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14:03:40|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錦添專訪[wemen雜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標)只要眼睛看到的,我都可以切換 文/到尾
引言)在亞洲,講到「電影美術設計」,你只會想到兩個人,一是張叔平,另外一個,就是一舉拿下華人第一座奧斯卡美術設計獎的葉錦添。不同的是,葉錦添不僅僅是個電影人,也是個劇場人,甚至出色的攝影家、別具特色的散文書寫者…或者說,一個跨界多元無極限的藝術工作者──就像他這次為陳凱歌打造的電影「無極」一樣,變幻莫測,目不暇給。

問:當你在創作時,你會常考慮到觀眾嗎?例如創作國際性的電影「無極」時,西方觀眾對於東方的想像會是你考量的因素之一嗎?
答:對於觀眾如何想像?其實我沒有想到那邊。考量的因素,有,就是「可以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和陳凱歌導演之間的討論非常密切,激發出了很多可能性。我們要去完成這種種可能就是一件很難的事,至於其他,沒有想太多,也沒有精神去想。而這部「無極」,由於它本來就定位為「泛亞洲」,並不限於中國,於是我也盡可能地給了它這樣的形象。對我來說,和觀眾沒有關係。

問:有人認為你的特色就是,很東方,很濃艷的,你自己的看法呢?對照在「無極」這部電影裡又如何?
答:我自己不會分什麼東方什麼濃艷。我看顏色本來就和其他人不同,是看它的「情感性」和「渲染性」。例如,我會覺得這個女人很「冷」,我就會想給她一些很強烈的顏色。這個部分有時是可以脫離劇情存在,成為一個獨立的、藝術的呈現。像「臥虎藏龍」的俞秀蓮,我不需要知道別的,只需要知道她要有一種慢的、感情酸鹼值低的,非常素的形象。沒錯,觀眾確實能被視覺所控制。而這部「無極」,雖然沒有明確的歷史年代,但我要做的,就是製造一個泛亞洲的視覺環境,像是唐朝,裡面有很多「海棠」和「鏡花水月」的東西,可以包含日本、韓國、中國的文化進去。

問:如果你有機會自己來拍電影,會是一部怎樣的電影?會想拍武俠片?
答:不見得會拍武俠片。我想拍的是比較是像「大都會」那樣以1929年經濟大蕭條為背景的電影。因為那時對未來是恐懼的,想像的世界裡充滿了大量生活的細節,既復古又科幻。我去過很多地方,看到一些很老的生活方式至今仍然被保留著,很多的時間被疊合在一起,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必須觀察入微,但一定很會過癮。

問:請問你是如何用視覺來呈現「無極」的故事的?或者,提示觀眾如何以視覺的角度來感知「無極」這部片?
答:這樣講好了,片中每個角色的形象都很獨立,像是一張張的樸克牌,而且典型到可以直立起來。陳凱歌的作品其實美術都很棒,而且每一個道具不只是美,還充滿了象徵和思辯意味。這不能說對我的美術設計有幫助,但不可諱言,跟他溝通真的是非常棒的事,這在其他導演幾乎是不可能的。至於提示觀眾,我只能說,這部片80%都是想像的,讓大家複習東方美的元素,並在美感和娛樂方面都有極高成就。

問:「無極」這部片,對你創作歷程乃至於人生的意義為何?
答:就是放膽去做。我可以做「非純中國」的電影,而且充份運用不那麼嚴肅的想像力。香港很多電影十分有想像力,只是又太商業,太算計。經過「無極」這部片,我可以證明超現實的世界,像是神話,是有可能變成很美的電影的。當然,在技術上,尤其是電腦動畫對美術的運用上,我也獲益頗多。

問:同樣是武俠片,你可以比較一下你在「無極」裡和「臥虎藏龍」的變與不變?
答:「臥」片大部分的東西很寫實,它是放開來之後再兜起來的,一樣是視覺語言,我只是把東西交給李安讓他作調配,例如打鬥場面,就把力氣集中做打鬥,其他不用太好,因為大家也只看打鬥。他有句名言「不要全部都做到十,有的做到六就好,少部分就可以做到十二」每個都十,是很可怕的。至於「無極」就不是這樣,因為它是非寫實的,是很給人距離的,所以,陳凱歌就沒有這個顧慮,他每個都做足到「二十」,極力的誇張,很有張力,也很完整。

問:我們知道「無極」是部東方奇幻電影,可供你發揮的空間很大,可否談談你在其中創作的甘苦?
答:苦,應該說是「遺憾」。我和陳凱歌的合作不是從頭開始的,而是開拍前十天。因為他對於之前的效果不是很滿意,非常多技術上的問題,於是趕緊找我過去。我到了之後發覺問題真的很大,而且時間極趕。我花了兩周時間,把東西做到陳凱歌安心。另外,去了之後,也無法都用我的人,因為之前簽約的關係,所以這種種都是處於一種「不正常」的情形。正常的情形是應該有個夠長的籌備時間。而甘的部分,有的,就是演員真的很好,都很配合,尤其是真田廣之,你無法想像他在片場搞笑,讓大家多開心。

問:「無極」不僅是部電影,也結合了「電玩」。在這部分,這是你之前沒有碰過的領域,你有特別做了什麼改變?
答:不需要。因為電玩主要是兩點:一是「打鬥」,一是「場景」,解決這兩點,電玩自然水到渠成。而這兩點是我本來就會經營的,所以不需要特別改變什麼。

問:你的藝術創作,有沒有一個中心主旨?是你一直追求不懈的?
答:「變化」吧。這是我天生的部分。我會想問一些東西,深入地問,問到不能再問,不只是本質的,還是「怎麼來的」。我喜歡不同文化和不同時代的結合,唯一要擔心的是,我作的東西,觀眾未必趕得上,因為這東西不只是市場性,還有欣賞性。我希望有一天美術變成電影的必要元素,而不是附屬品。文溫德斯的電影已經不是在用對白或劇情講故事了,但卻能深入人心,只要是眼睛看到的元素,都可以切換,我要做到這樣的東西,一種文化的東西。

問:你在平面和空間中遊走,從服裝設計,到空間設計,你最喜歡的是什麼?
答:寫作。這令我最專注,因為最簡單,它不像美術──雖然我已經很能控制──是多人合作的結晶,還要考量商業等因素,它只有20%是真的。但寫作則是百分之百我的東西。

台長: 到尾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