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3 20:45:01|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人間淨土就在自己心中 文/聖嚴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間淨土就在自己心中

常常有人問我:「法師!你什麼時候才可建好人間淨土啊?」我說:「你這樣問我,會使你很失望的!因為我的人間淨土是處處建、時時建。如你能在這一念之間建淨土,在這一念之間,淨土就在你面前;如果你下一念生起惡念、口說惡言、身做惡事,下一念中人間地獄就在你面前出現了!」因此,我講的人間淨土,不是找個社區,大家一起來建設它,而是在我們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時時提起菩提心,深信自己心中有佛性;從心念清淨、口業清淨、身業清淨著手做起。

我們是凡夫,不可能完全清淨,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無量劫帶來的煩惱習性,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裡,會不經意表現出來。但是請你不要在發現不清淨時就討厭自己,「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一旦發覺缺點時就提醒自己說聲慚愧,下次不要再犯,若再犯時就再懺悔;經過不斷慚愧、懺悔、改惡向善,煩惱習氣就會減弱。只要知錯能改,身、口、意三業自然漸漸就會清淨了!

了解佛法之後,就能隨時在心平氣和的情形下生活,對自己與他人的問題都能接受、面對以及諒解。我有一對學生是夫妻,每次吃蘋果就要吵架,做太太的吃蘋果時,怕皮上沾了農藥有毒,一定要把果皮削掉,而先生則認為蘋果皮有營養,把皮削掉太可惜了,結果兩人吵到我這裡來。我說:「避免吵架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再吃蘋果了!」後來他們也認為,為了這種小事吵架實在太不值得了。於是我對那位太太說:「我正要聽你們講這句話,妳先生吃了這麼多蘋果皮,還好好的並沒有死,妳擔心什麼?」我又跟那位先生說:「你太太不要吃蘋果皮,你嫌她浪費,那你就把她的蘋果皮拿來吃嘛!不就沒事了!」這個例子是說,每個人的習氣不同,有些是過去世帶來的,有些是在不同的家庭環境以及不同的成長過程中影響而成的。因此,不要勉強別人來認同自己的習氣,同時也要體諒別人的習氣。

人間淨土不僅僅是現在重要,未來也很重要。它與我們的生活以及社會環境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講人間淨土時,不要否定了有他方世界的佛國淨土。這個世界對我們眾生而言,永遠是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一直到這個世界毀滅為止。彌勒經典告訴我們,還要經過五十七億多年之後,彌勒佛才會下生人間,這個世界才會成為淨土。如果以我們現代人糟蹋破壞地球生態環境的速度來看,到那時,這個地球還能存在嗎?希望人類全體都能保護這個世界,少破壞、少浪費;能夠知福、惜福、培福,為彌勒下生人間做好準備工作。

諸佛所見到的淨土,都是平等無差別的的功德世界,而凡夫看到的淨土,則是有形有相有層次的物質世界。在佛國淨土裡的一切施設莊嚴,都是佛為眾生所作的介紹:佛身有多高、多大、放多少光?蓮花是何色,有多大、如何開敷?佛還告訴我們,在西方淨土中的環境,都是七寶所成,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飛行自在,福報無量,壽命無量。這個「有」,是針對眾生說的,是眾生的境界,非諸佛層次的境界。因此,淨土的層次是由有相的淨土至無相的淨土;有相淨土不是究竟淨土,無相、實相的淨土才是最高的諸佛淨土。

淨土,一定是由有形相到無形相,從我們這個現實的世界到他方的佛國淨土;這兩個觀念一定要建立起來,否則,就會變成一般宗教的天國信仰了。至於我們這個人間淨土,是要在現實的社會環境條件下,盡量努力,使我們的心能體驗到安靜與清淨,那麼,這個世界才會是一個有意義的人間淨土,而不是一個空想幻思中的烏托邦。

諸位菩薩,人間淨土就在你們的心中,就在你們家裡,就在你生活中的每一個處所,只要一念之間,心念清淨,此一念之間所見,就是人間淨土。

(節錄自《淨土在人間》)

台長: 果前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