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0 05:37:05|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鋼鐵背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乘搭英國倫敦的地下鐵路。在一個空座位上方的一個廣告問曰:「你坐得舒適嗎?」站著的我仔細閱讀下聞,中譯如下。

「為使你乘搭敝鐵路有更舒適的經驗,我們列車來翻新的座位不單選用了新的纖維,我們更嘗試新設計的座位弧度。如果閣下覺得新的座位比(或不比)舊有座位更舒適,歡迎閣下提供意見,謝謝。」

我這才發現,從不守時的倫敦地下鐵路亦有其可愛之處。這些座位有軟綿綿的座墊和布質的觸感,的確比香港地下鐵路的鋼鐵座位和九廣鐵路的塑料座位舒適得多。

當然,英國鐵路絕不比香港鐵路可靠。英國鐵路不單意外頻生,引致傷亡,且失修有時。倫敦地下鐵路的Central Line自從車禍之後,全線停駛一個多月,日前始復重新通車。英國鐵路僅比香港鐵路多一點「關顧」。

再比較一下倫敦街道和香港街道。兩者同樣人多車多。某程度上倫敦的街道比香港的更路窄車多,因為倫敦是千年古城,從前讓馬車行走的馬路現在都塞滿了車。可是,英國街道沒有圍欄,香港的都有。雖然如此,倫敦的交通意外率不見得比香港的高。

從前聽聞一位修讀建築系的同學談二次大戰之後歐洲各國大興土木重建都市。在六十年代英國蓋的房子都很樸實,只求實用,不求美感,是建築界的"Dark Age"(黑暗時代)。那時代的房被稱為"Machine for Living"(供人類生存的機器)。最接近的例子是香港的公共屋苑。

在一次閒談之中,我和一個修政治的同學分享英國和香港的分別,提出了以上鐵路座位、街道欄杆和住屋建築三個例子。

我問:「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一百年,為甚麼香港半點不像英國?相比之下,台灣僅被日本管治了五十年,即被日本化了。」

同學笑曰:「這是英國政府的管治手腕。英國管治層使得香港人養成一種心理:只顧為口奔馳,不顧生活舒適。這是愚民教育,使得香港人政治冷感,好讓他們控制。所以,英國人把香港塑造成鋼鐵都市。鋼鐵座位、鋼鐵欄杆和密集住宅都是用作引致香港人精神緊張的政治道具。」

我張大了口,說不出話來。

話說回來,鋼鐵座位、鋼鐵欄杆兩者都是畫蛇添足。英國沒有這些東西,不見得比香港差。這會是政治道具嗎?哈,若是陶傑先生聽聞此番理論,定必點頭稱是。

至於密集住宅一例,我認為那是香港人獨有的Machine for Living了。

台長: Beaver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