人這樣說再見呢?

希望自己會常常想起這個故事。

台長: Anne
人氣(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大信五歲了
此分類上一篇:老大開學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