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7 16:39:49| 人氣9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長和你想的不一樣1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很簡單的觀念,省錢就花時間,花錢就省時間,端看自己的條件及需求,再作取捨。

好比搭高鐵比較花錢,但可以省一半時間,若要省錢,便搭客運或鐵路,但時間卻一定比高鐵久,再簡單不過。天下很少有省錢,又可以省時間的方案,如果有,那也是擠破了頭,眾人爭搶的,可遇而不可求。

再者,幾乎每位家長都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可以審視自己的條件、需求,如果希望一切由老師搞定,從課業、品行乃至於生活輔導,自己只負責賺錢,不想操心,那就指明私立學校就對了!

北部有一間知名私立學校,標榜嚴管勤教,學生一律住宿,老師充任舍監,實施軍事化管理,平時考試密密麻麻,而放學後活動範圍僅限校園,晚上還有夜讀,有老師隨侍在側,緊迫盯人,每天晚上宿舍熄燈,準時就寢,而學生統一星期五由專車返家,星期天下午再由專車運上山。

聽起來這間學校似乎不適合青少年,因為敏感的青春期卻缺乏家庭溫暖,但沒想到,這樣的學校大受歡迎,家長紛紛把自己小孩往那送,只因為——落得清閒!平時不用操煩課業,假日只要當啦啦隊,幫孩子加油打氣,假日扮個和藹可親的慈祥父母即可,多輕鬆啊!

捨不得把孩子丟在荒郊野外,沒關係,還有另一種選擇——普通私立學校,一大早起床,由校車風塵僕僕載走學生,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晚上九點半,學生必須留在學校,一天上十節課,除了考不完的考卷以外,晚上必須留晚自習,功課大半再晚自習就寫完,所以晚上回家稍事梳洗,就可上床就寢,孩子每天回家,看到父母的時間,遠少於老師,家的功能大概就像旅館罷了!

前兩種學校,可以提供許多服務,幫家長「代管」、「代盯」小孩,省下不少家長時間,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私立學校也非慈善機構,想要省時間,就必須花錢,這是定律!除非是基測滿分,或是全校第一名,讓私立學校肯投資「潛力股」,用其他學生的學費來墊這個缺少的收入,這方面,私校永遠算得比家長精。

如果經濟有困難,無法供應孩子就讀私立學校,那選便宜的公立也行,但別忘了,公立便宜,讓家長省下不少學費(代辦費九百V.S.三萬),但省錢的另一面就是花時間,家長必須花時間處理孩子放學後去處,並時時注意小孩學習狀況。

如果就讀公立學校,卻認為自己應該得到私立學校的服務品質,把孩子丟給公立學校就什麼事也不管,這一定會出紕漏。

侯文詠曾說:「教小孩絕對不能用省時間的方法。」意思是,小孩成長,會有很多突發狀況,交友、品行、成績等,這些決不是像逛百貨公司般,花錢就能得到,而是應該從日常生活中打好基礎,因勢利導,一點也急不得。

前兩種家長,因為工作忙碌,自己無法承擔子女青春期的巨變,又想求速效,因此直接丟給私立學校,由私立學校去打點一切,這不是不好,而是一種卸責心態,家長認為自己努力賺錢,供養孩子讀私校,已問心無愧,其餘教養問題,最好不要再煩他。

公立學校的優點是便宜,政府補助下,人人讀得起;缺點是,它不能篩選學生,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有認真的學生,也有打混摸魚、每天玩樂的學生,我們不能要求社會上每個人都像李遠哲一樣會唸書,那是天方夜譚。

另一個問題,公立學校就是按表操課,乖乖聽命行事,不會有大破大立的新局,連趕進度都會被督學糾舉(檢舉什麼啊?君不見私校兩年上完三年進度),所以公立學校就像在軌道上行駛的列車,有一定方向,也不能任意脫軌而行。

問題就出在心態,讀的是私立學校,卻要求私立的品質,明顯搞錯情況,要求這,要求那,卻不想多出錢,讓老師苦水往肚裡吞。

有家長建議我,小孩回家都不讀書,建議我留晚自習,讀完書再回家。

有家長建議我,學生升國三了,六日不能總是睡到自然醒,要我六日到校留學生自習。

有家長建議我,單純留校自習怕效果不好,要我請任課老師來學校給學生問問題。

有家長建議我,學生成績太差,要我加重課業份量,多多考試,逼學生讀書。

幾年下來,我一直有個疑問,家長對老師要求那麼多,又不想自己要求小孩,為啥當初不送私立學校?家長要的,私立學校全部都可以提供,要留多晚都可以,再晚,乾脆住校算了。

家長和你想的不一樣,我想的是:幫助學生瞭解自己,建立目標,培養習慣,努力以赴;家長想的是:成績、成績、成績!而這就是教改再怎麼改,家長觀念不改,教改永遠會失敗的原因。

98.10.15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94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談「護士之恥」事件
此分類上一篇:我想發明救護車連線醫院急診室的系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