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2 21:06:57| 人氣8,6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增上寺番外篇,小菩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沒有寫正篇就來寫番外篇

這是因為這個在心中留下的痕跡或許比正篇還震撼

以前在卡通中偶爾看到的小菩薩

沒有去追究過典故

沒有去研究過來歷

我在迷路的增上寺中碰到這個讓我驚心的小菩薩們

 

一開始我只是讀著漢字以為只是

地藏王菩薩

還想說日本人真的很可愛

幹麻要把地藏王菩薩弄得這麼可愛

這樣是可以消除恐懼感嗎

!?

一個外國人以為我是日本人還跟我詢問

結果我用著我不輪轉的英文跟他解釋

那是地藏王菩薩

.........

!!!!

他好像不是很懂

!!!!

但其實我講錯了

!!!!

 

後來遇到一個媽媽帶著小娃ㄦ

小娃ㄦ很開心的說

姐姐在那邊我們趕快去

媽媽也緩緩的說

慢慢走我們去給姐姐換可愛的衣服

然後到小神社參拜後

拿著花束來到其中一個小菩薩身邊

幫她換花

給他灑水

這時我恍然大悟

這是........

有點像是台灣所謂的"嬰靈"之類的吧

就像是還沒長大的小孩過世後

需要有地藏菩薩的指引跟保護才能到達該去的地方

心中其實有一點點的悸動

那種感動很深
   

世界上來來去去的人很多

很多人在短短的歲月就結束了生命

可是留著繼續生活的人們

總是要有一個出口

總是要有一個慰藉

就是如此吧

一點也不陰森

一點也不恐怖

那一個個小小的靈魂們有著菩薩相

也靜靜的守護著屬於她們的親人

願來生平順平安

親愛的小菩薩們





PS:備註查了一下典故

日本的地藏菩薩跟中國或台灣的信仰不同綁著紅色圍兜兜地藏是水子供養的一種。水子原指羊水或水中的生命。在日本創世紀神話中,水代表生命的起源和另一個世界。水子同時有未成形的意義。

自十一世紀開始,為除病延命而造地藏像的記載。其後,民間並漸漸將地藏菩薩演變為嬰兒的守護神,而有了「守子」、「安子」、「育子」、「持子」的地藏信仰,其作用在於祈求保護胎兒的安全出生,而至於嬰兒的平安成長

根據日本民間對地藏菩薩的信仰看來,自十一世紀開始,才有了為除病延命而造地藏像的記載。其後,民間並漸漸將地藏菩薩演變為嬰兒的守護神,而有了「守子」、「安子」、「育子」、「持子」的地藏信仰,其作用在於祈求保護胎兒的安全出生,而至於嬰兒的平安成長。


戰後日本雖有嬰兒潮出現,但當時日本的經濟窘境,使不少人選擇了墮胎。日本政府乃立法使墮胎合法化。此後,由於多數日本男人不願合作節育,而使得墮胎在戰後大為流行。許多原本不願意提供水子崇拜的正統佛教寺院,在信徒的要求下,亦紛紛提供這一方面的服務。水子崇拜儼然成為重要的宗教生意。所以又稱水子地藏菩薩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紅愀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6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看。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隨遇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巧遇,小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