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8 20:01:58|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星雲禪話》圓 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雲禪話》圓 夢
 2009/10/8|作者:星雲大師|點閱次數:366|推薦朋友|新聞評分|環保列印
 溈山靈祐禪師二十三歲參學於百丈懷海禪師,並嗣其法,後開創湖南溈山道場,大振法門宗風,門下弟子數百人,其中仰山慧寂、香嚴智閑最為傑出。

有一天,溈山禪師正在小憩,仰山冒冒失失地闖進禪室,溈山聽到有人進來,便轉身面壁。仰山禪師說:「我是您的弟子,老師為何不看我一眼呢?」

溈山聞言動了一下,但沒有轉身,仰山只好往門口走,卻被溈山叫了回來。

溈山禪師說:「剛才我作了一個夢。」仰山禪師默不作聲。

溈山禪師又說:「你替我圓圓看。」

仰山禪師就到外面打了一盆水來,溈山禪師接過來,迅速地洗了臉。過一會兒,香嚴禪師也進來了,溈山禪師對香嚴說:「我剛才作了一個夢,仰山幫我圓夢,他真是個有心人。」

香嚴禪師說:「我在外面,不知裡面的事情。」

溈山禪師不放過他,指著他逼問:「不管你在裡面還是外面,你也來圓圓看。」

香嚴替溈山禪師端了一碗茶來。溈山禪師很高興地說:「你們兩人智慧高超,猶如佛世時的大弟子舍利弗與目犍連。」

「老師!禪也要決勝負嗎?」

溈山禪師哈哈大笑:「不錯!男兒自有衝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

此事過後不久,仰山禪師收到老師溈山禪師送來的一面鏡子,仰山拿著鏡子問門下弟子:「溈山禪師送來一面鏡子,你們說說看,到底這是溈山禪師的鏡子,還是我仰山的鏡子?如果是仰山的鏡子,為什麼又是溈山禪師送來的?若說是溈山禪師的鏡子,為什麼又在我仰山手裡?如果你們答得對,便把鏡子留下來,答不出,我就把它打破。」

仰山禪師連說了三遍,沒有一個人答得出話來,於是,仰山便把鏡子打破,離座而去。(圖/李蕭錕)



不論是你的鏡子,還是我的鏡子,只要有了你我,已落於我相、人相的對待法,不是超越的禪心,難怪沒有一個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只要將你我之相泯滅,把對待之念去除,那不就是一個超越的世界嗎?你要圓夢,打一盆水洗臉,倒一杯清茶享受,何必作癡人說夢,這就是禪師之間的論道了。

台長: 果前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雲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星雲禪話》自性與法性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星雲禪話》不是你的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