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0 18:50:23|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星雲禪話》母親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雲禪話》母親的信
  2009/6/10 | 作者:星雲大師/文‧李蕭錕/圖 | 點閱次數:524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惠心禪師還是個十五歲的沙彌時,有一天,皇帝到寺院上香禮佛,惠心應對得體,讓皇帝非欣賞。回朝之後,又下旨召見惠心沙彌,並賞賜了很多東西。

惠心沙彌忽然間得到皇上的榮寵,不禁想起了故鄉的母親,於是將皇上的賞賜轉送給母親,以表達孝心。母親收到之後,寫了封信給惠心沙彌,信上說:「能得到皇上的賞賜,我當然十分歡喜,只是我當初送你出家學道,並不是希望你做一個流連名利場中的俗人,而是希望你做一個有修有證的禪人。如果你只好世間的虛榮,便違背了我當初讓你入佛門修行的心願,出家人貴在『真參實學』,要做『人天師範』。」

惠心沙彌收到這封意想不到的信後,一改虛榮,立志做個真正弘法度眾的宗教家,效法《華嚴經》中的菩薩所行,「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不在名利上追求。

惠心沙彌被母親感動,託人告訴她,明年夏天擬向師父請假,返鄉探望。不久,母親又來信告誡道:「我既已送你出家入道,你就是佛門所有,一切眾生所有,就不再是母親我一個人的兒子。從今以後,你應以如來的『佛子』自居,孝順師長,親近三寶,不要只以母親一人為念!所以,明年夏天返鄉探親之念,應該打消!」

惠心經過母親的這兩次教訓後,發心立願,精勤學道,終於成為一個真正的僧寶禪者!



惠心沙彌母親的教誨,讓他省悟,因為有這麼偉大的母親,惠心沙彌才能成為禪門的法器。這封母親的信,也告誡了天下學道參禪的諸佛子,應慎思之!

台長: 果前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雲大師開示錄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星雲禪話》進入深山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星雲禪話》銀貨兩訖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