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22:44:41|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好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和即將參賽的學生共讀國語日報,賞析文章,一起思考寫作時的架構、切入點等。

和大家分享兩篇好文章。文章不長,兩位作者都是國中八年級學生。簡潔的文字,寫出對生活的觀察和期許。

***********************

釋懷 黃新予(新竹縣)

經過路口時,突然覺得手臂一陣劇痛,低頭發現手上有一小撮煙灰,原來是被菸給燙傷了。回頭看看那個摩托車騎士,竟是熟人,他的臉上帶著歉疚的神色,我搖搖手,表示沒有大礙。

回家途中我心裡一直想著這件事,為什麼我當時沒有破口大罵?為什麼沒有叫他開口認錯?為什麼被燙傷了卻能這麼心平氣和呢?

走著走著,我終於明白了,是同理心使我了解他的歉意,才能不嗔不怒;是我看見了他歉疚的神情,平衡了我將爆發的脾氣,如果當時他的臉上毫無表情或是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我絕對會找他理論。

手被煙灰燙到的地方雖然很痛,而且他並未說出任何道歉的話語,但是從他的臉上我接受到了歉意,這樣就夠了。人與人的交流有時並不侷限於語言,我愉快的走回家,感覺自己好像長大了。

************************

活得漂亮 張堉恆(高雄縣)

「人不一定要長得漂亮,但一定要活得漂亮。」這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是父母師長經常提醒我的話。

人的一生在宇宙的洪流裡十分短暫,在短短幾十寒暑中,要如何開創自我,完全操控在個人手裡。有些人一生璀璨輝煌,有些人卻渾渾噩噩,如行屍走肉般的蹉跎歲月。發明電燈,讓人類遠離黑暗的愛迪生;忘記病痛,創立伊甸園基金會,為弱勢團體發聲的杏林子;一生為了照顧窮苦人類,奉獻犧牲的德蕾莎修女......這些不都是「活得漂亮」的最好例證?

人生自古誰無死?古人說:「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是啊!有些人的生活沒有目標,走一步算一步,即使走到人生的盡頭,仍不清楚走這麼一遭有什麼意義;而我不願虛度人生,我期待超越自己,在有限的生命裡,發揮無限的價值,活出漂亮的人生。

我愛自己,愛家人,在生活中找到自信,相信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長大以後,我要服務社會,造福大眾,幫助弱勢團體,發揮生命的價值,讓內心充滿喜樂和踏實。

************************

好幾個月以來每週一次的作文時間,陪著參賽孩子練功,讀讀文章、腦力激盪、討論想法,覺得自己似乎也增加一些能量,希望能增加教學功力。

台長: fangling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