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5 06:45:46| 人氣4,9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非子--在衛人之夫妻禱祝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韓非子--在衛人之夫妻禱祝也

 

一直以來都在看韓非子,現在已經一邊寫、一邊看到了下冊了。其中當然有很多頗有同感也很有心得的片段,我也做了個小紙簽夾粘在該頁裡,以便下次在翻閱的時候,可以很快的搜尋到很有感觸的頁面。

 

以前的文章裡總是夾雜了很多的典故,以為所有的人天生自然就應該知道這些典故。所以這些古文、文言文就變的很難親近。不過話說回來,以前的書寫工具並不方便,要想成為一個思想家和政治家,首先必須先是一個書法家或雕刻家,不然你就得期望你的父祖輩開疆闢土的帝王或將軍了。因為要將想法或說法傳給自己以外的人知道,除了口述之外,在以前就必須以紙筆或刀刻、鑿石、裂龜甲了。為了減少刀刻、手寫、石雕的字數,把意思簡潔、優美的傳達,那麼典故的運用就是個很方便的方法了。

 

[韓非子-內儲說下-六微-經二]裡有一段[在衛人夫妻之禱祝也]這個.......←這個也可以是典故啊?我滿腦子的問號。在後面的注釋裡說後面的[傳二]裡會說明。


[傳二]的內容是:衛人有夫妻禱者,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對曰:[益是,子將以買妾。]


翻譯:傳二---衛國有夫妻二人一塊兒向神明祈禱的,妻禱告說:[請神明幫助我們,不費勞力,就獲得一百束布。]丈夫說:[為什麼祈求的這樣少呢?]妻回答說:[超過這個數目,你就會買妾了。]

 

我心裡當場拍案叫絕,本來我想去對照現在賈靜雯的事情,然後在延伸自己其他的想法,想想,算了!就這樣留白讓大家有想法的人去想吧!


==============================9804050653

台長: 聊聊天
人氣(4,9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行健 |
此分類下一篇:僖侯浴,湯中有礫的[湯]之孔雀東南飛
此分類上一篇:網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