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4 21:16:39|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難教的學生是活教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難教的學生是活教材 ■ 聖嚴法師 難教的學生是活教材 傳統上老師是很受尊敬的,但最近有些新聞讓家長緊張。例如老師因為細故處罰孩子,父母找民意代表抗議,讓老師難堪,但往後孩子和老師的相處,也會因此更加困難。如果父母覺得孩子的老師不適任,應該怎麼辦? 「體罰」是教育的老問題了;還有些老師會對學生大小眼,讓孩子受到傷害,也令父母憂心。 遇到孩子可能沒被老師照顧好,父母要理性面對;首先多觀察自己的孩子,因為這不一定是老師的問題。很多父母連一、兩個孩子都很難照顧好,更何況是把孩子送到學校,讓一位老師同時照顧二、三十個學生?孩子的教育責任,不能完全推給老師。 如果老師對學生有差別對待,喜歡好帶的學生、討厭會找麻煩的學生,即使這是人之常情,還是不應該。 我有很多弟子是老師,我瞭解老師的心聲。其實,愈難帶的學生,就像愈難度的眾生,需要花更多心思去照顧。這對老師而言,不但可以學習更多,學生教好了,成就感也更大。老師要記得,難教的孩子是幫助自己成長的「活教材」,更要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像我自己就常有很多弟子和學生來找我談事,表面上好像弟子、學生老找我麻煩,佔用我很多時間,但也因為這樣,我瞭解許多個案,透過這些人生的故事增加經驗、增長智慧,也培養慈悲心。 父母應該體諒老師的難處。如果父母發現老師教導方式有問題,不要先訴諸情緒,這不會有任何好處。應該要先和老師談一談,瞭解孩子的情形,溝通彼此立場和態度,也看一看是不是只有自己的孩子遇到這種狀況。如果老師對學生有差別待遇,或教學態度上有不適當的習慣或意識型態,父母可以向校長反應,或是透過家長會處理。 如果和老師、校長、家長會溝通都沒有效果,並且遇到老師和學校都不講道理,再考慮訴諸媒體。輿論是改善社會一種很有力的方式,但也可能讓事情變得更複雜,家長還是理性處理比較好。 難教的孩子是幫助自己成長的「活教材」,更要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

台長: 果前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聖嚴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用感恩的心消除怨恨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為什麼要生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