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9 00:52:57|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車失竊記(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新寫實電影及導演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的印象及看法】
在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二日於比利時的電視節上,由比利時電影收藏館負責邀請了全球二十六國一百一十七位電影史專家投票選出其心目中三十部電影史上最佳電影,其中《單車失竊記》勇奪第三名,而此次選舉同時選出影史家心目中最偉大的導演,此片導演也獲得第四名。
在義大利新寫實電影初期有人喊出“把攝影機扛到大街上”如此響亮的口號,而當時的電影多為了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社會問題,把鏡頭對準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普通人的痛苦和不幸。從1945年,義大利著名導演羅塞里尼的影片《不設防城市》,代表著新寫實主義電影運動的開始,以後又相繼出現了《游擊隊》(1946),狄•西嘉的《擦鞋童》(1946)、《單車失竊記》(1948)和《風燭淚》(1952),迪山提斯的《慾海奇花》(1949)和《羅馬十一時》(1952)等一系列優秀影片。新寫實主義電影運動前後延續六年時間,在50年代初期逐漸衰弱,但新寫實電影至今對現代電影仍然有著深遠的影響。在狄•西嘉導演下的人物,往往有一個特色,就是困窘中還要維持尊嚴。
據我在《電影—銀幕世界的魅力》中獲知這部影片是根據當時報紙上的一條普通新聞來拍攝的,同樣是平凡人日常司空見慣的小事,但因為貧窮使得善良的普通人鋌而走險這一事實,揭發出戰後的各種社會矛盾現象。
在《單車失竊記》的結尾李奇和布魯諾,仍然沒有找到單車。那這個家庭要如何維持生計?電影並沒有給我們答案,我也曾在看完電影後和同學討論他們要如何生活,例如和老實告知公司或跟別人借車一直到賺的錢足以買新單車為止等等的。這種沒有明確的結尾的電影,乃是電影手法中的開放式結尾。這是我在《電影藝術》一書中看到的電影技巧,而在《電影百年發展史》中也學到另一種好萊塢式的「對話鉤套」手法,因為全片是沿著一天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依序呈現的。還有比較使我驚訝的是在本片的主角的聲音是另一位演員配製的,不過這一點令我有點納悶,寫實電影不是應該力求寫實嗎?既然導演大膽啟用非職業演員演戲,為何不直接收音呢?也許這代表著新寫實電影也是使用許多技巧,精緻程度不雅於其他作品。
關於導演狄•西嘉我並不敢也沒資格評論他的創作,因為連資深的電影評論人談論到這個被譽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偉大的電影導演之一的狄•西嘉導演時,也是戒慎恐懼的,因為怕評斷有缺失,再則有些自不量力。我只能用一點想像及我粗淺對其電影的認識,來抽絲剝繭一番。我認為最特別的應該是他演而優則導的能力,所以他既是個出色的導演同時又是優秀的演員,在他所創造出的銀幕世界,也應該跟其他的導演有所不同,是獨特而富吸引力的。他塑造出來的效果似乎讓我們很容易就跟隨劇中人物的情緒起伏,就好像導演要我們是快樂的,我們就會哈哈大笑;該悲傷,我們也可能會跟著落淚,我要講的是因為他同時是個演員,對於場面的調度,觀眾的心理,可能又更貼近,這就是狄•西嘉導演獨特的魅力吧!同時他也是個多產,且晚年又毫無衰退現象的導演,他和編劇查薩萊沙華特尼聯手打造多部優秀作品,一般導演能導出一部讓大家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就相當難得了!他卻能導出多部讓人回味又精彩的好電影,到晚年都不懈怠,怎不令人佩服稱許呢!透過他巨蟹座(1901年7月7日生於義大利南部『在發現這個資料時我相當驚訝,因為居然跟初戀男友的生日一樣』)敏感、直覺又感性的眼睛,嗅出生活中小事,來創造出多不膾炙人口的好電影,怎不叫我們欽佩呢!只能用「崇拜」來表達我心中的感受。

【總結】
雖然我不是什麼電影系的學生,所以沒辦法很快的知道很多動作、建築物背後具有什麼意思或象徵,也沒有辦法輕易解讀什麼電影手法,但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真正的好電影就該像狄•西嘉導演這般雅俗共賞,我不用很費疑猜的去看電影,像蒙太奇手法那樣,我覺得那樣太辛苦了!法國知名電影學者巴贊在評論新寫實主義的兩位代表性導演時說:「羅塞里尼的風格首先是一種觀察,維多里奧 .狄 .西嘉的風格則首先是一種感受。」【註一】
的確要學要看的還很多,我相信喜歡看電影這件事,我依然會一直持續下去,我同時也希望全球許多位導演能多善用自己的敏銳的觀察力,拍出更多像《單車失竊記》這樣膾炙人口的作品,當然,我更希望我們的國片振作起來,雖然小成本,但也是有小成本的作法!期盼有朝一日能創造出如同好萊塢般,傲世全球的電影世界。
(改於2002.07.18)

【註解】
【註一】選片指南╱王志成、周旭薇、陳堯興、楊一蜂、聞天祥、鴻鴻著
【參考書目】
電影是什麼╱Andre Bazin著
崔君衍譯
電影趣談╱胡南馨、司徒明編譯
電影—銀幕世界的魅力╱彭吉象著
電影百年發展史╱廖金鳳譯
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曾偉禎譯
網站上1950年的OSCAR
歐美電影名導演集╱黃仁編著
選片指南╱王志成、周旭薇、陳堯興、楊一峰、聞天祥、鴻鴻著

P.S.圖片出處 http://www.lib.nctu.edu.tw/Multimedia/new/index/LDF/LDF000394.html

台長: 郭ㄚ猴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