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08 22:32:10| 人氣8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就是理解。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平,在那上面衡量善與惡。生活,就是有正義感、有真理、有理智,就是始終不渝、誠實不欺、表裡如一、心智純正,並且對權利與義務同等重視。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自己所能做到的與自己所應該做到的。生活,就是理智。—— 雨果>>

關於生活很多的人有很多的解釋,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我的一定是最對的,主觀的強烈主導造成中國文化傳承上的一個很大的衝擊,尤其在現今的台灣,老一輩的吃苦耐勞節約儲存,新一代的獨立自主我行我素,更心一代的及時享樂自由至上,三代間的琢磨並沒有磨合出一個最好的時代,反而我們的現在有一種四不像的荒謬,上的嫌下的不足,下的嫌上的老化,中間的嫌上嫌下,又青黃不接,放諸任何產業領域皆準,八九不離十的精確,中間走鐘的極端值不是極好就是極壞,那可以不論,因為祖上積德所以有特殊值可以期待,但這些人往往覺得台灣根本不值得期待,不是在國外,就是已經在天堂看著這些人間的鬼怪。

生活到底是甚麼!?是生!?是活!?那為啥很多人都會說死前最後悔的幾百件重要的事情!?如果真的生命這麼重要為何都要死了才要來悔恨!?這也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吧!?為什麼不能在活著的時候就留下,生命真的很美好的感召!?因為生就是苦難!?那為什麼不是一個祝福!?如果不是祝福怎麼會賦予這個人的身體有這麼多的能力,這麼多的思考,這麼多的腦子可以反駁這個世界的一切!?你說是嗎!?但又會有人說為啥這麼不公平,這麼多令人沮喪的生命經驗!?那當然又是另外一個無關乎真實世界的命題,如果要討論又太型而上,又宗教又哲學那不是我的專業,也無法有結論所以就不要想了,這個問題可能要等掛點後才可以回答吧!!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想辦法告訴大家!!但說了有多少人信又是另一回事!?現在不是也好多死而復生的那種頻死經驗的人分享著他們的"天啟",我又離題一點點遠了!!

是要面對現實微笑,但是太過現實就讓人焦躁,我們的社會環境局面有一種讓人們很焦慮的情境,大家現在很多只看到"錢",曾幾何時也成了笑貧不笑娼的生活模式了,有錢的說話是老大,有錢的就是大爺,錢代表一切,那是一種衡量的方式,但是那就是正確的嘛!?就是真理嗎!?或許因為眼睛只被錢堆滿了,所以良心成了裝飾品,才會黑心到現在甚麼都不可相信,一切台灣的經濟奇蹟似乎也都架構在那個虛幻上,到底怎麼了!?因為有錢鬼把墨都推翻了!!所以到處都黑了!!連心都黑了!!眼也都黑了!!這樣能看到甚麼未來!?能看到甚麼善!?如果真的能衡量,天平的度量衡是否還真的是正確的校正!?其實那都是問題!?被錢收買的心要用甚麼才能再重新洗乾淨!?

常常我們說覆巢之下無完卵,很多人說多想了,可以跑到國外阿移民啊!?那風涼話少說,我們只是一介平民,不是皇族貴冑,那種捲黃金櫃跑的事情可能也要有大型凱迪拉克才能掩飾的吧!?而只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狗活的小民們真的就沒有希望了嗎!?明明也不是啊!?大家不都好好的活著,隨然活得更差了,但真的還活著,可這時候就會想:"為啥我們的大官們還可以每天在那邊吵一些漫無邊際的鳥話題!?真的對我們的國家有幫助嗎!?
"常常我很愛大放厥詞:奇怪了!!連我們這些死老百姓都可以看出來的問題,難道那些貪官看不到!?搞爛了我們他們到底要攤啥!?。。。。可能我真的很不懂吧!?我總覺德如果他把這個碗捅破了,那哪來油水!?殺雞取卵的蠢事到底是誰在幹的!?

大環境是一個我們不得不也無法選擇的,但卻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更關注的,因為我們真的很小,所以我們的個人的小小的生活其實就脫離不了這個小小的土地,他有一點風吹草動其實都會默默的牽動著一切,不是無感,有時候其實就是因為太有感而不願面對,想說躲在土裏就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發生了甚麼!?想說我只要關在我自己的地方守好自己就足夠了!?人就是有一種自掃門前雪的狀態,因為大家最後只會關心自己的生活,我過好我的就好管這些人幹嘛!?能過好自己就很不容易了還有空管別人!?其實內涵說的不是去管理別人,管教別人,是去關心這與你息息相關的一切,這些才是真的合乎理智的面相吧!!因為我們總會說理智上應該要愛人愛己,要己達達人,己立立人,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太多理智上應該做到的事情,現在的人都感情用事的關起門來自己造自己的"居"!!要搬出禮運大同篇嗎!?太八股但是其實如果說要合乎一個"人"的理智,那應該要怎麼說才對!!是"人"阿!!。。。。。這又是一個太大的命題呃!!但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又要廢話啥!!

生活是生命鋪陳的樂章!!所以你的樂章怎麼編排其實就像是音樂樂曲一般!!但當然寫曲的人很重要,有沒有心,有沒有情,有沒有好好的架構經營,單奏曲,雙奏曲,多重奏,樂團編制,中式,西式,配器!?旋律快慢。。。。太多太多可以譜寫的手法,工具,還有演繹的方式,每個人的曲一定是最獨特的,但是否寫的美好,動人,溫暖,或是爛爆了,那都得看你怎麼經營這個曲。。。。。。

(我又來了就說不要太晚動筆就會一個收不了尾。。。。。。。寫太大了書亂看!!!!這個不知道要何時才能補完 看情況囉!!)

下雨了!!柱子也歪了!!沒有人要辭職,卻有人要選大位!?一周間就產生了這樣的變局!!這就是生活也就是生命,走了一趟台東看到了生命中的一些點滴一些幸福一些微小卻遠大的意義,其實生活並沒有很難,只是週遭的一切把所有的看的紛亂,亂七八糟中他們才會有利可圖,所以他們喜愛破壞,因為那才是他們可以得到利益的歸途,甚麼樣的局面可以恣意破壞,甚麼樣的局面可以不用看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生命中好似倉惶無謂的一點點,但其實都慢慢得腐蝕著那心中美好的善!!

人性本善,這是一個很弔詭的邏輯,雖然這麼相信著,但在生活中卻眼見著許多惡,很多人說因為你存惡心才看見惡,所以人們很愛給自己洗腦,說自己看不到,漸漸的就忽視了真正的感受,而不是去改變與自省,漸漸的也忽略了應該存有一點點的溫暖去對待自己的心,因為當你蒙蔽了真正的感受,所有的一切都會變成偽善的前奏,你要說意義何在!?我想只是讓生活比較容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茫然。

生活中主角雖然是自己,但也別忘了這不是獨腳戲,不要只是演著自己的劇,別人的本也要稍加注意,因為你活得很自己,別人就可以隔開你,或許沒有這麼重要,但其實獨活需要一定的勇氣,如果你有,恭喜,如果沒有也不需要太低聲下氣,因為你不是依靠對方,只是呼應生命中的一個點滴,一個信息,一個茫茫人海中的游離,存在很有意義,但也可以渺小到令人孤寂。

那天被指責著說單身是一種自私的行徑!?我思考著這個意義,天似乎沒有說成雙成對是一種定義,也沒有說人一定要是怎麼樣的生活下去,生也是一個獨自,活也是一口氣,何以落單成了一種自私的解釋,或許也是自已私自的決定,所以就叫自私,如果定義是這樣,我可以,讓我繼續自私,因為我顧不了自己,哪顧得了生命中那些更重要的聚散別離,都是壓力,都是意義,但都在別人嘴裏,那不是我給的,更不是我寫的劇本,如果我的生命劇本是別人在寫,那我可以默默跟隨,但如果不是,不要拿你的筆畫我的本,我的冊子上沒有你的空間,可以任你揮灑,我的本子上可能只有你在我一定的頁面上出現,跑個龍套,然後就離開我的場子往別人那裏去,幸福由你,若是我願意,我可以走進別人的劇本裏,但絕對不是在我的世界裏寫你要的故事,你說那有甚麼不一樣,其實就是這樣一點點的差異,我的劇本有我的主張有我的霸氣,若我願意走進你的人生,我可能就會順你的意,但那也得我的毛能一直順著不要忤逆,是的,這就是自私,因為這就是我,一個書寫人生的自己,沒有你,沒有他,沒有那亂七八糟的狗屁,只有歲月和拌的泥,浸著你,浸著心,浸著那茫茫的亂局。

他們說生命要為自己負責,我說生命太長,現在光看著生活都變得亂無分際,會走向哪裏都是選擇決定了未來的局,走來走去,迷途無預,會是甚麼樣的顏色造就了甚麼樣的圖局,會是甚麼樣的樂符交織著甚麼樣的曲,我的畫面張力或許不太有趣,但我的背景音樂卻讓人著迷,你是否聽見!?是否看見!?是否在你的途中遇到我,編譜了甚麼樣的交響曲,是否成為生命中主要的樂章,餘音靡靡!?你還在面對生命中的掙扎嗎!?其實那都不是壓力,只是因為你還沒有定調你的曲,唱和不出成篇的樂,緩緩著醞釀吧,每個人都有一部屬於你獨有的樂曲,只為你讚頌,只為你。

台長: 紅愀鵲
人氣(89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看。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聽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捨得,捨不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