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8 10:45:06| 人氣2,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五章- 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定其交
前面我們還沒講完,現在我們繼續講。
定其交而後求,我們在社會上結交朋友,人與人之間要定其交,要有交情。我個人過去是把朋友分類為以下幾種,一種是一般朋友,點頭之交的都是朋友;一種是在道上混的朋友,有酒有肉皆朋友;一種是當警察、當官的朋友,也就是口是心非的朋友,這種朋友就是有利害關係的朋友,除了利害關係之外,那裡沒有朋友;另有一種是經濟上的朋友,所謂的通財之誼,能做到通財之誼就很難了;最難得的是道義之誼,那就更難了。我們一生當中,能不能交到一個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包括了政治、經濟、普通等等一切的朋友在內,能夠全始全終的有幾個?如果有,這個人就是可以相交的朋友。朋友的交情能夠定其交,才可對他有所要。兩人朋友的感情、交情太好啦,這時不是你會對他有所求,就是他對你就會有所要求,但交情過於好,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因為太好了,有些要求就會過分,人與人之間,還是要有點分寸才好,所以諸葛亮說交友之道「溫不增華、寒不改葉」。這也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
譬如我們前面講過的管鮑之交,管仲開始和鮑叔牙合夥做生意,結帳的時候,鮑叔牙也不過問賺了多少錢,管仲拿了錢就放在自己口袋裡去。人家告訴鮑叔牙說;管仲太沒道義了,兩個人合夥做生意賺了一千萬,才給你鮑叔牙一百萬!鮑叔牙聽了不但不生氣,還不以為意的說;「因為他窮!他需要錢,我不缺錢用。」這有多麼難?這就像前陣子上映的電影葉問。


葉問的朋友阿泉邀葉問合夥開棉花廠,葉問說;我真的不適合做生意,這些錢你拿去開廠,等你賺到了錢再還。阿泉說我沒那麼快能還給你啊!葉問說;慢慢還,反正我也不缺錢用。後來日本人佔據了整個佛山,葉問的家產一併被日本人充公,窮得連米都沒錢買,無意間又遇到了阿泉,此時葉問雖然很窮,但葉問也不會向朋友要回當初借給阿泉的錢,那種情操、那種胸襟多難啊!也只有知己才會懂。雖然這只是演戲,在現下社會裡的確很少有這種朋友,如果現實社裡有像葉問這樣的人,交個十個八個,你想不成功也難〔這是笑話〕現在的朋友一提到錢,就跟你翻臉,雖然這話說得不是很客觀,但現實社會就是如此,別說只是朋友,就連親兄弟為了錢,搞不好還會殺人呢!過去我們常說「有酒有肉皆朋友,患難何曾見一人!」真有患難的時候,何曾有人來幫助你呢!所以只有知己才能愛人以德。
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這就是修道、修正人生的行為、人生的大道,能夠修正這三個要點,自己才能夠字的道理,就是孟子講的「君子有不虞之譽、有求之毀」的「全」。人生境界,常有求全之毀,誰也不是個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會有缺點被人家挑剔;攻擊別人批評別人的文章,這都是求全之毀。
譭謗人家容易,要求別人都是聖人,自己卻是個渾蛋。寫文章的人當然絕不是聖人,可是他要求人家都是聖人;所以我們隨時都有求全之毀。不虞之譽呢?有時候人家恭維我們,我們還不曾想過自己還會有這方面的長處呢!甚至被人過度的恭維了,會使自己得意忘形。恭維來了,就是不虞之譽。所以說孟子到底還是個聖人。懂得了「君子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人生才能求,人生才可能全始全終。
危以動。則民不與也。危並不是指危險,是說計畫不夠周衍,還沒有成熟,只顧及自己的理想,沒有顧慮到環境的需要,就把計畫推出來了。如此則民不與也!你的老百姓、你的朋友不會服從你的,也不會與你合作的,因為沒有人支持你的計畫。
懼以語。則民不應也。用命令威脅的口吻來對人,平常所謂的威脅利誘的話,則民不應也。民心不會順應的,你的朋友也不會應合你,這也是第二句話的發揮。
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平常沒有交集、沒有交情,政治上沒有根基,換句話說,你當了神佛、當了上帝,而沒有給予眾生庇祐,會有誰去信你、又誰會去供奉你呢?再譬如說;你上台對人民沒有給予,只顧要求人民支持你,則民不與也。人家對你沒信仰,不會誠懇擁護你的,也不會聽你的。
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與就是擁護的群眾,跟隨你、同情你、擁護你、支持你的,都是。所以在做人做事方面如果是莫之與。就沒有人聽你的,更沒有人會同情你,作事業沒有伙伴,沒有真正的朋友、真正的知己,則傷之。要想成功很難很難。要成功就要靠朋友、靠群眾、靠知己,我們中國講朋友之道有兩個原則;
一、朋友有通財之誼,朋友就是社會,社會過去又叫江湖,社會上彼此有困難要互相幫忙,相互接濟,江湖救急嘛!就是通財之誼,這個我們在前面已經講過。
二、朋友要勸善規過,我有過錯,你能指責出來,忠告我、提醒我、規勸我,所以孔子談朋友之道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我們看益卦的複卦就是損卦,只要把益卦倒反過來,就成了損卦。
那麼什麼是益者三友?就是說;對你有益的朋友有三種;友直;對你講實話的人,你做對了直接講你對了,你做錯了他也不會客氣的說你錯了,閩南話講「一條腸子趟卡稱」也就是對朋友有什麼,就講什麼,沒有心機的人。友諒;他能夠包容你、包涵你、體諒你的人。友多聞;他的學問見識比自己廣,道德涵養也很高的人。這三種是好的朋友,也就是益友。
這是我們講益卦所引伸到的;大家試想,一個人如果沒有通財之誼的朋友、沒有勸善規過的朋友、也沒支持你的群眾,那麼我們的人生便很艱難了。
我們中國朋友之道還包括了老師,在中國文化中,往往師友並稱;所以說師友同道,古人稱弟子為師友之間,友道就是社會關係,比五倫還要重要。人有許多上不可對父母講的話,下不可對妻子兒女講的話,只能對朋友講。這就是朋友之道,可見友道的重要。
益卦的道理包括了這麼多,孔子這一段是發揮,下面是引證益卦上九爻的爻辭說;
易曰。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這點是現在朋友之間的寫實,做朋友的,不但不能幫助他,背過來還要打擊他、重傷他;尤其是有著利害關係的朋友,政界上的朋友,像這一類作風的人,特別的多,都是莫益之。或擊之。就是這個樣子。
立心勿恆。立心就是動機,勿恆就是沒有恆久的,這就不是朋友了,既然不是朋友,最後當然是。我們不能說「不是朋友,便是敵人」啊!這就要看人與人之間,是在什麼立場下所建立的情誼,譬如男女問題,有人問我,男女之間,難道沒有純友誼存在嗎?我說;幾乎沒有。但不是完全沒有,不過很難有,男女之間的交往,起初也只是建立在朋友的情誼上,而這種情誼過了頭,就不對了、不純了,對方的一頻一笑、一哭一鬧、看不到你就搞上吊,對方的呼吸都牽動著,另一方的神經,這就已經超出友誼的範圍了,屆時未婚者便成了男女朋友,已婚者就叫紅粉知己,地下情人之類的。所以男女之間,是很難有純友誼存在的,為什麼呢?因為男女之間就是我愛你,如果我愛你,你不愛我,就會莫益之。或擊之了。要我講戀愛哲學,我不懂也很難懂,因為戀愛哲學說年齡不是問題,讓人摸不著頭序,愛是從哪開始的,分不清楚是愛情還是友情,戀愛就是;我愛你的時候就愛你,我不愛你的時候就不愛你,連看都不想看到你,完全以「我」為中心。
每個人都是為了「我」,為「自己」那一點點的感受,不會真正去愛人;有時即使做到愛人,也是為了「我」需要而愛。所以說這個愛的邏輯,都是以「我」為中心,由「我」而來的。假若能做到佛家講「無我」境界的話,那個愛就不叫愛了,那叫大愛、叫慈悲,所以後代人便把這個自私的愛翻成了「真愛」,於是就有「愛不是佔有,而是施捨」也是我們常說的「割捨、割愛」,愛他....!就不要傷害他;愛他....!就應該祝福他,這樣才叫做「真愛」但不能算是佛家講的大愛,大愛是對任何事都能「割捨、割愛」完全沒有自我的存在,什麼都不去計較,這樣才能算是大愛,也就是儒家講的「仁」。這種愛在現實社會很少見,或者有兩個人能作得到,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是剛出生。
在這世間上人的交情,不是莫益之。就是或擊之。無益於自己,便打擊,由這一方面來看我們這個社會與人生,實在是很可憐、很痛苦的。易隱過去說過用人的故事,你當老闆錄用新員工,最初是感激你的,後來變成你應該的,最後變成了仇人,就恨你了。所以道家的陰符經就說,「恩裡生害」,恩給得太多,對他太愛了,就成了冤家;教育孩子和教育人,都是一樣。現在我們這個社會,接承了西方所謂的愛的教育,只有「恩裡生害」,因為這個社會已經不對了,所以你若聽到隔壁鄰居,母女倆用三字經開罵時,不用感覺到奇怪,這就是愛的後遺症,社會上恩愛、利害、善惡、是非,本來是相對的,但今天的人只想抓住恩愛、利益;而忽略了利害相對、相生的道理。
所以益卦上九爻說;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這就是不知所立;如果這個樣子,無論做人或做事,都不能全始全終的,所以結果是

台長: 涉月
人氣(2,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第五章【下】 |
此分類上一篇:第五章- 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