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03 16:23:46| 人氣9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行走的拿坡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所行走的拿坡里〉2019-04-03

  拿坡里的天氣總是艷陽高照,充滿南國的氣味。我抓著僅有的時間坐著地鐵到處探險,走出CampiFlegrei站,寧靜的街道有些工人進進出出的忙著裝潢店面,義大利的牆面總是被五彩繽紛的塗鴉爬滿,沿路的樹開著濃郁香味的白花,馬路上只有三兩行車經過。
  
  動物園外的空地只有工程車與掀起上衣聊天午睡的男人,瀰漫著一股午間的閑散與幽靜氣息,偶爾傳來幾陣鳥啼點綴寧靜。看著湛藍的天空,只有閒雲幾朵和飛鳥振翅而過。當一個人安靜地在街道踱步,沒有依循任何地圖,只是往遠方的路繼續前進,試圖延展路的長度,試圖多貪看幾個不同景色,或荒涼或蕭條或杳無人煙。我想要認識的是那除去華麗外衣下樸實的日常生活百態,提著公事包趕路的上班族或是扛著管線進出的員工,打盹的工人、百無聊賴的書報攤大嬸,那些點滴便繪出了我的旅途人生風景。

  
  從阿梅德奧站(amedeo)出來是個小圓環廣場,沿著一旁的斜坡道,彎進一家比起臺灣的規模略顯得鄰家型有著綠色標誌家樂福,買了歐洲式的巧克力口味布丁和餅乾。拿坡里有許多沿山興建蜿蜒崎嶇的巷道,騎偉士牌機車的男子瀟灑的呼嘯而過。每當旅行四處漫遊行走時,彷彿心中有一個指南和羅盤,不斷地悄聲暗示我要往哪裡去。透過造型別緻的建築或是散發氛圍獨特的巷弄,或是一棵臺灣少見的樹種,一叢路旁散開的鮮花,或是一個愛笑的女孩,一隻神秘卻奇妙爬上我腿上休憩的溫暖小貓,那麼一點點的誘惑就能吸引我的腳步前進。只要踏出那些小小的步伐,就能慢慢累積抵達遠方,許多奇妙有意思的事情就會接踵而至的降臨,像是步行在宮崎駿的奇幻想像世界中。因為那些未知的下一步,都帶有更多未知的美好幸福如奇蹟在其中。

  
  就這樣一路行走在拿坡里巷道中,偶然發現了一條條平行直通海岸的巷弄,如孩子嬉戲的溜滑梯般的窄仄巷道。對房陽台或門口張掛在陽光中的被單衣物隨風翻飛,老奶奶坐在敞開的大門口休息打盹,窗口邊可以見到白髮的老爺爺坐在裁縫車前縫製。經過這迷人的午間巷道,還能聽見微微的電視廣播聲響與孩童的嬉笑聲。我便從這發熱閒適的午后氣氛中體驗到真正的午休,那樣簡單純淨的時間,如河般地發著光從面前流過,還摻著不遠處的陣陣浪濤與鹹味的海風拂拂。

  
  穿過發燙的大馬路,海岸邊有些販賣冷飲冰淇淋的小攤,還有許多成群結隊的男女,戴著墨鏡穿著短褲或是細肩帶連身短裙,裸露的肌膚已被炙陽炭烤得焦黑。一對年輕的俊男美女夫婦牽著小女兒在海岸邊的小牆上漫步,帥氣的爸爸非常細心的照顧可愛女兒,感覺是很美麗的一幅海岸風光。

  趁著在拿坡里的短暫時光,坐著地鐵到范維特利站(vanvitelli),尋找聖艾默城堡(castle st. Elmo)。沿路依循著指標前進,每一站的地區氛圍都有些許的不同,經過嘰喳喧鬧的鳥店後,就發覺指標並不清楚。正在路口思索時,突然出現一位微胖的中年先生指著方向,並告訴我「castle」,為我指點迷津。我並沒有開口問路,也沒有說要往哪裡去,居然這位親切的先生,彷彿天使般的為我開啟前方的道路。感謝老天總是為我的旅途帶來天使,這些點滴的驚喜與感動總是積累著無限的感謝。
  
  到了城堡,拿著老先生給的門票,坐上電梯,直接通往聖艾默城堡的天台。陽光溫暖的照射在頂樓,爬上城垛高處繞著城堡行走,整個拿坡里的市景盡收眼底。曾經作為教堂、防禦堡壘及政治犯監獄,如今城堡內部除了收藏圖書與檔案外,也會當作藝術展覽的場所。盤踞在山頂的碉堡,可以看見拿坡里灣的遼闊海景,海天相連,維蘇威火山就在前方。遠方的山頭白雲繚繞,市區密密麻麻的建築擠出一條條裂縫般的巷弄,平民表決廣場和保羅聖方濟教堂的圓頂,像是整個拿坡里街坊的定位點。可以一一辨識那些曾經獨自穿梭的巷道,那交通繁忙雜亂的道路,衣物飄盪的窗台,和遠處火山的輪廓。和煦的海風摻著午后城牆上的黃花香,遼闊的景色把拿坡里的樣貌全濃縮在視野所及之處。原來心底的地圖和指南帶領我走到這裡,在離開拿坡里前為我帶來這樣一份美好的禮物,像是一瞬間擁有了整個拿坡里。

  
  滿心的歡喜地搭乘地鐵回到旅館,和慈祥的老闆爺爺馬可道別,見到穿了許多環孔與刺青的美國男孩麥克,他率性的辭掉工作,沒有預計要在拿坡里停留多久,沒有任何計畫,只是大約想著下個月去西班牙這樣無羈的調調。昨晚一個與學鋼琴的奧地利美女談天的刺青老爹和請我吃披薩的大衛也不知道到哪去了,在旅人來去的旅店中,每一個交會和際遇也是緣分的聚散。

  
  我再度回到拿坡里的火車站候車大廳,看見一陣太陽雨嘩啦嘩啦的落在列車等候的月台。接近晚上八點乘車離開拿坡里,這個我從雨中來又從雨中去的城市,我將揹上行囊繼續在義大利這長靴國度裡前進。

本文刊登於2019-04-03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4627/

台長: exist
人氣(9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都柏林書房〉
此分類上一篇:〈布拉提斯拉瓦的午後時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