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1 01:53:14| 人氣313| 回應0 | 上一篇

當編輯遇上插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編輯遇上插畫

我是一個編輯,編輯的職責就是發掘好的寫手、畫手,讓雜誌更加豐富。

「編輯」是一個為人作嫁的工作,自己是隱身在後,把寫手和畫手放到最適當的位置,讓他們的作品發光發熱。他們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我很欣慰,遇到了牛奶人──特別是在我編輯生涯中,最沒有奧援的時候。

「奧援」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錢。我必須以極低的預算,做出一本旅遊雜誌來,而且那本雜誌還要有質感,還要能帶動業務。

旅遊照片,成堆的照片、資訊、文字。我需要一個插畫作者,來緩和這樣的閱讀節奏。牛奶人的好朋友,那時剛好就是這本雜誌的美編,適時地介紹他和我認識,而我,一看到他的作品,我的眼睛很難不亮起來(忘了提,做編輯的條件之一是對優秀作者的鑑賞度,雖則,牛奶人的優秀是大家都看得出來)。

當時我就知道,挖到寶了。對編輯來說,「人才」是這樣的:你不用,自然會有別人用,那為何不先下手為強?

我馬上把他找來我的小雜誌上,請他畫一整頁的分格插圖。主題是「泡湯」,那是牛奶人之前完全沒有碰過的題材,分格的畫法之前也沒有做過。然後,我們幾乎沒有經過幾次討論,作品就這麼成了。而且,如我所想像的那樣,真的替這本小之又小的雜誌增色不少。重點是,當這篇作品獨立看待時,任誰都會認為這個作者是具有專業水準的。

不會認為這是第一次在媒體上發表的作品。

然而它是。很幸運的,我,到尾,忝為牛奶人處女作的編輯。之所以說很幸運,一方面也是因為,牛奶人還是一個學生,願意以很低的價格接下我這個CASE。我想以後他成名之後大概不會有這種好事。

於是很快地,我又再接再厲地找他在我的新跑道上助我一臂之力。(之前那一本小雜誌自然沒有了,但我可以斷言,不久的未來,它必將成牛奶人粉絲爭相追逐的珍本)

在FHM,這本國際性的男性雜誌裡,牛奶人再次展現了他靈活的創作才華。我為他設了一個專欄,畫的是不同的電影角色,這和他擅長的文藝、溫馨風格絕不相同,相反的,極盡搞笑耍賤之能事。我之前一度擔心他不能辦到,畢竟,這個專欄之前的畫手是鼎鼎大名的麥人杰啊。但是,他仍然辦到了,而且──不只是我的評價,也是大家的評價──不在麥人杰之下。

當我看到大家一拿到這本雜誌,就迫不及待地翻到這個單元,並且笑得前仰後合時,我真是欣慰。

他辦到了。而他才是個7年級前段生。

就在畫了二個月時,牛奶人又有喜訊傳來,他要出書了。雖然快了點,不過我還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我說過,編輯本來就該對優秀的作者有鑑賞度的。而有鑑賞力的編輯本來就不只我一個。

我想,還會有更多更有鑑賞力的編輯,會去挖掘他,把他擺在更能發光發熱的位置。

不過呢,先前那本小之又小又有牛奶人處女作的雜誌,我業已囤積好幾本珍藏啦!哈哈!



FHM男人幫國際中文版主筆 到尾

台長: 到尾
人氣(3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