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13:27:03| 人氣7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秦始皇,你好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在一些報章上看到前美國總統克林頓跟幾個與他個子相近,面部表情各異的‘泥人’合照,細閱報導的內容才得知那些沒有氣息的‘泥人’比克林頓的名氣還要大,每個身價更是無法估計。

曾經在某套電影裡看到一大群排山倒海的‘泥人’,每個外形相近的‘泥人’有著不一樣的表情及職級,他們有的是騎兵、有的是步兵、有的是車兵,每個‘泥人’都活像一個有氣息的人。

那些被我稱為‘泥人’的,就是秦始皇陵內的禦林軍─兵馬俑。

踏入西安兵馬俑博物館的大門,我整個人也呆了。「震撼」,我只能想到這個詞彙來形容眼前所見。參觀者不可以像克林頓一樣的近距離接近兵馬俑,雖然看得不大清楚,但我很喜歡那種距離感,這象徵著人們對古代遺跡的尊重。從上向下望,那些兵馬俑看似細小的模型擺設,但據導遊所講,兵俑身高都在1.80米以上,每一個均昂首挺胸、目視前方、手執兵器、栩栩如生。

兵俑當中,絕大部份是立俑,也有些是跪俑。據導遊所講,兵俑的頭部、軀幹及四肢均是空心的,只有膝蓋以下是實心的黃土泥,這使得所有立俑都能穩站不倒,古代人真的聰明絕頂。導遊又謂,兵馬俑原有的顏色並非我們所見到的青灰色或泥黃色,它們應該是色彩絢麗的,因為它們全部是彩繪的,有大紅、紫紅、天藍及粉綠等顏色,但是,由於俑坑經過火燒及長時間(兩千多年)埋在地下,使原有的顏色都脫落了。另外,因為氧化的關係,兵馬俑被挖出時因接觸到空氣而使顏色迅速轉變及脫落。

我的耳朵沒有一刻離開過導遊的兩尺範圍,她的講解十分詳盡,對於我們一些奇趣的問題,她亦滿有信心地回答。這是我第一次肯用心去聽導遊的講解。總數人民幣30元的導遊費可算是超值。

我們所看到的兵馬俑並不是秦陵內的全部,中國政府只發掘了一部份。可是,一部份的古蹟足以令全世界的人嘆為觀止,中國不愧是歷史悠久的大國。

32年前,若果不是那個小農民在臨潼縣打井,我們根本沒有機會看到這個古代世界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

秦始皇,你好嘢。

台長: Wai E
人氣(79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黑色泫風
對啊,古人的智慧真是無與倫比。我也很喜歡聽這些奇聞軼事,看完你這篇文章之後更嚮往去西安參觀兵馬俑的想法。
據説這些兵馬俑都是仿造真人量身定做的,據説也有幾個秦王最愛的大臣被挑選中後直接把他們灌成兵馬俑這是否真的呢?
2006-11-29 09:45:31
Wai E
我並不清楚秦王有否真的用真人灌成兵馬俑,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兵馬俑博物館是真的值得去一趟。
2006-11-30 14:19:56
一根菸一杯酒
秦始皇 他是我所佩服的人物之一 雖然現在的感觀都覺得他是個暴君 但我卻認為 他是個英雄 只因為他敢作別人不敢作的事情 所以他成功了 就像我前陣子去聽的演講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裡面就有談到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PS:門票錢要3600啊 心在滴血 不過值得!!
2006-12-10 21:16:3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