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3 15:37:37| 人氣5,957| 回應3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至少四段,400字以上。
2.可自行選擇贊成、反對,或正反並陳。
3.可參考辯論學習手冊所記錄的論點。
4.請以「起、承、轉、合」說明觀點,不要讓「寫文章」變成「回答問題」。
5.各段內容建議(如果有自己的看法更好,不一定要按照建議)--
 第一段:描述現況,說明考試的背景及優缺點。
 第二段:說明自己贊成或反對的理由。
 第三段:針對和自己的立場相反的質疑,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做法,以化解
     疑慮。
 第四段:結論。
6.請以「回應」的方式,在「我要回應」的欄位,複製貼上預先打好的文章。
7.無法上網者,請打成文字檔,再到學校上傳;沒有電腦者,請先寫好草稿,
 到學校後再用教室電腦打成文字檔上傳。
8.作業繳交期限:2007年4月15日 24:00。

台長: 小鄭老師
人氣(5,957) | 回應(3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504/604班上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604二代寒假同學會
此分類上一篇:「電視新聞應該分級」反方memo

育婷
  在現在的社會中,大部分的學校都是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用考試來評鑑成績,可以幫助兒童清楚知道自已進步的如何,也可以上較好的學校。但用考試評鑑成績也有不好的地方,其中一樣便是老師最怕的:埋沒了人才。
  事實上,我是比較偏向應該以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的。那是因為用考試評鑑成績才公平,若用作業來算成績,那就變成分數是用「買」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那是因為有些人會抄自修的答案,或抄同學的答案,而分數就等於是裝飾用的。為什麼我敢這樣大膽假設呢?那是因為在我班就有這樣的同學,而五年級的我也同樣做過相同的事情。不過,考試可以自我肯定,也能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裡了,也較不會荒廢學業。
  但是,有些問題是和我的觀念相反的,例:有些事情是不能用分數就衡量的,像道德、教養、品性等,那該怎麼辦呢?為什麼美國校學生沒有什麼考試卻依然學的到東西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那是因為社會有一定的標準,某些可以用考試來知道。而美國則是因比我們進步,而不需要用考試來逼學生,但台灣沒那麼進步,所以只能用這種爛卻公平的方法。
  用考試來鑑定學生成績固然不太好,但考試不單單只是白紙黑字,也可以多元化,像用報告或其它方式都可以,讓學生有一些的空間去發展。不管要步要用靠試來評鑑成績,我們依然要用功讀書,不能因此而荒廢學業,以防變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主角呀!
2007-04-13 22:11:06
若 [重發]
  在打辯論時,正方與反方都各自講了許多有關考試的優缺點,考試能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程度大概再哪一個部分、自己到底有沒有學會;考試會給學生造成很大的壓力,像是,有的學生會覺得一天到晚一直看書的的時候很難熬,太痛苦了,不能像平常一樣輕鬆、自在。
  有人覺得用考試評鑑學生的成績好,但也有人覺得不要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好,我覺得不要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比較好,我總是覺得經常在考試的時候,都覺得有很大的壓力,媽媽總是在我考差後用很兇的語氣跟我說很傷我自尊心的話,像是沒用啦、養你幹嘛、早知道你一出生就因該把你掐死...等的話,真不懂她說這些是激降法還是真的我那麼沒用,這樣子就足夠讓我壓力大了,我覺得,不要用考試來評鑑成績,要評鑑學生的成績或許可以用別的方法,像是作報告,這樣子或許還可以減輕壓力。
  但,其實有的時候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或許會比較好,讓學生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哪或是了解自己的能力,考試還能讓學生們警惕自己要讀書,才不會有惰性而放棄學業,如果學校沒有了考試,大部分學生會變的懶惰,不想讀書、那就沒辦法知道自己最不會的地方在哪,也就不會改進了。
  我覺得用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不好,帶給學生太大的壓力了,那總感覺很痛苦的,因為有些人是因為考試的壓力太大而去自殺,他們因為壓力實在是太大所以自殺,我覺得不要用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比較好,希望各個老師能知道學生的壓力很大,可以不要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
2007-04-14 06:31:15
老祖 .. (沒用分段..
考試是目前生活中很常見的,大家都認為考試可以讓小孩摸索讀書的方向、認清不會的地方以及增加讀書動力,可是這樣卻產生了一些缺點,大家會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成績不好的同學,便會受到大家的排擠、異樣的眼光,還會有人認為成績不好的人就是壞學生。
我個人認為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很多家長,認為小孩子的考卷,就是在學校的表現,考得好就是乖小孩,考不好就覺得自己的小孩是不是交錯朋友還是上課在玩,有些小朋友真的有努力,上課有認真,但是因為粗心而降低自己的分數,並不是沒有認真上課,若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那些認真的同學,便會喪失自信心,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反正都會粗心那就不用讀了。考試會製造壓力,想到爸媽在後面大罵"考成這樣,到底要倒數幾名!!最後一名阿!!"就感到無法發洩的恐懼感"….
雖然我認同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但少了考試,便會讓大家荒廢課業,整天遊手好閒,功課也隨便亂寫,更交差了事,不用腦袋思考,也不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所以如果要解決雙方的缺點,應該不打成績,不排名次,老師自行統計學生們不懂的地方並利用時間教導,這樣大家也不知道對方的成績,也可以了解自己不會的題目。
每個人的強項不一樣,喜歡做的事也不一樣,如果國、數、社、自等都不是自己拿手的,那就太吃虧了,要尊重他人的其他強項,不可以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為了不荒廢課業,可以看平常表現及"不改成績"的考試。
2007-04-14 16:21:59
29珊
  在現代的社會中,考試是很常見的,幾乎全部的學校都是用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的。
  這一次的辯論賽中,我方是堅決反對小學生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的。雖然考試是好的沒有錯,也是小學生生活中必須經歷的過程,但如果沒有了考試,學生每天都只知道要跟哪個同學出去逛街、還是出去瞎混等等,完完全全忘了有「學業」這種東西,若沒有考試學生就不會有壓力,每天就只知道瞎晃,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一心想著只要混到畢業就好了。許多的人都認為功課不好的人就是不好,原本跟他做朋友的人卻很絕的跟他斷交,還用一些言語傷害對方,但並不表示考不好的學生就是壞就是討厭,而聰明的人或考好成績的人就是很好大家都尊敬她,就是不會被討厭,就可以去討厭別人,所以考試也許只是給那些智商100多的人的裝飾,而且考試的成績,和一個人品行的好、壞事完全沒有關係的。
  目前的社會上,有許多犯罪的人,都是屬於「高知識份子」,屬於智慧型犯罪,通常這一類型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高學歷,而且心思非常的細膩,相信他們也是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而徵選出來的好人才,但可惜的是,行為上有了偏差,造成了大錯,害了自己也害了這個社會。反觀一些學歷低的人,相信他們也沒經過大大小小的考試吧!例如現在有很多的大企業家,他們甚至連小學都沒有畢業,因為以前的生活非常的困苦,吃都吃不飽,哪來的錢去讀書,更不用說有經過大大小小的考試了!但是,這些人在社會上,有了成就以後,不但做了許多的善事,還把自己賺的錢,回饋給這個社會。
  所以我是中壢論者,對於考試各有優點和缺點,因為有的人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臨時抱佛腳,去硬記、死被來面對考試,並沒有真正的吸收進去,考完就忘光光了;但是有的人碰到考試,就會去想,真正的了解,問題的根源所在,徹徹底底的去了解它,把它融會貫通以後,考起試來自然就輕鬆許多,所以我覺得考試,並不壞,只是看每個人如何去面對它和解讀它嚕!
2007-04-14 19:19:08
11
小學應不應該用考試評鑑學生
小學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要和不要都有好有壞,我覺得要用考試評鑑學生。
應為考試有幾個好處,可以讓你和你爸媽知道你的程度,也讓老師教學時較方便,可以應才施教,不會讓老師教一樣的東西,讓有些人覺得已經會了,上課都在打混摸魚,不專心上課,而有些人卻聽了後覺得太難,聽了還是不懂,讓老師白費力氣,也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強項,如:你國語很好,數學很爛,但沒有考試,你不知道,所以還一直復習國語。應此考試可以讓你有效率的學習,也讓老師更方便教學。
很少人能不考試就自治,考試能讓你警惕自己要讀書,也讓你父母方便幫助你,它也能幫助你學習做好時間管哩,考試的確會有壓力,但適當的壓力會讓你讀書更快更認真,像你如果回家想玩,上課時就更專心聽,回家就不用花太多時間複習,就有玩的時間,也讓你學會運用零碎時間。
考試雖會有壓力,但可以讓大家在公平的的環境競爭,防止不公平的升學,也讓大家更有效率的學習,應此我認為考試是好的。
2007-04-14 21:44:42
06重發
現在的人都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我覺得這樣不太公平,有些人不一定再課業上有很好的成績,可能在其他方面,
說不定還會因此埋沒人才,所以老師不因該以這種想法來對待學生。
我比較反對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因為會有壓力,壓力太到可能導致於不想讀書,而喪失自信,雖然考試也有好處,如果有了考試就會比較想去讀書,不然怕考不好,回去被罵,所以兩種其實也都有好處。
考試不一定要用紙筆來寫,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
來考試,例如我們可以用報告的方式,來增強製作能力,或者用演戲的方式來呈現,所以這樣反而沒壓力,也比較沒有以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的想法,而可以發揮想像力,和一個比較輕鬆又不一樣的考試,這樣的考試大家因該都比較喜歡,發展的速度也比較快。
考試對有些人比較公平,對有些人比較不公平,希望我們的教育能再進步一點,這樣才不會埋沒人才,老師也不一定只是那一種教法而已,考試也可以用比較快樂又輕鬆的教法,所以可以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也不可以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我覺得都埋有道理的。
2007-04-15 11:01:56
劉怡廷
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有好處也有壞處,我不是很討厭也不是很喜歡考試,考試會給我們壓力以及我們會變成非樂意學習,但是不考試的話我們吸收了多少也不知道。
一開始正方提到的論點有:1.父母會給小孩壓力。2.可以用報告的方式呈現出來。3.功課不好會被同學排擠。4.考試考不好會擔心被父母罵。5.為了考試而去學習並非是自己的興趣或長處。用考試來打成績對有一些喜歡體育、美勞的人不公平,考試考不好還會被父母罵,如果運用其它方式大家可能會比較喜歡,用考試評鑑學生成績老師最怕埋沒人才。
  反方的論點有:1.從考試可以得知有沒有用功念書及上課有沒有認真的聽課。2.以考試來打成績是非常公平的方法。3.大部分的國民小學都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只有考試才能讓我們認真讀書、了解自己的能力,如果沒有考試大家都會很懶惰不想讀書,剩至有一些人會拿別人的功課來抄。
  我覺得考試不好,考試給了我們太大的壓力,社會上有許多人都是因為讀書的壓力太大荒廢了自己的課業。
2007-04-15 11:09:32
林劭儒
  現在的國小大多是以考試分數來訂定學生的成績,也因如此,長久以來家長和小孩總是會為了考試分數而爭吵不休,有些學生可能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中,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向和方法,有些學生卻可能因此一蹶不振,失去學習的動力。
  嚴格的考試會帶給學生壓力,因煩悶而失去學習動力的學生在社會中難以計數,很多老師會以考試的分數來評鑑學生的在校成績,久而久之,學生們就變成只為了考試而讀書和學習,這樣學習成長方式的學生,長大後就算擁有很高的職位也不會快樂。
  我認為評量學生的成績可以採取多元方式進行,不一定要用考試,可以用報告、有獎徵答、發表讀書心得…等方式替代,這樣不僅可以讓學生在較無壓力下獲取更多的知識,也能教導學生人際溝通的技巧以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不過有些較懶惰的學生可能會因為少了考試而不認真讀書,因此荒廢了基礎學業,所以考試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它能驅使被動懶散的學生用功讀書,學生也可以透過考試結果來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進而找出自己的優劣勢,做適當的補強。
  考試有好有壞,但是只要家長及老師不要施予學生太大的壓力,其實考試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學生們能夠開開心心地讀書、確確實實地學習,成績的好壞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我認為考試只不過是學習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小關卡,並不是學習之路的盡頭,每一次的成敗,都有可能成為人生的轉捩點。最後,我認為只要大家對考數分數有正確的心態,考試應該會是令人感到喜悅的事,它象徵了每個學習階段的進級儀式,表示我們有資格在永無止境的學習階梯中更上一階。
2007-04-15 11:13:58
羅廷瑀
考試是一種公平的競爭,除了警惕自己平常的學習態度,也是一種學習成效與結果的表達,現在的甄選、甄試、比賽性質活動,也大多用考試方式測驗能力。
但是考試也容易限制住人的天賦,往往埋沒了天才;或是造成某些人的障礙、困擾等等接二連三的後遺症,引發各式各樣同學間的問題;甚至漸漸縮短自己的目標,而遺忘自己原本秉持的理念。所以應不應該考試,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意見。

以現在大部分的的考試方式而言,雖然不見得能促成所有學生認真讀書,想讀書的同學,一樣認真進取,不讀書的同學,一樣不在乎分數;形成的問題是降低沒有讀書天份的同學自信心,良性與惡性競爭的結果是未知數;上述問題,甚至可能埋沒自己原有的天份。但若真的不考試,除了某些學生又受不到激發而不前進,又達不到完全的公平。

但是即使學生的天份不在讀書,現在的多元化教學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考試的多種方式就算仍無法達到功效,多加表現、爭取、把握機會,一樣都是測驗自己,讓自己獲得青睞;都能於未來發展自己的專長,而非考試就是限制智慧的多樣。

無論考試不考試,或許成績都不能用來詮釋一個人,即使用數字表示了〝公平〞,只要因學習而真心學習,把持擁有的知識及自信的表達能力 ,每通過一項測驗,突破門檻,都是在廣大的知識道路上近一步。
2007-04-15 11:47:56
25
 考試是現實社會中,最公平、最具有競爭力的測驗項目。考試能檢測學童成績以及個人能力檢測;但是考試的成績也可能造成他人對你的看法、家長給孩子的壓力。
  我個人是站在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的立場,雖然考試會使學生課業壓的喘不過氣來,不過,只要適當的考試、平時多複習,上課多少聽一點就可以減短複習時間,相對的,壓力也會減少許多。而且現在許多就業機會不只單單只有履歷表,也需要口試。現在考試的方式不只單單拘限於筆試,而是多元化的,這樣不但會變的比較有趣,壓力也可以減輕不少。而且,考試是目前為止最公平公正、最具有競爭力的檢測方式。
  有可能與我意見相反的人會認為作業也能成為成績的一部份,不過作業可以用抄的、家長或安親班老師交的,有些根本不會的東西,也沒搞懂。而可以比較準確的知道自己的成績是否退步或進步是考試,因為考試是完全憑自己實力所得到的成績。
  雖然考試有許多壞處,不過會把這項測驗延用至今,是因為它既省時又可以很明白的知道一個人的實力。不管事九年義務教育或十二年國教,都是義務教育,就算考試的成績很爛,學校也不可能把學生當掉,也只是留級重讀。但,到了大學或出了社會就不一樣了,考試的成績就很重要了!不管是想升官、或分到好學校都需要測驗的,何不早點適應?
2007-04-15 14:21:56
林博甫〈重發〉
打辯論賽時,正方和反方都講的口沫橫飛,但我覺得小學還是不要以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比較好,尤其是要考試的前幾天,要一直複習功課、看書,不能休息,一點自由都沒有,好苦啊!

考試的壓力很大,而且就算你很努力的讀書、複習,考試也不一定考的很好,考不好還要被罵。有人說考試可以知道你學了多少,但你自己讀書,一樣可以學習啊,用考試去逼人讀書,不但不快樂,還會很討厭考試,如果是自己願意讀書,還說不定比較好、比較有效率,而不是為了考試才讀書。而且考試不一定要用寫的,可以用報告、實驗等方式,學生說不定也比較喜歡用這一些方法來代替考試呢!

雖然不用考試很好,但有一些很懶惰的學生不願意讀書,整天在玩,上課也不專心,到要考試才「臨時抱佛腳」,荒廢課業。所以就算不考試,還是要自己複習功課。最好的是自己做一張讀書計畫表,才不會在要考試時才看書,也可以用自己安排的方式讀書,一樣不用考試就可以進步,而且是快樂的,不像考試,就算考的很好,也不見得快樂。

考試有好也有壞,只要你多讀書、複習,不用考試一樣也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東西,讓自己的成績用自己的方式來進步,而不是靠考試這種不怎麼快樂的東西來進步,一樣也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啊!
2007-04-15 14:37:38
34
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考試是目前全台灣最普及的評鑑成績方式,雖然有許多人反對,但卻是目前為止最公平的方式。
人性是懶惰的,如果生活沒有了目標和動力,那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很可怕,我來舉一個例子:如果沒有考試,那學生還會讀書嗎?請大家仔細的思考,考試的好處有許多,考試能讓你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並學習去思考、了解。考試也有壞處,隨便到路上去問,大概有80%的學生會說:「壓力很大,複習時間不多、休息時間太少…..」之類的。
我個人是比較贊成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許多小學生認為,如果不以考試評鑑成績,就沒有必要去認真完成這份作業,大家都知道,現在自修、評量、參考書….等,到處都有賣,寫作業時,只要用抄的就好了,甚至還有到學校抄同學的,這樣評鑑成績有公平性可言嗎?之前反方曾提出:「現在的考試真的公平嗎?有許多學校根本就不是靠實力,是靠關係進去的。」但是我認為,就算是有靠關係,但是沒有一定的實力與水準,也不一定能進去好的學校。
我想告訴大家,現在的考試是多元的,有許多方式,不一定要用筆試,而且平時就應該複習、預習,上課也應該認真聽講,這樣壓力應該就不會那麼大了喔!
2007-04-15 14:49:00
孫枋~30
  現代生活中,多半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對我們來說,雖然有很大的壓力,不過這是讓我們有好成績的唯一方法了。
  嚴格的考試,會讓人有警惕,才不會有懶性而輕易放棄學業,雖然壓力會很大,不過要有壓力,才會讓人有動力,不會讓人開始散漫,要不然,生活除了散漫還是散漫,許多人認為考試並不能讓學生得到讀書的樂趣,而主張學校不應該以考試的方式壓迫學生使他讀書,考試或許真的並非算成績的最好方法,不過考試是目前最公平的競爭方式了。
  現在的考試是多元化的,像是口述、簡報、競賽等等,多元的考試,會增加學生讀書的樂趣,因為考試多元化了,不在像以前那種只有紙筆測驗而已,使我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他,多元化的考試使我們改變了我們對之前考試的刻板印象。
  我算是中立,考試有好有壞,因為有些人為了考試而去看書的,臨時報佛腳、去硬記、死背的方式來面對考試,並沒有想去了解它,考完試就全忘了,但有些人,會去了解它,把不懂的地方,徹徹底底的去了解它,所以考起試來就會很輕鬆,我覺得考試並不壞,只是每個人不之如何面對他而已。

  
2007-04-15 15:00:30
楊偉成
現在的小學生當中,大部分的學校都以考試來作為一種測驗,學生如果沒有考試,就不會主動讀書,而且也不知道自己的的程度,不過也有壞處如果是被動學習不是自動學習,的話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了.
我比較贊成用考試評鑑學生成績,因為如果用其他的方式來評鑑成績....,舉例:如果不以考試評鑑而只用作業來評斷 都會變成第一名,為什麼呢?因為有些人會抄襲自修裡的有些會在服導班裡讓老師來教
幫他們修改,如果用考試的方式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不過用考試來評鑑學生還是有不好的情況,有些人因為考所帶來的壓力太大而失去原有的實力而被父母責罵,最糟糕的情況是讓學生想不開過以後精神崩潰,我認為考試不一定只限定用筆試可以用
口試或用報告的方式來呈現畢竟每人的能力都不同希望可以把口試或報告變普及化,大家這樣可以減少對學生的壓力也是評斷學生能力的好方式
所以我覺得考試不但可以了解學生的程度或學生的成績所以我贊成以考試來評斷學生
2007-04-15 15:32:13
皖ㄦ~23
  考試有好有壞,一般來說,沒有多少個學生喜歡考試,尤其是拿到考卷的前一刻。考試是長久以來評鑑學生成績的最傳統方式,不僅達到評鑑學生成績的目的,也警惕學生讀書。
  現在社會的甄選,大多都是利用考試的方式選取考生,以及各種不同的職業、執照等等官位,不管是紙筆測驗、口述,都是用來測驗考生。但我想有許多人都誤解考試了,考試不僅僅在於測驗學問,平時的複習,努力發問的用心也是測驗的項目。雖然考試可能帶給學生壓力,但我依然贊成以考試評鑑成績,因為這是目前最公平和最有競爭力的法式了,同時也最有效率,如果以作業評鑑成績,現在繁華的社會,滿街都是書局,滿滿的書局都是參考書,參考書中都是答案,連思考都不用,一題一題抄上去,根本不是自己所學到的知識。
  或許有人覺得考是很有可能埋沒人才,「人才」也不喜歡考;然而,許多人都不喜歡考試,白紙黑字看了就討厭,但如果我們換一種考試方式呢?比如說用口述,或是做簡報以及競賽等等活動,而藝術方面也可以實際動手做,自然方面可以用動手操作實驗,這些都可以當作考試的一種新鮮方法,讓學生邊考試邊享受這種樂趣,而這些「人才」也可以在動手操作這方面好好發揮,說不定就會減少這些異議。
  人性是懶惰的,我也是個懶惰的小孩,如果不考試,以我的自治力,很難讓我自動讀書,我相信部分學生也是這樣的,雖然有壓力,但只要平時多複習,並適量又適當的考試,平時的用心就會減少壓力,壓力的大小,就要看你怎麼做、怎麼想、怎麼用心囉!
2007-04-15 16:42:26
書文
國小是否應該以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現在的小學目前都還是以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因為這是目前最公平的方法,也是讓學生了解自己是否進步?還是退步的最好辦法。當然,考試還是有缺點的,像是如果有一個人,他原本會有一番作為的,但因為學校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而埋沒了他,那不是很可惜嗎?
我是贊成以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的,因為考試比較公平,而且考出來的東西才是自己的,不是抄自修的,也不是抄同學的。除此之外,人也是需要一點壓力,才不會鬆懈,也才會不斷的進步。有些人就是因為沒有壓力,整天只知道玩電腦、打球、視訊,而荒廢課業的。
有些人的意見跟我相反。他們認為如果因為考試而埋沒人才,怎麼辦?我認為會不會埋沒人才,是要看老師有沒有發現這個人才,與考試無關。也有人認為考試雖然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成績怎麼樣,卻不知道這個人有沒有教養,怎麼辦?我卻覺得這與人民的教育、國家的進步比較有關,也與考試無關。
考試也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不一定是一張考卷發下去,大家就開始振筆疾書。考試也可以用做報告的或是其他方式。這樣不但可以知道學生到底學了多少,也可以讓學生有比較多空間去發展,這才是上策呀!所以,我覺得考試仍然是目前最好評鑑成績的的方法。當然,只要大家努力,仍然可以很輕鬆的面對考試。
2007-04-15 17:15:05
31
考試,每當大家聽到這兩個字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煩又很討厭,因為考試的前幾天都要努力的看書,都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要寫一大堆的評量和測驗卷,要不斷的一直複習。但是,考試是一種公平的競爭,除了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以外,還可以鑑定自己的實力。
考試的時候,往往會自己給自己壓力,熬夜到很晚才睡,而且就算你熬夜到很晚你也不見得會考好,考完後,考卷發下來,考不好的人有可能會被父母責罵,考得好的人也有可能會有獎勵。考試也是有好處的,如果想要月考的成績比較好的話,就會開始認真的看書,而不會花時間玩電動、電腦等,那考試的壞處就是,有些人想要把月考的成績考好,就熬夜看書,而影響睡眠,考試有好有壞,所以我覺得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應該是以自己的想法或感覺去選擇。
考試有很多種方法,沒有固定的方法,有時候考試可以運用其他的方式,如可以用口試、製作報告、實驗等等都法子,這些方式都是可以讓學生增加興趣的好方法,不但學生們有興趣,而且學習速度還會變的比較快。
我是中立,因為考試有好處也有壞處,只要你不要把考試想的太難,用平常心去對待,平時有時間的時候,就複習一下功課,就不會到了要考試的前幾天,才看書,有句諺語平時多準備,考試不驚慌,意思就是居安思危。
2007-04-15 19:41:22
吳起坡
考試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可以了解學生上課有沒有聽,回家有沒有複習,並給予一點壓力讓學生不要太懶散;壞處是考試並不能發現潛在能力,考的範圍不再能力裡,那不管怎樣分數都是那幾個。
我不贊成以考試評鑑成績,因為筆試對於理解能力不夠好的同學不公平;爾且太多考試會讓學生一直在讀書沒注意運動,會導致體力不好、精神較差,這樣就不能有好的精神讀書,注意力也會不好,不管再怎麼讀書也不會有好的效率。
由於考試多、家長沒時間,所以有許多小孩都在補習班、安親班補習,寫完功課就寫評量卷作完評量卷就去背書,這些事情讓學生壓力很大,因為考試一不好就要被家長、補習班、安親班、老師罵,然而家長只在乎考試,看到自己的小孩考試差所以換一家補習班、安親班,考的差又換下一家,這樣的惡訓循環讓學生成受不了壓力而自殺;所以應該偶爾逼一下讓學生自己讀書,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讓學生高興,家長輕鬆。
考試有好有壞,考太多次對學生不好是壞,考試適量是好;要不然是把考試改成用報告讓大家用想用的方法來表達。
2007-04-15 20:50:21
紫(35)
中國社會自古以來,都是用考試制度來評斷能力的高低,考試制度最大的優點就是公平公正。大家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同一時間考試,寫同一份試卷,成績差的當然就不如成績高的人,所以大家對這個制度都不質疑,而且一直延用到今日。但是在現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考試的成績,真的能完全代表這個人的能力嗎?其實我是非常懷疑的。
在現今這個社會,EQ的重要性遠高於IQ這已經獲得共識,但是如何去評斷EQ的能力,我想這是考試無法測驗出來的。考試制度的優點,我也非常認同,但是在現在的社會,如果只是用考試的成績來評鑑學生的能力,應該是不夠的,如果再加上書面報告、口頭報告、小組討論......等方式來補足考試制度的不足,我想這樣才能真正評鑑出學生的能力。
作報告對學生及老師來說,都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及精神,但是在這過程當中,對學生及老師都是一種正面的學習,尤其是長大以後,入社會工作時,會不會做報告比會不會考試來的更重要,所以如果能從小培養作報告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一定會比別人更順利。
我覺得國小不應該只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能力,一定要加上其他的輔助,這樣才能完整的評鑑出這個學生的全方位成績。
2007-04-15 21:44:14
石動^_^
我覺得考試很好可以證明自己的實力,還可以加強自己的能力,也可以讓爸爸媽媽覺得我很好,更可以讓得到的零用錢變多,玩電動也是平常的兩三倍,而且還可以讓要睡覺的時間變多,還有爸爸媽媽會常常帶我們去很多地方玩。
  但是如果考試考得差只會被罵,為甚麼都是以考試為中心,而且因為考得差還會被排擠排斥,所以我覺得以考試評價學生實在太不公平了。
  我們不應該讓考試評估學生,也不能因考不好而被排擠別人,而且如果考不好也就會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且還有些安親班還會打人和罵人,更因考不好而回家被打被罵,讓學生心靈受創,學生也有些地方是他們的長處,如果大家都以考試為最重要的話,大家一定都說考不好的一定是廢人,考得好才有用,就非常不公平。
  雙方各有優點,反對要考試優點是,不必再被考試纏住,也不必被用考試當成藉口被說成廢人,而且不會被排擠排斥,更不會再被罵的慘兮兮的,正方的優點是會被當成天才,被對待的很好不會被打。
  考試讓我在錯誤中學習新知識。
2007-04-15 21:52:55
大頭安-(可能有錯字喔
作文題目: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目前許多學生都想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所以有些家長會用賄賂的方式讓自己的小孩讀上理想的學校,造成了不公平。

但,當國小學生即將邁入國中學校時,就不用以學生的考試成績進入中學,而不會產生不公平的問題,我覺得小學生不應該考試,考試會造成學生壓力的現象,我們可以利用多元化方式的教育來讓學生吸收知識,多元化教育是二十世紀一股重要的教育思潮。現在教育部推動多元化教育,什麼是多元化教育呢?多元化教育是一種概念,所有學生不論性別、社會階級、種族或文化特質,在學校中享有相等的學習機會。多元化課程強調從學生的真實生活經驗出發,以學生的文化經驗做為課程的起點,教師的教學從學生的生活中取材,並明瞭相異文化之下兒童不同的認知方式,以學童能夠理解的方式搭起學習的橋樑,促進不同族群彼此的了解與尊重。

俗語說:「濫濫馬,也有一步踢。」天生我才必有用。在多元社會中,父母及師長們對多元智慧的了解是必要的,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潛能,如能得到父母、師長的啟發、支持與鼓勵,常會有優異的表現,智力、智能、智慧都是人人終身嚮往獲得的,而非僅靠紙筆測驗所檢示出來的智力測驗所得到智商。

父母以及師長們應該努力提供所有的空間與工作來幫助、引導我們,更要接納和欣賞的眼光去面對我們,找出適合的學習方式,教導如何學習,並以多元智慧來架構,讓我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強勢智慧,同時也了解自己的弱勢智慧,進而能夠運用其強勢智慧補強自己的弱勢智慧。在適性教育的領域中,讓我們能以專長來發揮能力,以獲得成功的經驗,進而產生信心和自尊,相信在這多元發展的社會裡,我們都將活出自信和快樂,並綻放出生命的光彩。
2007-04-15 22:36:22
浩呆
作文: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現在有非常多的老師看學生的成績斷定學生的智力,導致許多學生的特殊能力被埋沒,很多老師都想把成績不好的學生拉到跟別人一樣,但有一些人就是拉不上來(例如:我)。考試有很多的優點,相對的,也有缺點,優點是可以知道自己的學習程度,缺點是有時會造成學生不必要的壓力。
我比較偏贊成,(別罵我...)因為考試會對我是一種很痛苦的事,從來沒有快樂的時候,因為每次考試我都很緊張,尤其是在考月考的前幾天,寫完一張練習卷,又得再寫下一張練習卷,考試後,考低分,對我來說很不開心,所以我才贊成國小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但是,不考試也有一些問題,如學生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上課進度,造成後面課程拖延,幾乎學不到東西(我是說像我這種人),所以考試才能讓學生不會過度懶散,造成學業拖延(不過我可能會有一點問題),但考試也不要頻繁過度,免得會造成一些學生的負擔。
考試造成學生蠻大的壓力,讓部分學生無法開心學習,很多的書上說:「要快樂的學習。」,但一些考試讓很多的學生無法”快樂學習”,考試雖然多數人贊成,但次數不必那麼多,只要適量即可。
2007-04-15 23:42:18
在樹上的青蛙09
  考試是現代社會最普遍的測驗方法,也是最公平的競爭,考試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讓我們更努力、更用功,不過考試會耽誤到睡眠時間、壓力變大甚至會有「考試症候群」呢!所以,考試也是要注意時間的分配的。                                                      
  而我其實也贊同考試,因為考試能夠讓我知道我的程度在哪,我贊成的理由是因為只靠功課和上課的態度來評分,這樣對某些人來說不公平,例如:有個人功課很爛,不過他複習月考的方法有按照讀書計畫,然後考試成績很高,那只看他的功課,不看他的考試成績,那他的讀書計畫讀就白搭了嗎?但是,我也不怎麼喜歡考試,因為前一個禮拜要一直的看書,睡覺以後隔天醒來會感覺沒睡好,發下考卷寫的那一刻,會非常的緊張,或許太過緊張,(寫的時候就粗心,粗心就會被扣分,扣分就會被挨罵,挨罵就會很不爽),所以我比較喜歡現在老師的做法,考試成績和功課成績平均出來的數據。
  我一直在想,辯論時周妤容是真的有去做調查和訪問,才做那張海報,還是那張海報的數據是他亂講呢?反正我覺得那場辯論是重開始到現在最有趣的一場了。
  總之我的結論就是,我站在中立偏要考試的那裡。考試不是不好只不過要分配好時間。
2007-04-16 19:45:23
一號馮生
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目前大部分國小都使用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考試是目前最公平的測驗方式,而且能夠知道學生

的學習狀況,假如沒有考試的話,學生就不知道要讀書,會變的懶惰,但是考試也有缺點,就是對一

些特殊狀況的人不太公平,還有考前幾天,除了少數幾個平常有在看書、認真聽課的人之外,大部分

的孩子都會猛看書,看到很晚,這會導致睡眠不足、上課沒精神、容易生病。還有一些考差的人,會

被其他人排斥、嘲笑之類的,甚至會家還會被爸媽扁。

我贊成考試,因為考試是目前最公平的方式,而且考試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考試更可以督

促學生用功讀書,學會更多的東西,假如沒有考試,不用功的人會更不用功,例如有些人平常上課不

專心聽、放學又在玩電腦或者打球之類,假如沒有考試,他們就會更加混。

有人提出,考試會讓學生很有壓力、一直複習剝奪學生睡眠跟休假時間、考差了還被打、罵,不

過,不過會有這些狀況,常常是因為學生平常上課都沒在認真聽、回家也不複習等原因造成的,假如

平常上課認真一點、別那麼愛講話專心一點、回家花一點時間複習一下功課,就算遇到考試,應該也

能輕鬆解決。

所以以目前來講,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但考試還是評鑑學生成績最好的方法。




p.s錯字會扣分嗎?
2007-04-16 21:26:35
28
國小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在現在的生活當中,幾乎都是以考試來評鑑學生們的成績。當然,大家應該都不喜歡考試,但是考試可以造成公平的競爭、知道學生們有沒有用功、專心聽老師上課和測驗自己的程度。
如果往另外一個方向想的話,沒有要考試,學生們會主動去看書、複習嗎?也不是說全部的學生都不會去複習,而是大部分的都不會,只有少部份的學生會而已。但是也不能完全都以考試來判斷學生們的程度和能力,因為他(她)們的專長可能在國小是無法發揮到的,你怎麼知道他(她)到國中、高中、大學,還是更久以後,他(她)們沒有找到自己的專長,沒有發揮出來呢?!
如果以考試評鑑為學生的成績的話,他(她)的專長不在於文科,而是在於其他的科目,但是在國小的時候卻發揮不出來,考試考出來非常的不好,大家都會以岐視、瞧不起的眼神來看待那個人,所以以考試評鑑為學生的成績也不是完全正確的。
雙方都各有優點與缺點,至於我是贊成國小應該以考試評鑑為學生成績。雖然我的功課和考試都不是很理想,但是考試的分數的確能知道你平時在學校的狀況喔!
2007-04-16 21:32:19
08 張銘斌
我發現國小的成績大部分都是用考試來評鑑學生的成績。如果考出不理想的成績,有些學生會記取教訓,下次認真讀書,也有某些學生因考出不理想的成績就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所以就失去對功課、成績、考試的信心。
考試這項困難重重的關卡,因排斥所以失去對於學習的態度,幾乎每所國小大部分的老師都以考試的分數來評鑑學生的成績,這樣子下來,只會讓學生們都只得到的是應付家長、老師,為了考試來學習課本裡的知識,這樣反而會對學生的學習造成反效果。
我個人覺得,要評鑑學生是否完全學習到了課內所在講的重點,可以用其他多變化型的方法,例如︰以遊戲方式來出考題給學生測驗.....等多變化的方式來測驗學生,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讓學生在無煩惱及壓力來測驗這些困難重重的考題,這樣的方法在教學之下一定也可以讓學生有良好的學習方法。
可是如果少了考試這項測驗方式,有些較被動的學生反而會因此更不愛讀書,因此荒廢了學業,以後要在認真的書的話就來不及了,反而要認真的時候要比別人多付出兩倍的時間來努力認真的複習。你如果愈排斥它的話,它就會愈接近你叫你用功讀書。
其實考試並不會很可怕,我個人認為,考試只是要測驗你讀書後的收穫,看你讀到那課的哪些重點,考試其實算是滿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測驗出你的學習成績,所以大家不用這麼的排斥考試。
2007-04-16 23:02:47
一號馮生
國小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目前大部分國小都使用考試來評鑑學生成績,考試是目前最公平的測驗方式,而且能夠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假如沒有考試的話,學生就不知道要讀書,會變的懶惰,但是考試也有缺點,就是對一些特殊狀況的人不太公平,還有考前幾天,除了少數幾個平常有在看書、認真聽課的人之外,大部分的孩子都會猛看書,看到很晚,這會導致睡眠不足、上課沒精神、容易生病。還有一些考差的人,會被其他人排斥、嘲笑之類的,甚至會家還會被爸媽扁。
我贊成考試,因為考試是目前最公平的方式,而且考試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考試更可以督促學生用功讀書,學會更多的東西,假如沒有考試,不用功的人會更不用功,例如有些人平常上課不專心聽、放學又在玩電腦或者打球之類,假如沒有考試,他們就會更加混。
有人提出,考試會讓學生很有壓力、一直複習剝奪學生睡眠跟休假時間、考差了還被打、罵,不過,不過會有這些狀況,常常是因為學生平常上課都沒在認真聽、回家也不複習等原因造成的,假如平常上課認真一點、別那麼愛講話專心一點、回家花一點時間複習一下功課,就算遇到考試,應該也能輕鬆解決。
所以以目前來講,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但考試還是評鑑學生成績最好的方法。
2007-04-17 07:07:19
36
當考試要來時,大家都會覺得很煩因為又要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例如;複習功課,寫測驗卷......等

但是以我的立場來說的話雖然我功課不好但是我比較希望有考試來評鑑學生,因為可以看自己的成績有沒有進步,就算退步了也是自己沒有認真的讀書、沒在聽課`要不然就是用錯方法了。

而我們的考試也有壞處,當考試考爛了回去部是被罵就是被打很少人的父母會用安慰的例如;廷瑀他說他小考沒考到96以上她就要被打,所以有幾次的月考廷瑀都在哭,當時我在想假如沒有考試這回事的話他應該會比姣好過吧我從來都沒想過第一名的壓力。

俗話說【人不可冒像、海水不可斗量】天生我材必有用,在這個多元化的世界父母也要用先進的態度來看考試,誰說每個小孩都要用考試壓著他呢?說不定他有獨特的一面只是我們不知道這個世界已經開名了不像以前農業社會那麼的埋沒人才,所以考試已經不是以前的紙筆測試,現在已經變的多元化的考試了。

無論考試不考試,或許成績不能代表這個人,即是用數字表示公平,只要快樂學習把持擁有的智慧和自信的表達能力就能打碎自己心中的大石頭,偷是知識裡的學習之一。
2007-04-24 20:41:40
05
國小不應該用考試評鑑學生成績
  到底應不應該以考試評鑑學繩成績呢?不管是好和不好之間都有爭議,也都有好壞,但我覺得應用考試評鑑學生成績(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雖然考試對學生來說很麻煩,但這樣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國語、數學…各種科目的程度到那裡,也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程度有多厲害,也令老師教學時比較方便,譬如:老師正在教一項東西,但認真的還是很認真,而不專心的也還是一樣不專心,但老師不知道學生有沒有在聽課,只有用考試才可以知道學生有沒有在專心聽課,和知道學生的程度啊!
  一個班級很少有人可以自治的,考試可以警惕自己一定要讀書,也讓父母不用擔心自己,也讓自己學會自己做好時間管理,但考試的確會有很大的壓力,只要有施放適當的壓力就可以令自己讀書讀的好又認真又快也有效率,這樣也就有可以玩遊戲的時間和自己可以運用的零碎時間,但如果你想一回家就開始玩,那麼你就必須上課時更努力的聽課啦!
  考試雖然有壓力,但可以令大家公平競爭喔!
2007-04-24 20:56:49
持久藥
挺好~!
2020-02-25 01:20: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