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19:28:33| 人氣4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e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雨生:「想要做一些事,是對大多數人都有意義的事。」

現在,我只會坐在書桌前面,回想這句話。
像作家喜歡寫序、推銷員喜歡寫企畫書、老師喜歡寫重點一樣,出唱片的人也非常喜歡在唱片內頁寫東西。於是數不清的失眠夜、僵持不下的字眼選擇、一地的煙灰還有吃宵夜留下來的衛生筷,都有了交代。

讀書讀太多會完蛋,這是老闆說的話。
讀書讀太多會死翹翹,這是國中生說的話。
讀書讀太多會近視,這是新聞主播說的話。
讀書讀太多會浪費時間,這是考試考不好的人說的話。

讀書讀太多會想哭,這是事實。

還記得大三時,聲韻學期末考的前一天,我趴在宿舍客廳的巧拼地板上,偷拿魚果那一片張雨生電台用的宣傳CD來聽,聽著聽著就趴在地板上哭出來了。把廣韻丟在腳邊,用脫皮的右腳跟死命的踢它,想把它踢飛,用它砸我腦袋的力道把它砸到牆上。
那時候就只是覺得快恨死了,一連幾天都沒有好好睡覺,又在那邊什麼切什麼切的填表格,對一個任性的王珮瑜來說,簡直是氣到瘋掉。張雨生一邊唱「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我一邊想把我整個腦袋打開,把鬼魂一樣飄飄蕩蕩的中文字還有那張噁心的發音構造圖通通逐出家門。

「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
讓垂簷的樹蔭不再遮蔽我仰視的心靈
我想把眼睛徹底擦亮
讓塵世的埃粒不再沮喪我透視的方向」

其實,這首歌很動人的。
這種句子真有說不出來的誠懇,對自己,對別人是這樣,對華而不實的全宇宙來說更是。
不喜歡看海,是因為討厭潮汐,做作的月球引力想騙誰啊?
不喜歡郊遊,是因為厭倦鳥語花香,暴露在眼前的美景根本就是妖嬌的夜總會!

自以為是的我。
經過這麼久,想起這些輕狂的燄氣,有點哭笑不得,畢竟,很多事情不若當時了。一天天過去,這些歌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倒是我,離它們有點遠了。現在,我處在進退不得的狀態裡,整天困在桌前,進度停頓,筆跡潦亂。

這兩天,再認真的聽著這些陪伴我度過高中聯考的音樂,心情平靜很多。
撲撲青春期的灰,重新曬曬日頭。



台長: 壺一許
人氣(4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