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2 12:53:45| 人氣9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Hospitality Club帶來的文化體驗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最大的開支莫過於在住宿及交通這兩方面。反而在吃的方面,可以選便宜的,例如麵包、三明治等。雖然在住宿方面,我們可以入住青年旅社或平價旅館,可是當遇上旅遊旺季時,要找便宜的旅館並不容易。對於講求經濟實惠的背囊友來說,入住酒店的標準房絕對是奢侈。其實,他們對住宿的要求很低,一個足夠讓他們躺下來休息的室內小空間就可以。我相信每個人的家也有這個小空間,你會否願意騰出來讓一個陌生人住好幾天呢?

旅行可以令人眼界大開。透過旅行,我們體驗到萬里長城有何等長;兵馬俑博物館是何等壯觀;上黃山的路是何等崎嶇。除了遊覽各地的風光外,你有沒有想過跟當地人接觸,認識他們的文化及生活,甚至建立一段友誼呢?

在互聯網上有這樣一個組織:
一個讓熱愛旅遊人士認識不同文化的人的一個平臺;
一個由不同國籍的義工管理的網站;
一個免費的社團,
Hospitality Club(www.hospitalityclub.org)讓你認識來自不同國家及宗教的朋友;讓你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讓你有機會暫住當地人的家及體驗他們的生活。

你或許會擔心安全的問題,真的,不是每一個人可以放心住在陌生人的家中或者是讓素未謀面的人住在自己的家裏。可是,當你成為Hospitality Club會員後,你可以查閱其他會員所填寫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國籍、年齡、興趣、遊覽過的地方等。當你有需要尋找當地人接待時,你可以透過Hospitality Club的網站留一個訊息給某些會員,簡單介紹自己及讓對方知道自己需要多少天的住宿。Hospitality Club的會員來自五湖四海,有歐洲人,有亞洲人,有南美洲人,有男有女,有老亦有少。我有多次被接待的經驗,每個host對我的熱情款待令我至今仍然難以忘卻。除了供應床位被褥外,有些host還供應我早晚兩餐,他們對我小小的幫助卻大大的減低我的旅遊成本。

在揀選host時,我建議大家可以優先考慮有接待經驗及願意接待的會員,先查閱他們的個人資料,再看別的會員寫給他們的comment,這樣,你可以對他們有基本的認知。若果你是女性,你可以選擇女性的host或跟家人同住的host。此外,你可以揀選幾個住在同一區域的會員,看看哪一個方便接待你。你可以為每一個將會接待你的會員預備一份小禮物。所有Hospitality Club的會員不應該向他們的guest要求金錢的回報,否則便會失卻它互助的意義。他們對guest的要求只有兩個,要擁有一顆願意分享的心及一個尊重別人的態度。我經常對自己說,別人本來是沒有義務接待我的,所以我從不要求他們帶我四處觀光及供應我食物。一份小禮物僅代表我對他們的一份謝意。

聖彼德堡的音樂家
我到過不少會員的家中住宿,每一次的經歷都是愉快的,遇見的host都是熱心好客的。很多時候,短短數天的相處,我們可以建立一段真摰的友情。居於俄羅斯聖彼德堡的Pavel,跟我是同月同日出生的,他是個網頁設計師,亦是個音樂家。我是到達聖彼德堡後才聯絡Pavel的,想不到他竟然答允我的要求,讓我跟我的朋友在他家中住好幾天。在聖彼德堡旅遊期間,我的錢包被偷去,Pavel放下他的工作,來到博物館來安慰及陪伴我。雖然錢是失去了,我卻獲得一份非常寶貴的禮物作為補償,那就是我跟Pavel的一段友誼。返回香港的四個月後,Pavel遠道來香港探望我。這次,我既是他的host,亦是他的好朋友。現在,我們還保持緊密的聯絡呢。

拉脫維亞的藝術家庭
除了Pavel,來自拉脫維亞的Beate及她的家人亦視我如他們的家庭成員之一,我們一同分享早晚餐;一同暢談生活的瑣碎事,Beate更讓出她的小房間給我暫住。雖然Beate的父母不太懂得英語,他們仍然嘗試用其他方法跟我溝通,例如用身體語言及簡單的英語。Beate于一個藝術家庭中長大,媽媽曾經是舞臺劇演員,姊姊是個未來畫家,弟弟則學習音樂,而她自己卻是念宗教的,我頓時感覺自己也變得“藝術”了。
在Beate家逗留的數天,有一件事最令我難忘,就是一向不會煮食的Beate,因為擔心我吃不慣馬鈴薯,竟然特意去買中國米,為我煮一煲香噴噴的米飯。當她將米飯端出來時,我真的被感動了,我非常感謝他們對我這個陌生人細心的照顧。在我離開拉脫維亞的那一天,他們不但送上至誠的祝福,還送給我瑪瑙、巧克力及肥皂等禮品,而Beate更親自送我到車站呢。能夠認識Beate及她的家人,實在是我的福份。

外剛內柔的波蘭爸爸
Sergiusz是我家的第一個guest,但他在我家作客時,我卻在倫敦念書。我吩咐同樣是Hospitality Club會員的弟弟接待他。事隔不到一年,我到華沙旅行,Sergiusz毫不猶豫的答應接待我及我的朋友。我們跟Sergiusz的爸爸同住了好幾天,雖然語言是我們彼此溝通的一個障礙,他對我們的熱情卻沒有因此而減退。每天早上,Sergiusz的爸爸都替我們預備早餐、中午吃的三明治及自製的檸檬蜂蜜。他精湛的廚藝直接使我增磅了不少。離別的那一天,Sergiusz的爸爸跟我們擁抱道別時,我看見他眼泛淚光,真難以相信一個曾經是軍人的鐵漢子,竟然為我們這兩個過客留下男兒淚。Sergiusz的爸爸還叮囑我快點結婚呢。這彷佛是每一個父親都希望自己女兒做的事。擁抱他的那一刻,我想起我的家人。

旅行,不只是觀看獨特的自然美景及歷史悠久的建築物,認識當地人及體驗他們的生活也可以是旅行的一部份。來吧,來經歷一個文化體驗之旅。

台長: Wai E
人氣(9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chenliang
看着你的故事,我仿佛进入一个旅游家的世界。谢谢你,让我学会了很多,欢迎你有空来南京。
2006-09-09 00:44:26
Wai E
我必定會到南京一遊,真的很想到黃山一遊及探望陳叔叔及嬸嬸,很想念他們呢。
2006-09-11 21:43:35
chenliang
我爸爸妈妈很想参加你的婚礼,记的一定要喊他们哦。。。
祝你永远开心快乐。
2006-09-12 23:01: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