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1 15:42:36|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標題:放生之功德為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放生之功德為何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悲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困苦。<大智度論>亦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至於『放生』有何功德?依 憨山大師之<放生偈>開示,約有下列數種,茲分述如下:
(一) 放生合天心。蓋天有好生之德,放生正符合天心。
(二) 放生順佛意。蓋眾生包括畜生,皆有佛性,皆是未來佛,放生即是救未來佛之性命。
(三) 放生免三災。即避免(1)刀兵災;(2)饑饉災;(3)疾疫災。
(四) 放生離九橫。即可遠離(1)得病無醫;(2)為火所焚;(3)橫墮山崖;(4)毒藥咒語;(5)王法誅戮;(6)水中沉溺;(7)非人奪精氣;(8)為惡獸所啖;(9)為飢渴所困。
(五) 放生壽命長。蓋古代有小沙彌因撈救蟻窩之螞蟻,而延年益壽,並成為一代高僧。
(六) 放生官祿盛。蓋放生是救畜生性命,是積最大之福,行最大之善,如<了凡四訓>所示,積福行善,可改變宿命,官祿亨通。
(七) 放生子孫昌。蓋<了凡四訓>之作者袁了凡,亦是依 雲谷禪師開示,常放生及作其他善事,積功累德,改變其本無兒子之宿命,而晚年得子,並子孝孫賢。
(八) 放生家門慶。蓋眾生可能是無始劫來,曾互為家親眷屬,放生即是救拔他們之性命,使其重拾生機,安享天年。
(九) 放生無憂惱。蓋助人為快樂之本,何況救人(畜生亦是六道眾生)更可消除憂惱,得到無比之快樂。
(十) 放生少疾病。蓋疾病絕症有些是吾人前世或今生造殺生業而來,既造殺業必受殺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償還殺債,消除疾病根本之原因,病苦自然好轉。
(十一) 放生解冤結。蓋放生可對吾人前世累劫所造之冤業,解冤釋結,化敵為友,避免冤冤相報。
(十二) 放生罪垢淨。蓋放生解救眾生之命,免除眾生之苦難,也同時消除吾人之宿業,因而淨化吾人之身口意三業,消災免難。
(十三) 放生觀音慈。蓋放生是為解決眾生之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之行為,故可長養慈悲心,易與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
(十四) 放生普賢行。蓋在放生之行動中,真正培養慈悲心,真正解救生命,真正為眾生皈依懺悔迴向,真正體會眾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並能成佛之道理,真正作到自利利他,如此修行,將與 普賢菩薩行相應。
(十五) 放生結善緣。蓋放生能消除因果循環、冤冤相報,又能善根增長,度化眾生,廣結善緣。
由此觀之,『放生』之功德無量無邊,為學佛修道者所樂行佛事之一。然而放生要得到圓滿功德,應注意下列幾點:(1)不預訂(對放生之動物,不要向捕獵兜售者預購);(2)多少不拘(隨個人發心,但求慈悲至上,心誠為要);(3)不固定(不固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4)授三皈念佛(放生前須要授三皈依並予以念佛,願物類眾生不再墮三惡道);(5)細心周到(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地域為原則)。
總而言之,放生之功德非常殊勝,然而在地狹人稠之臺灣,末學認為『護生』比『放生』更殊勝莊嚴。何以故?蓋能護生物類之自由生命權,不加逮捕,最終即不須對野生動物放生,放生將成歷史名詞。又放生佛事,不僅要著重外在之『物類』放生,而且也要著重內在之『貪婪心、瞋恨心、無明心、嫉妒心、貢高我慢心、懷疑猜忌心』放生,把如是諸煩惱放生出去,以『淨化』吾人之身口意三業,方能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又當年 釋迦牟尼佛出興於世,其所開示之『三藏十二部經典』,是以度化『人道眾生』為主,如同 如本法師所說:『佛教是注重在生之宗教,是注重思想超度之宗教』,非度天道、阿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等五道眾生為主,是故應隨緣量力而為即可,而把大部分時間與精力放在『戒定慧』三學修持,並力行『六波羅蜜』菩薩道,如此方能悲智雙運、福慧兼修,早日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unday, June 09, 2002

台長: 果前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