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0 10:58:03| 人氣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區間車/石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第二次搭"區間車",第一次在板橋車站上車,很少有搭車經驗的我,一看到如此新穎的車站,還真不知該如何

還是先買個食物吧,問了7-11:請問台鐵的車上可用食物嗎?很順的回:台鐵高鐵都可在車上用食,只有捷運不行(哈,我自個兒偷笑)

排隊買票,排了一會,看到車子只有剩五分就進站了,看售票口的隊伍還長,問了旁邊的人,我可以在自動購票系統那兒買票嗎?(幾乎是學生才會去那兒買,大都的人還是選擇排隊),我問了前面的年輕人,可以幫我買票嗎?拿出一百元,哈,沒有收,那年輕人就帶我去旁邊換零錢,然後跟我說,投進去兩個五十元,一個十元,按這裏那裏,全程不超過三十秒,好快,如果是我一定得看完整個說明再小心操作,這時車子可能開走了,啊~買張票還真麻煩,只顧拿票還忘了會找零錢(實在也是不知票價啦),這時用眼看了一圈,月台在哪裏啊???,這個年輕人就跟我說月台統統在地下室,你要從那邊有樓梯下樓進站,然後在第二月台

實在是硬擠著上車的,完全已沒有空置的手把,我便擠到中間,看到兩個高高的年輕人,我便選了他們的中間站著,我的想法是如果刹車時我站不穩,往前或往後,這兩個人都夠當墊背(這時怎突然有了小聰明了),只停了兩個靠站,車子的人就下了一半了,我便找了個位置吃起我的點心,實在是下午的生氣,血糖太低,身體有點在發冷了

只花了一時十分,便下車了,嗯,這樣很方便耶,剛好孩子們吃完飯來車站要陪我一起走回去,路上我們坐了一會喝了飲料後,就邊走邊聊,陽光少年去隔宿露營剛回來,一定話特多(這個很混的兒子,一直告訴我地點是苗栗山上,結果連繫資料上的是:關西,還自己加了一句,"小獅的手機不能打來喲!")。

路程經過關帝廟時,看到門口有個很Q版的石雕,龍頭龜背,這個在台灣少見此造型,好奇問了廟方主委,這個石雕是創作還是有典故的?廟方說不清典故,說他要再查資料,但說這個石雕是從大陸訂置來台,真的是很特殊,全台僅此一座(找個好天氣去拍個照回來補上),依據廟方只說的出這是龍王的兒子

 

贔屭ㄅㄧˋ ㄒㄧˋ

又名龜趺填下龍生九子之長,貌似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其背亦負以重物,在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其原形可能為斑鱉

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嶽,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巨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跡,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拚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中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在拆除北京舊城牆時,在東便門西便門的城牆下各發現半個贔屭,因此有贔屭馱著北京城之說。

台灣現存有乾隆皇帝為了表彰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特賜十塊以金門「麻糬石」雕刻而成的龜趺御碑。每塊碑高3.1公尺,寬1.4公尺,漢文滿文並列。不料運抵台南府時,其中一座龜趺落入海中,直到一百多年後,才又被人發現,供奉在保安宮內。其餘九座則在赤崁樓中保存。










台長: witty
人氣(3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無所事事 |
此分類下一篇:車子又沒電發動了
此分類上一篇:北上見律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