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7 17:55:18|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星雲禪話》平等交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雲禪話》平等交接 2012/1/7 | 作者:星雲大師‧圖/李蕭錕 | 點閱次數:219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唐朝河南汝州的南院和尚,為南嶽懷讓禪師下第六世弟子,也是魏府大覺和尚的法嗣。某天,年輕的聖境禪者來到南院和尚的道場,謙虛地探問說:「請問老師,您對於下下根的人,還接引不接引呢?」南院和尚淡淡地回答:「接。」聖境面露欣喜地請求說:「那麼,就請老師為學人一接。」南院和尚說:「你沒有給我,我怎麼接法?」年輕的聖境只有說:「學人貧困,無有餘物,只有臭皮囊(身體),老師還要嗎?」南院和尚說:「臭皮囊我不要,不過,裡頭的珍珠倒可以看它一看。」聖境禪師也是不簡單的人物,立刻說:「感謝老師您給了我,弟子現在也奉呈給您。」南院和尚一聽,哈哈大笑說:「真是平等交接啊!」聖境即刻就地禮拜,從此留在南院和尚的門下參學。佛教裡講到供養,有紅包供養,有請吃茶吃飯,有獻上鮮花素果,但是也有年輕的學人,遇到真正的大德時,他會說:「我願意把身口意供養給上師大德。」這也就是所謂的身心供養。有的人雖然供養了臭皮囊,可是還要給你這個身體吃飯,沒有大用啊!重要的是臭皮囊裡的真心佛性,那才是真正的供養。南院和尚給了這位年輕的聖境禪者真心的接待,而聖境也不辜負南院和尚,表示要把全部的身心奉獻給老師。所以,師弟交接,真正是平等之謂也!

台長: 果前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雲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星雲禪話》救還是不救?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星雲禪話》大死一番去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