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5 15:31:29|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60206花蓮綠色生態營第二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去12號橋溯溪,解說員是荒野協會的陸大銧老師,他昨晚有來沙卡噹溪的夜觀,是個生物活字典,只要看到生物就能馬上說出名字,尤其是小小的蜘蛛。可惜我聽過就忘了,因為沒有故事,名字也只是名字。
冬天是枯水期,水不多,我盡力保持鞋子的乾燥。天氣晴朗炎熱,我們終於必須手腳並用攀爬岩石或涉水而過,我一直以攀爬代替涉水,直到最後水到胸部的小深潭,原先並不確定是否要過去,但現場好多人都下水游泳過去,我並不想全身濕,我也不覺得前方未知的風景有多美麗,所以選擇留下。留下等其他人歸來的一個小時,我在想為什麼我不想過去。如果是幾年前,我一定會過去吧,我一定會想知道接下來的風景是什麼。但是現在,我不想過去了,我可以猜想那風景應該是大同小異吧!我不再想往前衝,我只想舒服的穿著乾衣服留等。
等了一小時,肚子好餓,已經快12點了,在想先回走時,有人回來了,於是我也一起回走,但那人走得極快,後人走的慢,於是我一路上幾乎獨行於溪谷中,陽光、微風、溪水…,一改來程不涉水的原則,回去的路一路涉水而過,很輕鬆。我還是喜歡獨行的悠哉。
午餐在鹽寮東海岸遊客中心的觀海樓吃,我端了午餐到外面的陽光下面對藍色太平洋,海風很涼,陽光炙人,在這裡用餐很舒服。
下午參觀七星潭畔的垃圾掩埋場、黎明二手百貨店、回收處理廠,這行程是震撼教育。在垃圾掩埋場時,謝老師說我們很幸運,因為這次並無惡臭,只有在接近廚餘洞時有臭味,這裡在傍晚會有許多垃圾車運垃圾來倒,然後會有人破袋以確實分類為垃圾與可回收資源。很難想像在垃圾場工作的景況。
去海濱路的黎明二手百貨店,有各種二手貨,電腦、音響、電視、衣褲鞋、桌椅、書…,都很便宜。老闆說他們也常捐助弱勢人家。我問環保促進會的人如果我有不用的物品是送到環促會還是黎明二手百貨店,他說都可以,但送到環促會,若是堪用,他們可以再轉賣給黎明二手百貨店,可以分帳以為環促會經費,若是不堪用,他們也會想辦法物盡其用。
去回收場,看來憨直的老闆跟我們解說回收場運作的狀況,這裡有各腫物品回收,包括紙類、塑膠、保特瓶、車子、鋁門窗,還有水管,聽說常有人來撿寶,因為這裡的東西很便宜,甚至要找車子的各種零件,這裡都有。這裡的工作人員說她曾撿到飯店不要卻還很新的衣架。
下午的行程讓我深刻體認『物盡其用』,在鼓勵消費的資本主義社會,我會更小心控制物慾。不再用到的東西也盡量給會用到的人。
晚上是室內課,講師是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她已為花蓮環保奮鬥很久很久,目前在家鄉吉安鄉南華村種天皇米、釀天皇米酒、學傳統砌牆,希望在社區內發展在地的文化產業。她談到有機種植天皇米遇到的困難如植株長稻穗多易倒伏如雁鴨來吃,她們在田間放蠟燭以讓雁鴨誤為有人家而不敢來吃。她說社區有辦工作假期與研習,教人砌石與蓋屋。我想學砌石,因為我家庭院老是會冒出新的石頭。
她也談到蘇花高,蘇花高破壞地景且蓋好後對花蓮當地的住宿、租車等產業會有極大衝擊,以北宜高通車後實際狀況是遊客下來吃海鮮泡溫泉然後就回家了,留下垃圾且當地物價變高,住宿率下降。那麼如果蘇花高蓋好呢?
且台鐵太魯閣號通車後坐車的時間跟蘇花高後開車的時間差沒多少,花蓮環保團體提出替代蘇花高的方案是把那筆錢拿來改善花蓮的大眾運輸、發展高速網路、成立緊急醫療直昇機隊、發展社區產業…。看起來對花蓮地方的長遠利益比蘇花高好太多了。東華大學曾做過民調,單獨問要不要蓋蘇花高,很多人會說要,但若再提出這些替代方案及蘇花高可能帶來的後果,則調查結果會相反,反對蘇花高的比率會高很多…。我不懂為何縣長、三黨的花蓮立法委員都要蓋蘇花高。
大自然一但被破壞就很難恢復。我們早上經過鹽寮時,謝老師說鹽寮為了幾戶漁民花幾億元蓋了一個港,但未事先調查好當地海流就冒然蓋港,結果蓋好後,海堤剛好把沙擋下來,港因此淤積成新生地,無法停船的港就廢了。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國家已經很窮了,錢不是更該用在刀口上嗎?
南風、西風、北風、東風、金剛山、都蘭山、秀姑巒大山、、雪山、玉山、樹靈們,請保祐東部,讓蘇花高蓋不成…。

台長: 漫遊者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漫遊花蓮 |
此分類下一篇:960205花蓮綠色生態營第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960207花蓮綠色生態營第三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