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6 11:07:16|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ve--賣麻糬的阿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捷運車站旁賣麻糬的阿伯,像極了爸爸,不過,是退休前的爸爸。
他每天都穿著同一雙滿是皺折的鞋,黑色的皮鞋,已經變的灰黑。黑色的西裝褲,外加一見不起眼的上衣。
天冷的時候,只見他不時摩擦著掌心,或把雙手放進褲檔的口袋取暖。

我常在想,這樣一個年近七十的阿伯,為何不在家享受,而要騎一台小機車,每天在這裡承受風吹日曬。
他盼的是什麼?又在為誰而努力?

記得幾年前爸爸突然不想再工作了,他花了半輩子的時間在那家麵店裡做事,如今,卻怎麼也不肯再去上班。
媽媽氣壞了,他覺得爸爸身體還很硬朗,為什麼不肯工作賺錢。她擔心他們的下半輩子,擔心哥哥的老婆本沒個著落。
爸爸說不上班就不上班,氣著說,我怕什麼,我一個人吃飽全家吃飽。

這幾年,爸爸的身體開始走下坡。他明顯的瘦了,臉色沒有以前那般神采奕奕。現在,他真的有70歲的樣子了。
每天每天,爸爸一個人在巷子裡閒晃,偶爾跟鄰居打打招呼,或聽著鄰居的小孩大聲的叫他爺爺。
最讓我心痛的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我經過他身邊,而他認不出我是他女兒了。

我很想問爸爸,他辛苦了大半輩子,為何突然停下來了。累了嗎?倦了嗎?還是已經找不到努力的動力和方向?

我不知道爸爸的心裡在想些什麼,長年的疏遠,還有家裡特殊的氣氛,已經讓我們習慣了冷漠。
有時候我會感到很心痛,不願去正視爸爸已經年老的事實。有時候我會很難過,寧願他還是那個看不出歲月痕跡的爸爸。
然而事實上是,我什麼也沒問,也沒說。

我不知道四,五十年後的我,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心情和舉動。
可是我真的好希望,這一路上,我可以知道我在為什麼奮鬥,在追求些什麼。更希望,多年之後,還有那麼一個人能夠懂我,支持我,陪伴我。

這幾年,我常常發呆似的望著爸爸和媽媽,就像現在站在車站旁看著賣麻糬的阿伯一樣。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些觸碰不到的傷口和秘密,每個人的背後也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對於那些我能做的,我希望能盡棉薄之力。對於那些無能為力的,我只能獻上祝福。

台長: Evelyn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